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汉阳349个“红色驿站”的暖心故事:区区小事 件件挂心

A-   A+
发表时间:2021-04-06 10:34    来源:湖北文明网

  党群服务、红色物业服务、民调服务、志愿者服务……1月21日,汉阳区印发2021年党建工作1号文件,全面启动“5443行动计划”(建强5级组织体系,建设4站合1阵地,育强4支治理队伍,做实小区3方联动),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短短两个月间,全区349个“红色驿站”应设尽设。

  早春的武汉,百花吐蕊,生机盎然。在两江交汇处,108平方公里土地上,349个“红色驿站”也似春花般,开满汉阳区的大街小巷。

  3月22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随机选取多个小区蹲点调研,跟随党员、网格员和志愿者们的足迹,记录“红色驿站”暖心日常。

  500余名网格员下沉——   

  “这里的老居民,都是我们的宝贝” 

  一盏布满锈迹的煤油灯,一个老式铝制饭盒,还有一把算盘和一杆老秤……3月22日上午8时30分,琴断口街七里一村社区汉钢小区,“80后”网格员王静像往常一样,仔细擦拭小区门口“不忘初心 为民服务”的橱窗,然后在旁边贴上老旧小区改造公告。

  “这些老物件,就像这里的老居民一样,都是我们的宝贝。”王静告诉记者,汉钢小区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是钢厂职工宿舍,目前有居民328户1200余人,60岁以上老人有282人,其中三成已过80岁高龄。

  “你们在晒太阳呀。”“你来了,小王。”当天的武汉阳光满地,老人们坐在“红色驿站”门前晒太阳、拉家常。看到王静走过来,87岁婆婆李爱华拉住她的手。

  “我有事情时,小王比我女儿来得还快。”李爱华在小区住了近40年,说起小区的变化,她乐得合不拢嘴,“泥巴路变沥青路,天然气也到户了,还有小王这个闺女,天天围着我们转,就连我女儿也说这个小区好。”

  像王静这样的网格员,在汉阳区有500余名。

  2020年,汉阳区以“三化”党建为引领,做强网格服务,全区社区服务大厅除保留党务、政务两个服务窗口外,其他工作人员全部全天候下沉小区网格,变“居民下楼”为“网格员上门”。

  今年是汉阳区“三化党建巩固提升年”,该区启动“5443行动计划”,建强5级组织体系,建设4站合1阵地,育强4支治理队伍,做实小区3方联动。其中的“四站合一阵地”,即重点依托物业服务站、业委会工作场所或小区其他公共空间,全覆盖打造集小区党群服务、红色物业服务、民调服务、志愿者服务四站一体的小区党群服务驿站,全方位为居民提供家门口的服务。

  在江堤街新新社区新新人家小区“红色驿站”,网格员郭港轻点触屏,用“智能社区管理系统”为居民办理退休年审,全程不到1分钟。

  “这套系统是由社区工作人员历时半年研发而成的。”新新社区党总支书记肖华介绍,系统将各口办事平台整合到一个终端设备,可实现老年证办理、退休年审等日常民生事务在网格内消化办理,方便居民“少跑路”。

  “以前每天下沉网格后,都要回到社区才能录入居民反映的问题,办理各项事务,现在通过这个系统,在小区‘红色驿站’就能录入处理,效率更高了。”网格员李娟说。

  多个阵地在小区集成—— 

  “大家在一起,才有好氛围”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上午近10时,记者走进洲头街红建社区红建片区的“红色驿站”,听到2楼传来歌声。原来是社区在为老人们过集体生日。

  “红色驿站”1楼的物业办公室里,正阳物业工作人员刘小琴正在安排更换小区楼道灯泡;旁边的调解室里,居民正在向律师进行法律咨询。

  红建社区党委书记魏凌云介绍,社区成立于2000年,占地面积1平方公里,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围着社区走一圈得1个多小时”。由于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位于西北角,住在东南角的居民,到社区办事挺不方便。

  2021年1月,红建片区在东南角建起“红色驿站”,成为汉阳区首批建成的驿站之一。3月,西北角的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也被改造为“红色驿站”。2个驿站让3900余户7400名居民均可就近办事。

