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除丧事大操大办陋习 秭归倡导绿色殡葬改革

A-   A+
发表时间:2021-03-31 09:47    来源:湖北文明网

  革除丧事大操大办陋习,秭归倡导绿色殡葬改革。记者从秭归县民政局了解到,该县近年来以“遏制增量、消化存量、改革土葬、推进火葬”为目标,以重点区域坟墓整治为突破口,规范土葬,节约耕地,保护生态环境,倡导健康、文明、绿色的殡葬方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秭归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殡改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由县长为指挥长的殡改指挥部。县委、县政府先后制定出台《秭归县农村殡葬管理办法》等系列文件。当地还开设了电视专题、专栏,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手机短信等媒体、媒介以及宣传车等多种形式,走村入户宣传。全县党员干部主动实行丧事简办,带头火化,为群众做表率。九畹溪镇界垭村党总支书记杜宝成带头为亲人墓碑降坟头;县人大代表李芹发带动周边村民平掉11座旧坟坟头、改建卧式碑;梅家河乡龙王山村村民梅云新主动迁建其母亲和儿子位于公路旁的2座坟墓,采用深埋降坟头方式重新安葬。

  秭归县还结合各乡镇、村(居)实际,引导群众通过公益性公墓安葬、集中安葬点安葬和零散不留坟头深埋安葬等,满足群众丧葬需求,并明确规范了包括过渡期内的各类丧葬事宜。在推进殡葬改革工作的同时,秭归还积极整治丧葬用品市场。统一制定规范的卧式碑、立式碑样式和生产加工选址要求,对全县墓碑生产销售个体户逐一登记造册、逐一宣讲政策、逐一整改转产。去年以来,当地共收缴不易降解祭祀用品5.5万余支。动员群众主动清理已故亲属坟头不易降解祭祀用品1.5万余处。

  随着群众对火葬的认识程度和接受程度不断提升,秭归县还将推进火葬列入议事日程。启动火化后,现有墓地可新建、改扩建骨灰墓穴(位)2万个。生态葬墓区和骨灰堂建成后,可容纳骨灰3万例,可满足未来50年县城区域殡葬需求。(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记者陈倩)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