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切口讲故事 花鼓戏力作《红荷》含苞待放

A-   A+
发表时间:2021-03-26 10:21    来源:湖北文明网

     

《红荷》剧照

  “乖乖,我的小乖乖,你刚出娘胎,眼还没睁开。没吃娘的一口奶,没等娘疼,没等娘爱……”昨日,付潜芬像往常一样做着排练前的开嗓准备。排练间隙,她接受了极目新闻记者的采访。

  3月31日晚,由湖北省荆州花鼓戏艺术研究院原创的大型红色题材花鼓戏《红荷》将登陆潜江曹禺大剧院,去年刚获得第三十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新人配角奖的付潜芬饰演女主角夏荷花。

  《红荷》由国内知名戏曲专家担纲主创,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著名花鼓戏表演艺术家胡新中和付潜芬、答沙等老中青三代演员担纲主演。

  大题材小切口 人物情感跌宕起伏

  《红荷》讲述的是革命战争年代江汉平原儿女与国民党反动派英勇斗争的故事,采用“大题材、小切口”的形式,以母爱为主题,弘扬不怕艰难、坚忍不拔、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

  1月30日该剧在曹禺大剧院首演,很多戏迷称其 “比那种宏大叙事、大口号、大场面、大歌舞好多了”。国家一级编剧周慧也称道:“这部戏讲述红色故事没有‘硬杠’,歌颂真善美很自然,唱词打动人心,在同类题材中别有特色。”

  《红荷》剧名来源于剧中人物一一夏荷花,取“映日荷花别样红”之意。这也是31岁的青年演员付潜芬从艺多年来第一次担任原创剧目且戏份颇重的女主角。这让她感到压力和动力并存。她还介绍,情感跌宕起伏的角色给自己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谈到印象最深刻的一场戏,她说:“那是剧中的最后一部戏,当看到丁小武抱着孩子缓缓地走到我面前,我拼了命地推开绑着自己的团丁,抱住儿子,我需要仰天发出撕心裂肺、悲痛欲绝的叫声,接着又要轻轻地,没有一点伴奏地唱出‘儿啊,我的乖乖’这几个字,这种恢弘场景下的收敛将整部戏剧推向高潮……”

  排练时,付潜芬经常深陷角色中无法自拔,每次都需要缓半天。已为人母的她更是对角色感同身受,力求立体又鲜活地把角色塑造好,以最完美的状态呈现给观众。

  主创多次采风 打造精品六易其稿

  “一湖莲叶一湖风,满湖莲花满湖红……”《红荷》充分发挥荆州花鼓戏音乐的特点,展现剧种音乐唱腔的魅力与特质。而剧中独具特色的江汉水乡气息,更是让戏迷们放佛置身于江汉平原的风景中。

  为打造精品,主创团队多次赴潜江熊口、监利周老嘴等地的革命根据地遗址采风,增加创作感悟,还委托相关戏剧专家对剧本进行论证点评。六易其稿的剧本,被专家点赞“具有精品剧目的品质与潜力”。

  “地处江汉平原腹地的潜江,是一片红色的沃土。在建党百年之际,创作红色革命题材剧目,挖掘感人历史故事,弘扬优秀革命传统,既有教育引导意义,又可以宣传推介地方,促进地方发展。”湖北省花鼓戏艺术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徐中兵谈到剧目创作时说,“花鼓戏《红荷》,坚持故事为王的创作理念,将亲情、爱情、友情和家庭伦理、美丑善恶等揉在一起,以感人的故事,扣人心弦的矛盾冲突,讴歌党、讴歌人民、讴歌英雄。”

  《红荷》将于3月31日登陆潜江曹禺大剧院演出,5月还将依托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开展“庆祝建党百年,中华优秀地方剧目展演”活动,在全国多个城市开展巡演。(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林楚晗)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