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山探索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新模式:推兑换超市 建宣教基地

A-   A+
发表时间:2021-03-31 09:23    来源:湖北文明网

  洗发水、沐浴露、肥皂、卫生纸……阳春三月,京山市钱场镇幸福村的村干部徐少华正在超市货架上清点货物。“村民们购买这些物品不用现金,用垃圾便可兑换。”

  目前,该村有矿泉水瓶、一次性杯碗等15大类回收垃圾可以兑换商品。“按照玻璃类、纸类等7大类分类存放,可以回收利用的送到收购站,不能利用的进行无害化处理。”徐少华说。

  2018年,钱场镇在全市推出“垃圾兑换超市”的环保模式,幸福村作为试点,将垃圾按照种类和重量进行积分化管理,村民根据积分兑换商品。此外,幸福村还在此基础上建了垃圾分类宣教基地。“加强宣传教育也是重点,垃圾分类宣教基地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垃圾分类知识。”京山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周四枝介绍。

  近年来,京山市委、市政府积极探索生活垃圾分类新模式,在已设置的生活垃圾分类积分兑换超市的基础上,每个镇打造2个集积分兑换、分类培训、环保普及、中小学生“心灵手巧、变废为宝”和志愿者服务于一体的垃圾分类宣教基地。

  目前,该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建成农村垃圾分类示范村50个,100个村有垃圾积分兑换点,垃圾分类宣教基地已建成投运13个。(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黄艳平 通讯员 陈劲松)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