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县水坪镇洛家河片区:铺展美丽乡村新画卷

A-   A+
发表时间:2021-03-31 09:51    来源:湖北文明网

洛家河片区

  行走在竹溪县水坪镇洛家河片区,小河水流潺潺,油菜花开满田野,一个个整洁干净的农家小院掩映在绿树丛中,村民在田间地头劳作,游客在村头游园漫步,一幅恬静美好的乡村画卷正在这里徐徐铺开。

  近年来,在国家烟草专卖局的倾心打造下,洛家河片区产业日渐兴旺,环境日益秀美,“十里洛河”正成为产业兴旺、环境宜居、乡风文明、人民生活幸福的综合示范区。

  魅力洛河,环境美好游客纷至沓来

  洛河国烟扶贫综合示范区涵盖竹溪县水坪镇麻河塘、洛家河、塔二湾、鸳鸯池四个村4877人,其中贫困人口1961人。四个村庄沿河分布,形成洛河走廊,片区自然环境优美,人文底蕴厚重。

  境内现有盛世唐朝古塔遗址,有深不可测的钟乳观音洞,有“二龙戏珠”自然之貌,有九曲八弯之河,有令人神往的鸳鸯池,有保存完好的徐家大院,院内雕花翘檐与窗格形态逼真,百年刻绣门神栩栩如生。

  春末之际,最引人注目的当数“牡丹谷”,千亩牡丹基地阶梯而植,顺坡起伏,目之所及处,近万朵观赏牡丹,红的、白的、粉的、紫的,展蕊怒放的、含苞待开的,姿态各异,竞相争艳,令人目不暇接。

  国烟扶贫干部、挂职竹溪县政府党组成员、县委办副主任毕耕介绍,在洛阳河旅游区建设中,竹溪县围绕农业产业化,做活山水大文章,将洛河国烟扶贫综合示范区建成一个集山水观光、运动游乐、文化体验、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景区,满足不同游客的多层次需求。

  如今,洛家河片区已经成为竹溪人休闲度假的好去处,每到周末,游客络绎不绝。

  产业洛河,村民口袋鼓起来

  脱贫致富,产业先行。

  30日,洛家河村,村民陈甫超和妻子正忙着在茶园里采茶。当前正是春茶上市时节,每采摘一斤鲜叶,可以挣80元钱。村里建有4000亩茶园,茶叶品质好,仅此一项,即可带动千余人就业,人均增收4000多元。

  去年,洛河国烟扶贫综合示范区烟农种烟400亩、发展有机茶园8000余亩,不仅为一些村民带来流转土地租金收入,农忙时还可以带动20多户贫困户增加务工收入。

  在洛河国烟扶贫综合示范区,除了发展烟叶、茶叶产业,他们还积极引入市场主体,新建蔬菜大棚15座,发展食用菌55万棒,发展牡丹、菊花、脆李1600亩,带动贫困户增收。

  洛河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园正在建设。示范区引进市场主体,建设菌类、茶叶、家禽等食品深加工生产线,并与烟草行业消费扶贫衔接,带动贫困户种植养殖,打通消费、加工、种植养殖扶贫全产业链,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和龙头企业,突破产业扶贫瓶颈,促进就业增收。

  “区域自然环境良好,贫困人口众多,如何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成为我们思考的问题。”国烟扶贫干部、挂职竹溪县副县长轩松岭说:“我们推动洛河国烟扶贫综合示范区形成一条集特色有机农业、扶贫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园、美丽乡村和田园社区为一体的城郊沟域经济带,为助力全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起到先行先试的示范作用。”

  拾礼洛河,文明新风扑面来

  洛河村的一处山崖上,刻着“拾礼洛河”四个大字。

  “以前红白喜事,大操大办,要消耗不少金钱,现在提倡一切从俭,我们举双手欢迎。”日前,一场倡导文明新风、移风易俗的活动,让洛河村的村民有了别样感触。

  洛河村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身边好人”评选、“家风故事”宣讲会等系列文明实践活动,宣树优秀农户代表,制成光荣榜,号召全体村民向村民模范学习,引导广大村民讲文明、改陋习、树新风,弘扬家风家训等优良传统。

  该村还成立了十星级文明户创评协会、道德评议协会、未成年人思想教育协会、移风易俗协会、红白理事会,开展日常文明创建活动;对450户房屋进行了房屋改造和风貌提升,兴建了文化广场、二龙戏珠生态公园,打造了良好的生态人文环境。

  走进洛河,春风拂过,一株株新栽种的竹苗正在滋长,一个个绿色希望正生机勃发。(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关前裕 通讯员 郭浩)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