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定时定点投放垃圾 居民意识渐养成

A-   A+
发表时间:2021-03-29 17:40    来源:湖北文明网

  3月28日一大早,宜昌市志愿服务联合会陈实志愿服务队志愿者覃世明、陈世华来到东辰二号小区,协助居民定点投放垃圾。他们发现,度过短时“阵痛”后,居民已逐渐养成了定时定点投放垃圾的意识。

  今年1月1日起,城区19个小区先后试点生活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从随意投放到分类投放,除着居民们一次次习惯曾经的“不习惯”,垃圾分类正成为东辰二号等小区居民生活中的新时尚。

  “垃圾分类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了,习惯了。”在香格里拉小区6-1402号居民徐先生家中,厨房里有两个垃圾桶,绿色袋子用来装厨余垃圾,黑色袋子用来装其他垃圾,徐先生说,“家里最先进行垃圾分类的是孩子,在她的带动下,我们已经习惯了,小区试点定时投放,感觉并没有想像中的麻烦。”

  作为全国46个先行先试重点城市之一,宜昌在全省首个获得全国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示范城市称号。2019年10月,《宜昌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出台,对不分类、乱投放的居民采取“一次劝导、二次告知、三次上门、再犯处罚”的方式进行惩处。宜昌还编写了生活垃圾分类教育读本,将生活垃圾分类纳入学生课时教学内容,全市875所幼儿园、中小学及大专院校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100%。

  同时,组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校园亲子活动和“绿色21天生活垃圾分类习惯养成”活动,形成了以“三峡蚁工”、“学雷锋协会”、“公共机构志愿者”、“绿燕子志愿者服务队”为主体的垃圾分类志愿者联盟。动动手,精准分,定时投……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到了垃圾分类文明先行的队伍中。(三峡晚报全媒首席记者郑岚 通讯员陈赞)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