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城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乡景变风景 风景释红利

A-   A+
发表时间:2021-03-31 09:21    来源:湖北文明网

  朵朵梨花环抱山村,徽派民居整齐排列,房前屋后敞亮明净,石头小路古朴雅致……时进仲春,走进宜城市南营街道办事处三桥村,春意美景扑面而来。

  引导村民清洁家园的同时种上经济林木,这是宜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宜城2019年度、2020年度115个美丽乡村建设任务已全部完成,2021年78个乡建项目6月底前可全面完成。

  “美丽家园”的同时,该市还大力开展“绿满宜城”再提升行动,2020年新增造林面积2.33万亩255万株,今年又将以乡村振兴工作为抓手,4月中旬前可完成春季植树造林任务。

  环境变美后,如何让美景释放价值红利?宜城给出的答案是:坚持三产深度融合,让村民吃上“生态旅游饭”,走“旅游+”融合发展之路。

  驱车行驶在流水镇的“四好农村路”上,沿途桃花盛开,美不胜收。以花为媒,以果为介,该镇陆续发展黄桃、红桃5万多亩,正逐步形成“春赏花、夏品桃”的农旅融合模式。在春节期间,该镇“醉美莺河”景区累计接待游客近15万人次,创下100余万元的营业佳绩。

  “依托青山碧水,不断引导农民调整产业结构和更新换代品种,发展优质粮油、林果、食用菌等8大特色产业,以产业带动旅游,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宜城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做好这些“里子”的同时,还需以文化为乡村铸魂。

  鄢城街道办事处腊树村有宋玉墓园、宋玉宅等古迹,村里“鲤鱼跳龙门”的故事流传至今。近年来,该村融合“宋玉文化”元素,发展采摘园、垂钓园、农家乐、苗木花卉园等产业,促进村民增收致富。

  “下一步,我们将推进乡村文化可视化,制作集文化地图、旅游景点、历史典故于一体的‘三合一’地图,为乡愁建档。立足实际,因地制宜打造一批彰显楚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农耕文化或现代农业文明的特色村。”该负责人表示。(农村新报通讯员 李勤 张昕源 李春熹)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