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肖曙光:160多件村民诉求全落地

A-   A+
发表时间:2021-03-31 08:49    来源:湖北文明网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五峰红旗坪村“贴心书记”肖曙光荣登2019年12月“中国好人榜”

  “找肖书记?他一早就带公益队入户做卫生去了。”3月10日,记者来到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湾潭镇红旗坪村村委会发现,驻村第一书记肖曙光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后,带队清洁村庄、抢播蔬菜,比以前更忙了。

  驻村3年多来,肖曙光用深情铺筑土家山寨脱贫路,红旗坪村这个过去的“老少边穷”深度贫困村、“上访村”,如今水泥公路通到户、自来水流进家,300多盏太阳能路灯“点亮”村民幸福生活,引入中药材种植家家开出金银花,嫁接寿光技术高山蔬菜俏销广东沿海,成为产业兴旺、村风文明“红旗村”。

  访遍289户村民,写满9本日记

  肖曙光是宜昌市税务局干部,3年前,主动请缨到红旗坪村驻村。“一直有革命老区情结,想为老区发展出份力。”肖曙光出生在洪湖瞿家湾,毕业于“贺龙中学”,红旗坪村正是贺龙战斗过的地方。

  肖曙光初到抗美援朝老战士田吉政家走访,只见地面大坑小洼,墙壁多处裂缝,最值钱的就是两副棺木。肖曙光鼻子好一阵酸,他买了理发工具,定期到田吉政家为他理发、刮胡须,自费为他添置全套军被、军衣等日用品,为老人修路建房。

  村里76岁的老人彭兴相,年轻时左腿骨坏死,时间久了肌肉腐烂,邻居不愿接近,亲人不在身边。肖曙光听说后,带着慰问品上门:“彭大爷,我来帮您换药。”看到新来的驻村书记扛起了担子,彭兴相老泪纵横。

  在红旗坪村人心中,肖曙光做的好事实事数不清——

  3年来,肖曙光把全村289个常住户走访了3遍,村民的160多件诉求与需求,他逐一回复,件件落实到位,扶贫日记写了满满9大本。他的私家车跑了9万多公里,油费过路费自掏腰包。20多个患风湿病的村民倍受病痛折磨,他刷医保卡3万元,从老家洪湖买来特效药。

  交通不便是山区发展最大的难题,肖曙光多方争取资金200多万元实施道路改造,如今红旗坪村98%的农户家都通了公路。他发起“捐助一盏灯,照亮一栋房”公益活动,自己带头捐赠10盏。如今,300多盏太阳能路灯覆盖全村主干道和所有农户。在他发动支持下,村里建起全县最好的乡村篮球场、妇女老人活动中心和幸福园、4个慈善扶贫乡村书屋、5个文体活动点。

  人心齐了,红旗更红

  在村民杨年国的新房里,记者见到忙进忙出的肖曙光,他拿着笤帚正清理房间。

  65岁的杨年国,3年前还住在石头砌成的旧屋里,如今建起了140多平方米的两层楼小洋房,窗明几净。“新房到处挂着肖书记摄影作品和装裱书画,他比亲戚还亲。”杨年国开心地招呼大家坐下。过去杨年国是穷得叮当响的贫困户,靠打粽叶艰难维生,如今有了金银花种植、蔬菜大棚产业,还喂养十几头生猪,子女也在县城打工,月收入过万元。

  金银花是肖曙光在村里主推的中药材品种。他带村干部、贫困村民到外地学习,制定出优惠政策和奖补措施,全村种植面积已达460亩,亩均创收近5000元。为了发展高山蔬菜,他号召党员杨万福等一批“头雁”回村创业,通过引入山东寿光的种植技术,发展辣椒、白菜、四季豆等高山蔬菜150亩,带动100多农户脱贫致富。为有效对接市场,肖曙光还利用休假回城的机会,拜访知名企业、大型超市、亲朋好友。如今,红旗坪村的土特山货、绿色蔬菜、生态猪肉卖到宜昌、武汉、广州、深圳等地。

  短短3年间,红旗坪村建成中药材加工厂和高山蔬菜种苗供应、冷库物流基地,孵化12家专业合作社、15家农业经营主体,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万元。

  “人心齐,让红旗更红。”在肖曙光带动下,3位村民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8位村民递交入党申请书,80多名村民成立了志愿服务队,全村五星级文明户、公益户已达60%以上。(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乐克 通讯员 王登府)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