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思全国“公安英模”吴涌:我们的大事小事,他都很上心

A-   A+
发表时间:2021-04-06 09:42    来源:湖北文明网

  清明时节,追思缕缕。

  4月1日,细雨纷纷。武汉市硚口区汉正街共和社区居民们难免睹物思人。“老吴啊,门岗亭里再也见不到他的身影了!”居民辛汉斌说,“他对我们家的帮助,我都记得清清楚楚呢。”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门口,几位居民和辛汉斌一起说起“老吴”的点滴,“好人一个,工作认真。”“我们的大事小事,他都很上心,将心比心,特温暖。”……

  居民们难以忘怀的“老吴”就是武汉市公安局硚口区分局汉正街利济派出所社区民警、全国“公安英模”吴涌烈士。去年3月22日,51岁的吴涌因劳累过度牺牲在工作岗位上。

  你一直在给我们前行的力量 

  “老吴,我们来看你了!一年了,我们无时无刻不在惦记着你啊!”看着墓碑上熟悉的名字,利济派出所民警们神色凝重。

  3月29日,武汉九峰山,一队警蓝身影拾阶而上,手捧洁白鲜花,前来祭英烈、追思战友——吴涌。

  青山翠柏间,他的继任者、共和社区片警董明话语凝噎。

  “你负责的共和社区现在由我接手了,群众一直没有忘记你,都时常念叨你。”董明对着墓碑说,“吴师傅,你是社区民警的榜样,请放心,我一定不会降低工作标准。”

  去年,社区内店铺租金减免问题引发一些矛盾纠纷。董明挨家挨户上门调解,为劝导阻止商户的过激行为,他不分白天黑夜忙前忙后,说话用语反复斟酌。

  “每当忙得焦头烂额,会不自觉地想起老吴。想着要是他还在,会怎么处理这些麻烦呢?他一定会为居民尽力办好每一件事的。”董明说,正是有了这份精神力量,让他多了不少战胜困难的勇气。

  派出所教导员张志强介绍,去年,该所11位青年民警来到吴涌烈士墓前,重温入党誓词,为告慰英灵组织成立了“吴涌执法为民工作队”。

  工作队针对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多发的情况,自发到社区设置宣传点,分组走进门栋发放宣传资料。强力防范下,全所电诈警情远低于武汉市平均发案水平。

  “有工作,大家争先恐后上,一有线索就穷尽办法调查,我们要学习发扬吴师傅踏实勤奋、吃苦耐劳的精神。”青年民警石红俊说。“他激励我学会融入居民中,站在居民角度思考解决问题,让他们充满期待而来,带着满意而归。”青年民警刘晓旭表示。

  参加祭扫的利济所战友们对吴涌说:“你的精神永远都在,你一直在给我们前行的力量!”

  用生命践行使命 

  斯人已逝,往事仍历历在目。

  去年3月22日下午4时许,利济派出所民警刘晓旭路过三楼寝室时,透过虚掩着的房门,发现吴涌躺在床上,被子一角掉到地上。“老吴,你冷不冷啊?”吴涌没应声。刘晓旭走上前,试着一摸,吴涌的手脚冰冷!

  “快,叫救护车。”“赶紧做心肺复苏!”“老吴,你快醒醒!”同事们焦急的呼喊声没能唤回他。医生赶到,认真检查后摇了摇头,“他已经走了。”

  “老吴是累倒的啊!七天七夜,累坏了。”社区工作搭档、共和社区居委会党委书记熊恒超回忆说,3月16日,社区居民李某突发精神疾病出现幻觉,自称工资被偷,精神恍惚地来到楼顶平台上,情况危急。

  吴涌接警赶来,灵机一动,让物业人员扮作会计走到她面前,称工资刚发,一分未丢,把李某劝下。

  随后,吴涌联系街道、区卫健委,协调将李某送进医院,不巧医院当天做消杀,次日才能接收住院。直到凌晨3点,他才回到所里寝室眯了一会儿。

  3月17日一大早,吴涌又急匆匆地赶到社区,同事见他眼圈发黑、眼睑发红,劝他歇歇。“我们多一分辛苦,群众就多一分安宁。”两天时间,吴涌才妥善安置好李某。

  3月18日,吴涌带着安保队员、协管员走进社区巡查。19日,社区收到300份爱心蔬菜。20日,政府发放的爱心鱼到了,每条鱼足有三四斤重。共和社区在家的居民有641户,房子多是老式商住两用楼,很多门栋没有电梯,上下全得爬楼。吴涌跑了一趟又一趟。肩扛手提,腰酸腿疼一直忍着、坚持着。

  3月22日,吴涌到卡点值守,碰到想违规外出的居民,他耐心地劝返。中途,有居民到所里报案,他急忙返回所里接待。这一去,再也没能回到社区。

  子承父志参警护民上一线 

  “您的牺牲对我影响太大,从男孩到男子汉,就在一夜之间。我们争论过平凡与伟大,加入警队后,很想和您比一比,平凡的我是不是可以像您一样伟大。”墓碑前,吴涌的儿子、刚刚参警的吴博明满是对父亲的思念。

  吴涌牺牲当天,吴博明首先接到派出所所长的电话。

  彼时,吴涌已连续较长时间没回家,所领导突然打来电话,一种不祥之感涌上心头。吴博明想到最差的情况是父亲晕倒了、住院了,没想到结果比这更差。

  “你爸爸已经没有心跳了。”听到这句,吴博明呆呆地愣住了,当他把电话交给母亲,母亲询问事由,他想说却吐不出一个字。最后,躲进房间,久久无法平复。

  父亲突然离去,往日一幕幕相处的情形清晰地浮现在吴博明脑海里。大学毕业后,他曾到一个工地实习,住板房、吸灰尘,水电停了、网也断了,5点就起床,还有各种体力活。原本满脑子兴奋,却没想到从象牙塔一下掉进了冰窟窿。

  “太累了!爸爸,我可不可以不做了?”吴涌细心地倾听儿子“诉苦”,拍着他的后背告诉他,一个人要更好地融入社会,首先得接受社会的洗礼,要坚定信念,不要遇到困难就后退。

  吴博明说,父亲牺牲后常常走进他的梦里,做饭、下面条,一副乐呵呵的模样。记忆中,父亲从不把工作的烦恼和负面情绪带回家里,哪怕任务再重、压力再大。

  如今,吴博明进入警队,作为派出所刑侦队见习队员,每次出任务都不自觉地想起父亲。体验到父亲在个性与职业的冲突中不断转换的那种刚毅,他希望自己像父亲一样坚强起来。

  站在父亲墓前,吴博明铿锵有力地说:“我和您一样成为了人民警察,我一定以您为榜样,努力成为一名群众信赖的警察。”(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吴纯新 通讯员 杨槐柳 王辉)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