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村】团风朴树大湾村:多元发力奔向“村美民富”

A-   A+
发表时间:2021-03-29 09:30    来源:湖北文明网

 

美丽庭院。

  青山流水,亭台楼阁,如诗如画的风景,安居乐业的人家,干净整洁的村貌,这是生态旅游型美丽乡村、全国文明村——团风县但店镇朴树大湾村的真实写照。

  村党支部书记但新海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村“两委”班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补短板、谋长远、重潜绩、“压茬”干,带领群众接续奋斗,短短几年,从曾经全镇有名的“低洼子”“水袋子”,变成如今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示范村,奔向“村美民富”。

  完善基础建设

  强基固本 打稳奠基石

  自2014年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朴树大湾村“两委”班子坚持为民办实事、办好事,通过引进项目拉投资等方式,筹集资金400余万元用于改扩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硬化通村公路2.4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108盏,修建当家塘4口,建设文化广场1500平方米(包括戏台、文化长廊,篮球、乒乓球场以及完善的健身器材),植树10万余株等改善村容村貌等工作。2021年,宽3.5米、全长350米的鲈鱼基地岸堤硬化项目完工。通过几年努力,村里基础建设越来越好,群众尝到甜头,对党和政府的政策赞不绝口,幸福感和获得感大幅提升。

  强化民主治理

  共建互融 彰显新气象

  朴树大湾村“两委”班子深知民主治理对乡村工作的重要性,广泛采纳村民意见,制定切实可行的“村规民约”,紧扣“党建引领、文明村落”主题,开创落实评选“十星级文明户”“村民代表领导小组”等机制,持续深化“十星级”党组织创建,极大促进村民“五讲四美三热爱”的精神。成立“红白理事会”“环境治理委员会”“村民调解委员会”,村民办事有章可循、自觉遵守,确保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每年定期开展广场舞比赛、“尊老爱幼”汇演、普法教育、荷花节等活动,丰富村民的精神家园,为朴树大湾村注入青春活力。文明之风吹遍湾组,邻里和谐友好,扑克麻将转变为戏曲歌舞,形成“家家比文明、人人谋致富”的良好风尚。

  坚守奉献情怀

  想方设法 拓宽发展路

  朴树大湾村始终把经济发展作为美丽乡村的根基、农民增收的根本,下大力气、大投资做强农富民产业。一是对特色项目莲子基地进行改造升级,新建莲子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入股莲子产业,村里每年邀请专家为入股村民讲授种植技术,承担采买种子的责任,每年莲子产量达220斤/亩,村集体年收入增加9万元;二是致力于土地增减挂钩任务,不放过每一寸可利用的土地,实实在在将36亩荒地转化为农业种植土地,大力发展粮食生产;三是扩建高标准精养鱼池,承包外出务工人员和部分无劳动力贫困户土地34亩用于扩建鱼池,落实“村级公司+合作社+农户”运行机制,把村民和村集体经济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带动村民增收致富,这一举措既解决了土地抛荒问题,又能为村集体和村民增收,可谓是一条村荣民富产业之路。

  坚持科学规划

  创优争先 打造新风貌

  2017年,朴树大湾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面对荣誉,村“两委”干部没有自傲自满,积极联系市城乡规划设计院对四组、六组湾落进行规划设计,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乡村。依托荷莲基地、鲈鱼基地等特色产业,定位乡村旅游,谋划打造一个集商务、餐饮、住宿、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绿色生态农庄。按照“四美”目标要求,村“两委”每月组织党群开展“四清四化”活动,清扫湾组道路周围的杂草、垃圾等杂物,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配套齐全,布局科学合理,富民产业壮大,生活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湾组池塘水清、户户干净。

  如今的朴树大湾村,布局优化、道路硬化、路灯亮化、环境美化、服务强化,彰显农村风光、乡土本色、田园生态,是美丽乡村,更是美好家园。(湖北日报)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