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山县百丈河村党支部书记王金初:她有颗金子般的心

A-   A+
发表时间:2021-04-01 09:02    来源:湖北文明网

2016年,王金初家庭荣获首届全国文明家庭

  “桃红柳绿茶青,小桥流水人家,竹映新楼入画,民风佳话,喜看山里变化。”这是一位退休教师写的《重访百丈河》,由衷地赞叹百丈河村如今的美好生活,与他当年写的顺口溜:“山高石头多,出门便爬坡,姑娘都外嫁,小伙愁老婆”形成鲜明的对比。

  百丈河村的变化,凝聚着党支部书记王金初的拳拳之心。

  扮靓“面子”建设新村得民心

  1991年,王金初在百丈河村最艰难的时刻出任村党支部书记。上任伊始,摆在王金初面前的是一堆烂摊子:村集体负债50多万元,3个村民小组近百户人家居住在不通公路的山头上……

  要想改变百丈河村的穷面貌,就得让山上分散居住的群众下山。这在上世纪90年代,是一个让人匪夷所思的想法,不光群众想不通,就连一些干部也想不通,面对缺钱、少地、搬迁后的生活难保障等问题,没有一个群众支持。沈永先一家7口人,靠路边的两亩耕田勉强养家糊口,村里要征他家的耕田建新农村,他死活不同意,王金初带着村干部,上门表态“只要我有饭吃,就不让你挨饿”,并自家带头,拆掉猪圈、厕所和院子,腾出空地安置搬迁群众,看到王金初态度如此坚决,沈永先同意拿出土地,主动从山间搬到路边。为帮助群众建房,王金初到乡里、县里找领导,她连续一个月每天早晨第一个到领导办公室门口等着,县领导被王金初的真诚感动,出台政策、帮助贷款,沿路而上建成三排崭新的楼房。

  2003年,王金初提出要建设新农村,专程请华中科技大学的专家来村规划设计,“我们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王金初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如今,百丈河村泥泞土路变成水泥路,新建大桥、景观桥和文化广场,安装了路灯,村容村貌不仅有“面子”,户容户貌也有“里子”。

  选对路子发展产业富村民

  村子变美了,群众的腰包怎样才能鼓起来?经过反复考察,百丈河村确定“山上栽树、地里种茶、平畈办厂、沟里养猪”的发展思路。

  “不管困难有多大,村里发展的事不能耽误,再难都要克服。”王金初说。2004年百丈河村集体投资180多万元建成一座中心茶场,年产值达到300万元。2008年全国两会期间,王金初受89岁村民田桂花老人所托,送鞋垫给总理,传为佳话。借此机遇,王金初回村注册田桂花绣品有限公司,远赴广东招商引资,办起鞋业加工厂。如今,鞋厂在英山县兴办两个工厂,解决了2000余名群众就业,月工资3000多元。

  发展产业的艰辛,王金初有一句形象的比喻:“山头村搞产业,就像孙悟空打妖怪,困难一个接一个。”2013年8月,在王金初推动下,百丈河村注册成立生猪养殖经济合作社。几年来,在发展养猪产业的过程中,王金初和党员干部一起闯过一道道难关,百丈河村生猪养殖规模突破万头,2020年实现纯利润1500多万元,分红达四成,真正实现了农民变“股民”。

  五十年奋斗不忘使命

  “对村里,我问心无愧,对我的家,我很愧疚。”王金初用朴实的言语表达了对家人的亏欠。

  从16岁担任村卫生员,至今在村工作50年,王金初把自己的青春献给了百丈河村。

  2008年暑假期间,村里万头养猪场加赶工期,她爱人吴老师不分昼夜参加劳动,在修建沼气池时,摔成腰椎粉碎性骨折,住院两个多月,花费3万多元,很多人都劝王金初到村里报销,她坚决拒绝,自掏腰包,硬是没在村里报销一分钱。孙子是王金初的宝贝,但她没有带过一天,这是她最大的遗憾,“等我退休了,我再好好补偿”。

  为了招商引资,王金初了解到商人胡锡明考察6个县市拟投资建鞋厂时,辗转找到胡老板,讲优惠条件、优质服务和办厂初衷。可在签合同的头几天,她因腹部肿瘤住进医院,她说服医生推迟几天做手术,准时赶到签约现场。签完协议,就被送进医院,手术后第三天,胡老板来电话说近期准备动工,她央求医生让她出院,腰上绑着几十道纱布坐车回村。问她为什么要这么拼命,她答道:为的是遵守承诺,做好服务,让大家相信共产党真的值得信赖。

  王金初对家人、对自己近乎严苛,但是对乡亲们却格外热心。她连续当选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王金初却依然保持朴素情怀,她在宣讲中,向党员干部表达自己的初心使命,“我是一名赤脚支书,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把有益于村民的每一件事情认认真真地做好。”

  几十年来,百丈河村在王金初带领的村“两委”班子的努力下,实现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的乡亲们一个个脸上洋溢着笑容,王金初也因此多次受到来自中央、省的表彰。“只要我还干得动,我愿意带着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她说。乡村振兴之路任重道远,但她依旧怀抱满腔热情,继续带领群众在小康路上奋斗着。(湖北日报)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