大城重启一年间:高高低低的肩头撑起这座城

A-   A+
发表时间:2021-04-08 09:16    来源:湖北文明网

2月2日下午,武汉市江滩办在汉口江滩沿江滩地开展的“我爱母亲河 清洁滩地我们在行动”活动中,志愿者在捡拾垃圾,清洁滩地。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通讯员 向丽华 摄)  

  正是无数人以平凡的坚守,投身不平凡的战斗,才能将一个个不可能变成可能。 

  哪里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

  哪里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抗击疫情,是一次由先锋引领的冲锋。他们中,有义无反顾的医务工作者,有闻令而动的建设者,有忠诚履职的公安民警,有不辞辛劳的志愿者……他们的感人事迹可歌可泣。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去年9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讲话指出。

  正是无数人以平凡的坚守,投身不平凡的战斗,我们才能将一个个不可能变成可能,交出令世人惊叹的“中国答卷”。

  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更是精神的对垒。一年来,在伟大抗疫精神鼓舞下,武汉抗疫一线汇集的无数力量、无数暖流,正让城市绽放新的光彩。

   

  3月4日,武汉市青山区红钢城街道二街社区,志愿者在为居民测血脂。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何宇欣 通讯员 陈立峰 摄) 

  “‘两山’精神的种子深埋在每一个建筑人心中”——尹典见证“中国奇迹” 

  “爸爸是英雄!”去年4月6日,央视《焦点访谈》节目聚焦“两山”医院建成运行。中建三局二公司维保人员尹典的女儿在电视里看到他,手舞足蹈地欢呼。

  英雄,对于80后尹典来说总有些遥不可及。见证了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12天建成雷神山医院的“中国奇迹”,尹典才知道,英雄,就是挺身而出的凡人。

  去年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早上,接到火神山医院的建设任务后,家在武汉的尹典回复,“15分钟内赶到”。

  火神山医院的建设中,尹典和工友全力出战,24小时待命:没有机器,靠人力吊装箱式板房;搜寻冰块帮医护人员降温;直面病毒维修负压病房风管……

  2月3日,火神山医院交付使用,需要维保人员做好后勤保障。尹典回忆,“指挥部让我们25个人写纸条,是不是党员,愿不愿意留下。”纸条一张张打开,22张写着“是党员,留下”,另外3张写着“不是党员,也要留下”。

  “这段经历,非常值得讲述和传播。”尹典表示,坚守火神山医院的83天里,他的价值观得到全面升华,他有责任把感悟传递给更多人。

  茶余饭后与工友聊天,除了谈工作、生活、爱好,他会讲起“两山”医院的建设过往;作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代表赴各地宣讲,讲得疲乏时,不经意转身看到屏幕上的火神山医院建设照片,他又热血沸腾。

   

  2020年6月9日,20余名火神山、雷神山“两山”医院建设者的孩子们,在武汉花山生态城作画,画出父母建设的项目工程。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通讯员 潘海亮 摄) 

  “最想做的,是传递向上向善的力量”——甘如意扎根基层淬炼本领 

  “一路上,我自己都说不清哭过多少回。”去年1月31日,24岁的荆州姑娘甘如意四天三夜骑行300多公里返岗,打动万千网友。

  她从老家斑竹垱镇杨家码头村骑车出发,到达公安县城。第二天,骑到荆州长江大桥,自行车不能过,把车寄存在副食店,走过大桥。第三天,在荆州城内找辆共享单车,继续赶路。骑行7小时后,天越来越黑,雨也越下越大,甘如意大哭,继续前行。9个多小时后,她到了潜江。2月3日中午,她搭乘到武汉中心血库的顺路车,在汉阳下了车。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默不作声的坚韧,一往无前的孤勇,甘如意的故事如同一针强心剂,抚慰着疫情肆虐的大地上的每一个人,更让她拔节成长,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她从检验科的一名检验技士,被提拔为主管所有辅助科室的副主任。

  鲜花和掌声中,甘如意一如既往地冷静和坚定,她选择继续留在化验室。“我还是想留在临床一线,想在基层好好工作,继续学习提高化验技术。”

  没有上过的夜班,她要慢慢熟悉流程;没有写过的材料,她熬夜一点点琢磨梳理;本就人手紧张的检验科一位护士提出辞职,她主动挽留;同事休哺乳假,每天提前1小时下班,甘如意二话没说顶了上去。

