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色换位将心比心 湖北大冶2000人次体验“临时城管”

A-   A+
发表时间:2021-04-06 10:43    来源:湖北文明网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城管与摊贩是冤家对头。如果让摊贩变身为城管,体验城管执法过程,效果会怎样?

  4月1日,阴雨绵绵。早上八点整,流动摊贩刘斌(化名)准时出现在大冶东风路雨润广场城管志愿服务岗亭内,接受岗前培训,准备客串“临时城管”。

  3天前,刘斌在超市门口摆摊占道经营,对过往行人和车辆通行产生影响。城管队员发现后扣押了他的煤气罐,同时下发“城管体验岗通知单”,要求他体验城管执法。

  穿上红马甲,戴上红袖章,上午8时30分,刘斌和两位城管队员一起上街执勤。“那里有人违规摆摊,我们上去看看。”刘斌壮着胆子上前劝离摊主,对方却一脸不耐烦。在执法人员的指导和配合下,摊贩终于离开。

  “有人看到过我摆摊,现在反过来劝他们别摆,真难为情。”下午5时许,刘斌结束了一天的“体验式执法”。他感叹:“做小本买卖光想着自己的利益不行,还要想一想城市形象。要是没有城管管理,市容真是不成样子。”

  角色换位,将心比心,以教育代替处罚,引导不文明行为人参与城市管理体验活动。2018年5月以来,大冶市城管局推广“城管体验岗”:将志愿服务活动和体验城管执法相结合,对占道经营、乱停乱放、毁绿损绿等轻微违法违规行为人不再进行处罚,而是让他们与城管队员一起上街执勤,亲身体验参与城市管理。体验时间1至3天不等,体验结束后,撰写体验日记,即可领回被暂扣的物品。

  数据显示,近年来,大冶已有2000余人次不文明行为人参与城管志愿服务体验岗活动,劝导乱停乱放、占道经营、乱泼乱倒等不文明行为3万余起,有效促进市容环境提升。

  “这样的体验方式,比罚款更让人印象深刻。”95后大学生许星星在体验日记中写道,“城管体验让我反思,文明需要每个人身体力行……”(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薛婷 通讯员 陈聪 张亚坤)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