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剪纸”传承人一把刻刀几张红纸记录百年党史

A-   A+
发表时间:2021-04-07 09:43    来源:湖北文明网
 

  毛明月(右)展示剪纸   

  毛明月是湖北省省级非遗项目“武汉剪纸”的市级非遗传承人,也是一名拥有17年党龄的老党员。最近,他正在潜心创作党史百年题材系列剪纸作品,计划完成26幅。“我就想用我们武汉剪纸的非遗艺术,雕刻红色记忆、记录和传承党史!”

  4月6日,极目新闻记者在位于武汉市青山区文化服务中心的毛明月工作室见到了这位传承人。他正在创作第18幅作品《抗击疫情》,整个工作室静得只听见刻刀刻纸的“沙沙”声。

  一把刻刀、一把剪刀、一把直尺、一支铅笔、几张红纸……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等一位位英雄人物的形象,就这样通过毛明月的巧手变得栩栩如生。

  剪纸就是生活的全部

  今年60岁的毛明月,自幼患小儿麻痹症,双下肢重度残疾,但他性格活泼开朗,从没对生活丧失信心。从小,毛明月就表现出对美术的兴趣,长大后更是凭借从小练就的书画功底,于上世纪80年代,成为某国企出色的商业美工。1997年,因为企业不景气倒闭他回家待业。

  当时电脑尚未普及,但不少机关单位、企业、小店或家庭有制作招牌、画展板需求,这让毛明月的技能有了用武之地,“我可以再谋出路了。”但好景不长,电脑的逐渐普及让他的饭碗越端越烫手。“需要什么字,电脑里一输一打印就好了。”危机让他意识到,必须快跑,跟上时代的步伐。

  为了丰富技能,他买来书籍,自学研究剪纸技艺。后又师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一级民间美术工艺家”称号、武汉剪纸传承人刘士标。

  对于毛明月来说,剪纸就是他生活的全部,对于剪纸他倾注了所有的心血,经常一坐就是一整天,不吃也不喝,“你看,我这中午给他带来的饭他又忘记吃了。”妻子胡淑芬虽有些嗔怪,但却早已习惯丈夫这样废寝忘食地工作。

  用刻刀传承“红色精神”

  这些年,毛明月用一把刻刀,将上千张红色纸张精雕细琢,变成饱含寓意的作品,让“红色精神”源远流长。在他的刀尖下,留下的是历史的痕迹;在这些纸张上,呈现的更是对中国共产党的浓浓深情。

  用武汉剪纸创作红色题材、时代故事,成为他创作的重要主题。

  2014年,他创作的《保卫大武汉》被武汉市政府作为友好交流礼品赠送给俄罗斯,后被俄罗斯卫国战争博物馆收藏。此外,他创作的英模人物长卷在第六届中国非遗博览会上展出,《战“疫”日记》《武汉保卫战》等剪纸作品则被武汉市档案馆作为抗疫实物收藏。

  毛明月说,虽然之前也有不少人前来拜师学艺,但由于剪纸需要一定的美术功底,且要沉下心来创作,再加上收入不理想,所以没有人能坚持下来,“我真的很想把这门手艺传承下去。”毛明月略有些遗憾地对记者说道。

  还原党的百年奋斗路

  刻刀在红纸上游刃有余地穿梭刻画,一根根红线,化作不同的块面,构成一幅幅精致的画卷。毛明月说,雕刻细节出不得任何差错,一点点的疏忽,整幅画都可能会前功尽弃。

  毛明月介绍,武汉剪纸的特点是刀刻为主,画面细腻、线条流畅,人物形态生动、神情逼真。“千剪不断,万剪不落;似像非像,越看越像。”一张剪纸从绘制草图到刻剪,可能需要用到很多天时间。他的这套党史百年题材系列剪纸作品,共计26幅,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中选取重大历史事件为创作画面。从《追寻真理》《南湖启航》《南昌起义》《秋收起义》《朱毛会师》《延安精神》《遵义会议》《万里长征》到《民族复兴》《互惠共赢》《精准扶贫》《绿色生活》《探索奥秘》《抗击疫情》……每一幅作品都是凝聚了毛明月纯熟的武汉剪纸创作技法,向人们还原了珍贵的历史图像。

  他说,整套作品预计将在4月底完成,之后将把这些作品下到社区、学校进行展示,通过展示这些作品来讲党史。(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林楚晗 通讯员 余曼丽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刘中灿)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