  在家乡公安县,甘如意受聘“县蓝丝带志愿者协会名誉会长”,利用休假时间回到家乡开展活动。“最想做的,就是传递一种向上向善的力量。”她说。

 

  华雨辰在教学生们练习发声。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一个人奉献是烛光,千百人奉献就是太阳” ——华雨辰编织一张志愿服务网 

  第一时间投奔抗疫一线,从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值守过江大桥检测体温,到方舱医院播音员、社区物资配送员,武汉市青山区钢花小学音乐教师华雨辰被称为“全能志愿者”。

  连续奋战80多天,每天参加志愿服务时间超过10个小时,“我的城市我来守护。”

  “当时,武汉像我一样的志愿者还有几万名,我们都是普通人,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普通事。”华雨辰说,哪里需要就去哪里,再微小的事,只要被需要,都是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武汉交通管控当天,华雨辰加入志愿者队伍的首个任务,即接送医护人员。常常刚端起饭碗,信息来了,立刻出发。“医护人员都在抢时间,一分钟耽误不得。”她明白,接送工作看似简单,但不定时、不定点,必须随时保持“临战”状态。

  置身危险之中,华雨辰最放心不下家人的安全。每次回家前,都在车里多待半小时,通通风,当作自我调节的心里安慰。

  方舱医院运行,她主动申请成为一名播音员,用温暖的声音为患者传递爱的力量、胜的信心。

  全国各地驰援武汉的物资源源而来,转运人员严重不足。她又变身为搬运工,40斤一箱的蔬菜、50斤一袋的大米、60斤一箱的消毒液,肩扛手提,从不叫苦,“誓与武汉共进退!”

  现在,回到教育岗位,华雨辰更忙了,志愿服务的触角更远。

  她发起成立“青教志愿队”,策划爱心教育公益项目,寒暑假带着青年教师下乡支教。创设“风筝公益课堂”,通过线上支教,开展送课育人、培训育师志愿服务,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常态化、精准化进行线上乡村振兴支教,帮助偏远地区解决紧缺学科师资短缺难题,把优质教育的“风筝”放飞到各地天空。

  “不能让在这次疫情中展现的热血和担当‘昙花一现’,要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华雨辰说,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要用实际行动教会学生:一个人奉献是烛光,千百人奉献就是太阳。

   

  2020年8月6日,建筑工人在武汉绿地中心楼顶施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摄) 

  “珍惜发展机遇,我们和武汉共命运、同前行”——葛凤臣瞄准了新增长点 

  克服困难,首批申请获批复工复产;严密防控,确保安全生产;降本增效,全力出击把前期损失补回来。

  疫情期间,伟巴斯特武汉公司总经理葛凤臣战胜一波又一波挑战,迎来一个又一个新机遇。

  去年3月16日,公司复工。第一批69名员工,从武汉及周边地区返回工厂,开动生产线。去年上半年,订单与2019年同比下滑50%以上,企业经营困难。

  “复工复产初期,点对点接员工,做核酸检测,发放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租用临时宿舍,每月需多支出20余万元。”葛凤臣说。

  葛凤臣果断启动全厂降本增效活动,从内部挖潜力。

  2020年下半年,公司订单开始快速增长,尤其在四季度,订单量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

  今年一季度,公司产销量继续保持增长良好势头。

  现在,新能源汽车前景广阔,伟巴斯特适时推出加热器、充电桩、电池包等产品。葛凤臣介绍,去年以来,公司充电桩业务在满足欧美市场需求的同时,也在国内市场拿到了多个订单。

  接下来,公司将加大对新能源产品研发投入,保持传统汽车天窗业务优势,实现两个拳头都要硬的发展格局。

  “公司中国区总裁严和宁先生是中德产业园招商大使,我们有义务为武汉代言。”葛凤臣说,他经常代表公司参加慕尼黑、上海等地的招商推介会,都会宣传中德产业园,为武汉营商环境点赞,邀约更多合作伙伴投资武汉。

  目前,已有多家德资企业落户中德产业园。在葛凤臣看来,今天的发展机遇来之不易,一定要抓住新增长点,在武汉这片热土有所作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倩倩 吴纯新 通讯员 袁喆 孙克亮)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