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长江读书节启动 长江沿线五地携手点亮阅读之灯

A-   A+
发表时间:2021-04-01 08:45    来源:湖北文明网

  3月31日,第六届长江读书节启动仪式在湖北省图书馆举行。副省长张文兵出席并宣布活动启动。

  本届长江读书节由国家图书馆、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指导,湖北省图书馆主办,主题为“百年辉煌 共读华章 开启书香荆楚新征程”。启动仪式上,国家图书馆馆长饶权带领上海图书馆、湖南图书馆、江西省图书馆、四川省图书馆、湖北省图书馆、武汉大学图书馆、武汉图书馆诸位馆长与读者代表共同点亮长江阅读之灯。

  今年长江读书节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和传承长江文化的重要指示,陆续走进长江经济带沿岸城市,湖北省图书馆将联动上海图书馆、湖南图书馆、江西省图书馆、四川省图书馆共同开展“红色故事讲书人大赛”“党史系列讲座”“建党百年摄影展”等系列活动,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更好地保护和传承长江文化。

  据悉,长江读书节自2016年创办以来,始终以阅读为核、以活动为轴、以创新为翼,组织开展了2.3万余场系列活动,参与人次达2700余万,走出了通往文化小康的“书香路径”。(湖北日报 记者王晶、通讯员赵燕、竺佳怡)

  

启动仪式现场 摄影:通讯员朱勇

  3月31日,第六届长江读书节启动仪式在湖北省图书馆举行。国家图书馆馆长饶权带领上海图书馆、湖南图书馆、江西省图书馆、四川省图书馆、湖北省图书馆、武汉大学图书馆、武汉图书馆诸位馆长与读者代表共同点亮长江阅读之灯,翻开长江沿线全民阅读交流合作新篇章。

  本届长江读书节由国家图书馆、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指导,湖北省图书馆主办,主题为“百年辉煌 共读华章 开启书香荆楚新征程”。

  启动仪式上,长江读书节首届讲书人大赛优胜选手,为观众带来开场节目《书香家国情》。来自随县、五峰等地的小读者们,动情演绎自创情景剧《相约乡读》,讲述自己的阅读体会。活动现场播放的《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视频,让观众共同体味一代又一代的图书馆人,如何通过保护、修复、传承,实现跨越千年时空的“古籍对话”。

  现场,还颁发出年度十佳讲书人、十佳荆楚图书、十佳班小组、十佳阅读推广组织等荣誉证书。在湖北省出版的以下十部书籍获得“十佳荆楚图书”荣誉。《图说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最美》(第三辑)、《父亲原本是英雄》《论文化自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追寻》《焰火》《大地长歌》《长江之子郑守仁》《中国减贫行动:1978-2018》《武汉城市简史:汉、英》。

  “十佳讲书人”荣誉获得者杨威,是硚口区宝丰街派出所民警。他说,利用业余时间参加阅读活动非常有意义。他参加了2020年长江读书节首届讲书人大赛,为读者分享《非暴力沟通》一书。“这本书读薄之后,就是四句话,成功的沟通四要素:一、做客观描述,不做道德评价;二、不要隐瞒自己的真实感受;三、清晰地说出需求;四、具体地提出要求。”通过对这本书的深度阅读,他还利用书籍中介绍的方法,调解过一些纠纷。

  66岁的周奶奶带着孙子,从湖北随县洪山镇来到湖北省图书馆参加开幕仪式。孙子孙其瑞今年13岁,以前喜欢玩手机,后来参加了湖北省图书馆“相约乡读”走进随县洪山镇的一系列活动后,对阅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极目新闻记者问小男孩孙其瑞读了哪些书,他非常自豪地答道:“《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海底两万里》《骆驼祥子》《城南旧事》,我比较喜欢《城南旧事》的故事,小英子和她的朋友们一起玩耍,遇到各种各样的事情,我觉得非常有趣。”

  据介绍,长江读书节自2016年创办以来,组织开展了2.3万余场系列活动,参与人次达2700余万。2021年长江读书节将走进长江经济带沿岸城市,开展长江文化交流活动,在国家图书馆的直接指导下,联动上海图书馆、湖南图书馆、江西省图书馆、四川省图书馆共同开展“红色故事讲书人大赛”“党史系列讲座”“建党百年摄影展”等系列活动。(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记者徐颖 通讯员赵燕 竺佳怡)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