浠水经济开发区芦河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A-   A+
发表时间:2021-04-06 10:44    来源:湖北文明网

  “看看我们的居住环境,与城里有得一比,真的可以拿出来好好夸一夸。”近日,浠水经济开发区芦河村村民袁保明,提起村庄的变化,连竖大拇指。

  芦河村,坐落浠水南城郊外。沿着7米宽的柏油路走进村落,展现在眼前的是:古树、茶园、竹林、梯田、溪流、庭院,相互映衬、美如诗画。

  芦河村版图2.8平方公里,耕地670亩,山林180亩,水面70亩。总人口445户1218人,下辖7个村民小组,党员49人。近几年来,以基层党建“整县推进”为契机,该村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模式,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呈现出“党建强、产业旺、乡村兴”的良好态势。

  内外兼修 建强红色堡垒 

  建一个党群服务中心,是芦河村所有群众和历任村干部的心愿。

  2017年,芦河村紧抓机遇,以基层党建“整县推进”为契机,投资260万元新建高标准党群服务中心,占地8亩,建筑面积1100平方米,文化广场面积约1600平方米,修建800平方米的文化长廊,在柏树塆建起特色党小组活动室、村民小组活动室、乡村民俗陈列室。

  在提升硬件建设的同时,芦河村党支部突出抓好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村“两委”班子通过建立健全村干部责任清单,明确分工,压实责任,严格落实承诺公示、民主集中制度,向心力、战斗力不断增强。注重后备干部的跟踪培养和党员的教育管理,精心编写芦河村党员之歌,教导党员要不忘初心。全面实施党员积分管理,推行无职党员领岗诺责,充分激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赓续传承 厚植文化底蕴 

  以幸福为主题,以“福”字为主要元素,芦河村在柏树塆打造系列人文景观。路旁的百福长廊,既有文化名人的墨迹,也有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精神。木牌上雕刻的文字是芦河村人对“福”的一种阐述和解读,坛子上形态各异的福、广场照壁上的百福图,都诠释了芦河村的变化是奋斗之福、芦河村的发展是民生之福。

  以农耕文化为切入点,把农耕文化、根祖文化、戏剧文化、诗书文化渗透其中,培育乡村文化之魂,绘就乡村农耕文化旅游蓝图。土砖房门口挂满玉米辣椒,屋内摆放织布机床,窗外竹林掩映谷场,还有踩舂搥、推石碾等充满历史年代感的老物件,这些慢慢消失的“男耕女织”农耕文化,让游客的记忆一下子回到过往。

  以才引才 召唤能人回乡

  乡村振兴,需要一批能干事、想干事、干成事的人,芦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袁志军就是这种人。

  1993年,他退伍回乡,谢绝组织上的照顾,一个人来到武汉打拼创业。经过多年的辛勤劳动,生意蒸蒸日上。袁志军有个更大的心愿,那就是回报桑梓,带领乡亲一起摆脱贫困,和他一起过上好日子。在父老乡亲推选下,他毅然放弃红火事业,不顾家人反对,回乡当村支书,带领乡亲一起奋斗,昔日贫穷落后的小山村,摇身变成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美丽新农村。

  在袁志军感召下,在外发展的袁真真回到家乡,凭借多年种桑养蚕的经验和技术,不到3年时间,就把村里400亩荒田打造成即能采摘又能养蚕的农业示范化基地。“是家乡的变化吸引我回乡创业,袁书记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励我投身乡村建设,为家乡的发展作出贡献。”他说。

  农旅融合 拓宽产业链条 

  围绕“田园时光、幸福芦河”发展规划,芦河村着力做好“党建+美丽乡村+民俗生态颐养+花卉产业发展”文章。

  2015年以来,引进湖北壹品雅境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鄂东南花卉苗木有限公司、金林园林基地,流转土地约300亩,主营花卉苗木景观树木。引进市场主体建设200亩兰草基地、400亩桑葚采摘园基地和600亩特色油菜基地,盘活村级土地,带动村民就业,实现人均年纯收入过万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10万元。

  依托“壹品雅境”生态园,建起一条700余米的青藤长廊,修建“壹品雅境”民宿,开办农家超市和农家乐,拓宽乡村旅游服务功能,延伸农业产业化链条,带领群众步入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快车道。

  强化治理 守护绿水青山 

  为了打造生态宜居环境,芦河村整合项目资金,大力实施道路硬化、街道亮化、村庄绿化、庭院净化、环境美化“五化”工程。

  投资近500万元,改造芦天路,全长2.3公里,宽9.5米,设置休闲步道、车道,人车分流,既方便群众出行,又增强安全指数,道路绿化亮化配套设施齐全。

  着力从畜禽养殖、生活垃圾治理、秸秆禁烧、厕所革命等方面入手,强化乡村治理。倡导垃圾分类,先后购置分类垃圾桶900个、垃圾箱14个,配备保洁员7名。建立公厕9座,改造旱厕46座。

  向上争取项目,启动芦河港生态综合整治工程,全长4.5公里,投资1.53亿元。

  充分发挥无职党员、居家妇女作用,成立党员先锋队、巾帼志愿队,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十星级文明户”评比,每月开展村庄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主动加入,营造全民讲卫生、爱干净的良好环境。在党员群众共同努力下,芦河村2020年获得国家级森林乡村称号。(湖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