  “我腿脚不好,走不了远路。”86岁爹爹薛建拄着拐杖走进“红色驿站”书画室,善长画荷花和虾的他,展开宣纸、研墨运笔,不一会儿,一幅荷塘春韵图就呈现面前。

  “我是他的徒弟。”八旬婆婆周素英告诉记者,以前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虽然也有书画室,但薛爹爹因腿脚不便,只能在家里教,人一多,一室一厅的房间都转不开身。现在“红色驿站”开到家门口,更宽敞、更明亮,“关键是,大家在这里一起跳舞唱歌、下棋作画,社区大家庭才有好氛围。”

  因为靠近学校、超市和餐饮店,“红色驿站”里,还特意设置了综合服务点,为快递外卖小哥、环卫工人、网约车司机等,提供免费热水、医药、充电、共享雨伞等服务。

  “大门常开、居民常来、服务常在。”今年1月,汉阳区“红色物业”全面托管161个老旧小区,12万名老街坊过上新生活。紧随其后,“红色驿站”将多个服务阵地在小区集成,有效缓解社区半径过大、服务无法及时覆盖的问题。

  “红色驿站”凝聚颗颗红心—— 

  “只要居民认可,一切都值了” 

  搬桌椅、做清洁……下午3时,汉钢小区自管志愿服务队队长涂清玲和队友们,在“红色驿站”已忙活了大半天。

  “明儿这个房间就是咱小区的调解室。”72岁老党员涂清玲已有50年党龄,年轻时就从事志愿服务,居民家中有事都爱找她。疫情期间,涂清玲正在小区值守,老伴在家中不慎摔倒,最终不幸离世,她忍着悲痛,仅用两天时间处理好家里事情,便继续投入到战“疫”中。“我是一名老党员,为人民服务,是我应该做的。”

  就在3月19日,社区第五第六党支部党员组织生活会在汉钢小区“红色驿站”召开。七里一村社区党委副书记屠婧说,这是今年2月小区“红色驿站”挂牌后的第一次党员组织生活会。“以前都是在社区召开,对老人来说相对比较远,如今‘红色驿站’就在自家楼下,很多老人拄着拐杖就来了。”

  “我觉得党组织离我们更近了。”老党员张道标虽然搬了家,但舍不得老邻居,时常回小区走走转转,每次党员组织生活会都会准时参加。这次会上,他提议办一个历史影像及老物件的展览,讲好党史故事,献礼建党百年华诞,得到大家的支持。

  “早接种早安全,谁接种谁安全。”在红建社区,“红小二”夕阳红志愿服务队队长魏柏树和队员们拿起小喇叭走出“红色驿站”,提醒居民及时接种疫苗。“这支队伍最初由党员发起成立,至今已17年。”魏柏树和30余名队员们一起,多年坚持护考护学,参与社区巡逻、人口普查、入户宣传等社区志愿服务。

  “社区虽小,居民事大,件件都要挂在心上。”龙阳街芳草社区党支部书记杜云说:“大家再苦再累,只要得到居民的认可,就觉得一切都值了。”

  【专家观点】

  小小驿站 大有可为 

  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 张希贤

  “红色驿站”通过党建引领,为社区街道的全体人民提供小区党群服务、红色物业服务、民调服务、志愿者服务,为新征程上的党建工作、群众工作、创造人民新生活的工作,增加了新时代亮丽的色彩,十分有汉阳特色。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红色驿站”通过整合社区的资源,将党组织的触角延伸至各街区和民众的生活场景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居民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既服务了民众,又形成了强大的红色磁场,让基层党建与社区、家庭同频共振。社区依托“红色驿站”这个平台,真正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

  同时,“红色驿站”凝聚了党员、志愿者、居民等方方面面力量,通过“红色驿站”服务,使党群关系更加密切,党组织的群众基础、执政基础更加巩固,可谓善莫大焉。这种探索,也对各地的基层党建和基层“微治理”具有很大的启发意义。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建设美好和谐社区,提高人民幸福指数,要充分发挥城市党建的引领作用。在此进程中,小小“红色驿站”,其实大有可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朱惠 通讯员 刘晶晶 王仕林)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