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爷爷”王明林退休后汇编资料100多万字 义务宣讲200余场

A-   A+
发表时间:2021-03-29 09:40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一人红,红一点 大家红,红一片”

接受采访时,“党史爷爷”王明林将党徽戴在胸前。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28年的斗争历程,证明了这一结论。”

  3月26日下午,黄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85岁的王明林老人身穿迷彩服,深情讲述党史故事,会场上不时响起热烈掌声。

  王明林是黄石公交集团老党员。退休25年来,他执着于钻研党史,记录学习党史笔记近40本,整理汇编党史资料100多万字,义务宣讲党史200余场,被当地人尊称为“党史爷爷”。

  痴迷党史,记录笔记近40本

  一间小房子里,两张床并列放着,既是客厅、也是卧室。3月25日,记者来到黄石港区沈家营社区王明林家。

  “您的生日是哪天呀?”“我出生于1936年10月19日。巧得很,这天红军到达陕北,万里长征胜利结束。”

  老人精神矍铄、思路清晰。记者又问贺龙黄石整军的故事。

  他娓娓道来:“1927年7月10日,贺龙率领国民革命军第20军离开武昌,15日到达黄石,17日与周恩来密谈,当晚召开整军会议,公开明确表示拥护共产党、跟共产党走,并逮捕企图持枪逃跑的官兵,为参加南昌起义做准备……”

  王明林生于钟祥一户贫寒农家,12岁那年,有一次在山上放牛,看到解放军战士列队下山,斗志昂扬、英姿飒爽,在后面跟了很远。再次见到解放军,是在半年后,生龙活虎的战士们集合于稻场,齐唱《谁养活谁,咱们瞧一瞧》,他也跟着学,至今会哼唱几句。

  解放前,王明林全家受尽欺压。解放后,全家分得8亩田,人民政府送他进初中,减免学费,“我住读,没钱交伙食费,学校发助学金,每个月6元钱。”回忆这些,王明林不禁老泪纵横:“党的恩情比海深,党的光辉照我心!”

  19岁参军入伍,24岁光荣入党,38岁转业地方,王明林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学习和工作。

  从黄石公交集团退休后,他有充足的时间,全面系统地学习党史。白天泡新华书店,晚上整理摘抄资料。有时书店没座位,他就垫张纸坐在台阶上,边看边摘抄。

  “老王学党史到了痴迷的地步,经常忙到凌晨1点多。”老伴张凤琴理解和支持王明林。夜深人静,看到他仍趴在桌上学习,她默默起床,冲杯牛奶或下碗面条,端过去。

  日积月累,他记录学习党史笔记近40本。

  汇编党史资料100多万字

  王明林孜孜不倦地学党史,但总感觉差点什么:“学党史不只是为了丰富自己的知识。我应该将学到的党史知识汇编成书,作为学习成果留给后人,这样才更有意义。”

  2006年10月,王明林着手把自己积累的党史知识汇编成册。他每天坚持整理资料。家中一张桌子,吃饭时是餐桌,不吃饭时就是书桌,“平常我要求自己每天最少写3个小时,遇到心情好的时候,一整天都在家里写。”

  整理资料劳神费力,遇到材料有限或者存疑,他去新华书店查阅;书店查不到的,他向社区工作人员求助,请他们帮忙上网查。

  不懈努力下,一本本党史汇编资料先后诞生,累计100多万字:《战斗英雄记》选编60多位英雄人物的感人故事,《革命战斗记》再现我党领导的100个经典战例,《湖北将军传》收录230余名湖北籍将帅功绩,《共和国领袖》记载共和国领袖、开国元勋、开国元帅、开国大将的主要功绩……

  这些党史资料,都是王明林用笔记录后再打印成册,对于一位不会电脑的老人来说,难度可想而知,但他就是做到了!

  “我不给儿孙留堆金,但要为儿孙留本经(指党史)。”这是王明林常对家人说的话,希望儿孙们继承这些精神财富。

  党史宣讲今年安排30场

  学习和汇编党史资料的时候,王明林萌生一个想法:“一人红,红一点;大家红,红一片。只有把自己的党史知识宣讲出去,才能达到更好的社会效果。”

  经过持续深入学习,王明林党史知识丰富,讲起党史熟练流畅,如同“脱口秀”,让人印象深刻。

  2005年7月1日,原池湖社区(后合并到沈家营社区)召开党员座谈会,轮到王明林发言,他讲起党的一大,滔滔不绝,赢得喝彩。

  后来,社区只要有党组织活动,就请王明林讲一段党史。慢慢地,请他讲党史的单位越来越多,他的名气也越来越大,宣讲的平台也越来越广。

  如今的王明林,是群众公认的“草根党史专家”,每次上台讲党史,根本不用念稿子。

  在黄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讲党史,是王明林今年以来参加的第六场党史宣讲。此前,他已在黄石港区委、广场路小学、天方社区等单位宣讲5场。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王明林有两个计划:“一是整理汇编《百年党史纲》,在‘七一’期间印刷200册,赠送给社区党员;二是安排30场党史宣讲。”(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汪洋 通讯员 杨自强 陈涛)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