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出来的磁场效应——保康县融媒体中心“新闻+”改革纪实

A-   A+
发表时间:2021-03-26 11:04    来源:湖北文明网

  

保康县融媒体中心指挥调度中心。

保康县融媒体中心新媒体部。

保康县融媒体中心视频播出系统。

  A 新闻+政务,信息传播全覆盖

  2020年12月3日,保康县横冲景区举办第二届冰雪旅游节,横冲滑雪场成为入冬后湖北首家开园的滑雪场。保康县融媒体中心通过云直播,向广大网友介绍保康旅游资源、冰雪体验项目,吸引了4万多名观众在线观看。

  为打破冬季旅游坚冰,景区与融媒体中心合作,提前一个星期进行预热造势,当天吸引了500多名游客前来体验打卡,实现收入3万多元。

  去年旅游业复工复产后,保康县融媒体中心把文化旅游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采取云上直播、记者体验、10个平台发力等方式,对外持续推介保康的旅游景点,唱响“楚国故里、灵秀保康”生态旅游品牌。2020年9至11月,全县共接待游客50多万人次。

  第一时间将新媒体平台推送改为全天候即时推送;将《保康新闻》由一周播出五期改为每日新闻;将“村村响”广播播出时段由每天3个时段增加到14个时段,播放时长增加到470分钟……

  面对突发的疫情,保康县融媒体中心根据全山区县的实际,超常规创新宣传手段,第一时间传播党委政府的权威声音,传播防控知识,报道战疫典型。

  与此同时,在10个平台同步开设《众志成城战疫情》专题,创新开设《权威发布》《保康动态》《战疫群英谱》《防控知识》《回应网友》《曝光台》等15大类栏目,日均播发相关新闻信息1000多条次。

  跟进全县战疫进程,先后4次对新媒体和传统媒体栏目设置进行及时改版,扩容增容,最大限度地发挥“新媒体首发、全媒体跟进、融媒体传播”效应。2020年一季度累计播发各类新闻信息8万余条次,其中发布中央、省市县权威信息2万多条次,在中央、省、市级主流媒体刊播各类作品1056条次,居全省市县级融媒体前列。以权威声音引导舆论,凝聚共克时艰的合力,为决战决胜疫情赢得了宝贵时间。

  做强“云上保康”政务APP和保康融媒微信公众号,实现“广播手机听、电视手机看、报纸手机阅、活动手机播、服务手机办”,客户端用户量比融合之前增长了16倍。

  中心建立健全新闻指挥官制度,创新内容生产方式、丰富传播和表达方式,围绕三大攻坚战、复工复产、乡村振兴等重大主题,策划推出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进行时》《第一书记在一线》专题栏目35个,精准传播党的声音,生动讲好保康故事,实现群众“愿意看、经常看、喜欢看”的宣传效果。《90后夫妻521领证并签器官捐献协议》短视频,在去年5月22日,登上微博热搜榜并排名第一,全网总浏览量突破3.3亿人次。《众志成城战疫情》《孙振亮的心愿》2部短视频分别斩获2020中国战疫短视频大赛一、二等奖。

  B 新闻+服务,干群交流零距离

  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改善了市民居住环境,也提升了城市品位。

  2020年11月19日,市民在云上保康《百姓点题》栏目留言板反映,物贸小区4栋老单元因围墙阻隔,仍有菜园没铲除、鸡棚没拆除,影响小区的整体形象。

  次日上午,保康县住建局就与公路局协商,拆除家属院围墙,挖掘机进场铲除了菜园,拆除了鸡棚,并于当日在《百姓点题》栏目回复网友,场地平整后准备新建化粪池、铺设雨水分流管网、刷黑场地、规范停车位。

  打开《百姓点题》,写满了群众关心的一件件小事,并可以查看各个部门回复办理的结果。

  “群众事,无小事。这些紧贴生活的小事,往往是群众最为关切的大事。”《百姓点题》栏目总策划、保康县融媒体中心总编辑李广儒说,作为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试点,不仅要探索如何将新闻宣传阵地整合强化,更要探索如何“变现”党媒宣传的服务功能,搭建起党委、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新桥梁,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坚持“新闻+政务+服务”理念,整合“书记信箱”“县长信箱”“阳光信访”“党风政风热线”等平台,创新打造《百姓点题》新媒体政务服务平台,全县98个部门、52家商业平台入驻,充分运用网络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意、解民忧,第一时间回应群众关切,走实“网上群众路线”。同时线上线下配合,在中心一楼设置开放式“互动空间”,群众踊跃参与,营造和谐融洽的交流沟通氛围。

  《百姓点题》自2019年6月上线运行以来,共收到群众有效来信764件,按照3个工作日受理、7个工作日办理回复的时限要求进行处理,办结率达100%,赢得群众的一致好评。

  C 新闻+电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20年6月23日,保康县融媒体中心、中燃集团与歇马镇联合开展“深化政企合作、助力脱贫攻坚”网络直播带货活动,为该镇的有机绿茶、土蜂蜜、生态大米等农产品“代言”,助力群众增收致富。直播2个半小时,吸引5万多名网友观看,线上下单1280单,销售50.83万元。

  以“暖心助农乡村发现”为主题,进村组、到车间,现场推介农副土特产品,使爱心网友与贫困群众、企业精准对接,12场大型直播共为群众创收400多万元。该中心40名全媒体记者、主持人自发深入贫困户家中制作、推送“我为贫困群众代言”短视频,销售农产品30多万元。

  在战疫大考中,该中心携手电商推出“中创融誉全程新零售”平台,招募组建15支志愿服务队,面向县城区所有社区(小区)和5个乡镇村组1万多户居民,开展生活必需品和生产物资代购配送服务,保障群众生活生产需求和社会稳定。引导“用户”变“客户”,这个被疫情“倒逼”出来的融媒体电商平台,成为本土消费扶贫的公益品牌,带动销售2500万元。

  同时,该中心还充分利用融媒体平台优势,开设“农技云课堂”等专栏,开通就业服务平台,助力复工复产、脱贫攻坚。截至目前,累计发布就业服务信息18期,点对点帮助2万多名农村群众实现线上技能培训和外出务工就业,开办《农技云课堂》70期。2020年10月13日,全省网络扶贫现场推进会在保康召开,与会人员观摩学习了融媒体网络扶贫经验。

  作为全国县级融媒体改革试点县,下一步应当如何走?保康县融媒体中心主任涂纪东表示,服务群众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但选择只有一个,那就是向着服务群众的最大值再出发。(农村新报 通讯员 都正阳 李运方)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