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讲解党史故事 武昌“红巷爷爷”红透社区内外

A-   A+
发表时间:2021-04-07 08:54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这里原本叫黉巷,‘黉’是学校的意思。”3月24日,武汉市武昌区中华路街都府堤社区“红巷爷爷讲党史”第一课开讲,70岁的老党员邓广东为中华路小学师生讲党史。

  邓广东说,从前,红巷所在地有许多学校,考生们都在此赶考。后来,这里办起农讲所,召开中共五大会议,毛泽东还在这里写出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

  “红色基因在这里生根发芽,故改名为红巷,才有了我们这群‘红巷爷爷’。”邓广东说。

  “红巷爷爷”,是都府堤社区一支热心社区事务、乐于传播红色文化的退休老党员团队,组建于2018年,现有成员15名。他们常穿红马甲,走街串巷,服务社区居民,宣讲红色故事,“红”透社区内外。

  精通“十八般武艺” 

  作为红色街区,都府堤社区每年吸引数十万游客前来游览,但熟读历史的讲解员数量有限,没法将历史文化传播开来。

  这时,“红巷爷爷”站了出来。

  他们协助社区挖掘状元楼、北城角的历史故事,串联历史景点和人文景点。组建红心志愿服务队,组织志愿者参与讲解培训,打造出一支熟悉社区红色历史文化的志愿服务队。

  “清朝时,人们为防司湖之水漫灌而将堤修筑到了都督府门口,因此有了都府堤之名。”志愿者将风土人情、历史常识融入日常生活故事中,游客们听得津津有味。

  2020年,全国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红巷爷爷”也走出社区,开起了“故事会”。

  “五中全会大事件,开创历史新纪元,浓墨重彩绘华章,治国理政新经典……”这首《挺起胸膛 奋进十四五》是78岁的“红巷爷爷”蔡方彦所作。宣讲中,蔡方彦发现许多人爱听打油诗。于是,他每天坚持学习写诗,将政策、故事用诗歌的形式讲给大家听。

  今年,“红巷爷爷”又接下了帮助大家学党史的任务。他们结合在红巷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和相关人物故事,讲述党的百年历程。

  拍视频、做直播、演话剧……“红巷爷爷”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他们说,有信心讲好党史故事。

  将红色精神化为行动力 

  “我们都是老党员,熟悉社区事务,也了解邻居们的需求。因此,我们有义务将红色精神转化为具体行动,为居民服务。”“红巷爷爷”杨本英说。

  “红巷爷爷”摸索出一套“串百家门、知百家事、解百家难、分百家忧”的工作模式,通过策划“微项目”来回应社区居民需求,提供项目化的志愿服务,分解任务、提高效率。

  “幸福之灯”项目中,他们链接社会资源,为老人们提供理发、代缴水电费等便民服务;“幸福厨房”项目中,他们定期为孤寡老人、环卫工人送上美味菜肴;“红色客厅”项目中,他们发动社区青年人参与公益活动,不仅壮大公益力量,也拉近大家的距离,构建和谐邻里氛围……

  “红巷爷爷”每月还有一项固定议程——“老书记沙龙”。

  “沙龙每次邀请1至2位老党支部书记担任主讲嘉宾,围绕社区热点难点问题,与社区工作者交流。”“红巷爷爷”周诗华说,能将自己多年工作中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教给年轻人,大家都很高兴。

  都府堤社区是武昌区“幸福社区”微改造试点之一。改造过程中,“红巷爷爷”还变身社区规划师,全程参与项目规划。在他们的带动下,更多居民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实现社区“公转”到居民“自转”。

  在都府堤社区居民心中,“红巷爷爷”就像一根温暖的纽带,将大家紧紧联系在一起。(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曾雅青)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