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事不出小区 大事不出社区——武汉把党组织建到群众心坎上

A-   A+
发表时间:2021-03-26 09:55    来源:湖北文明网

  

洪山区东湖社区省高院下沉党员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 (武汉市委组织部供图)

  居民小区,城市最基层的细胞,新时代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近年来,武汉市全面加强小区党组织建设,推动符合条件的小区党组织组建率达到100%。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千万居民,交口称道。

  “我们的诉求,小区党支部有求必应”

  ——四级组织架构覆盖小区楼栋

  “罗奶奶,您又大老远回来帮忙啦!”3月20日,72岁的老党员罗金英刚进江汉区西桥社区西马新村小区,就收到居民迎面而来的问候。

  罗金英在西马新村小区居住多年,因跟随子女生活,搬离了小区。人走心不离,罗金英的党组织关系一直保留在小区,小区的点滴小事,都让她惦记,“常回小区看看”,成了她的习惯。

  2020年,西桥社区着手开展部分老旧小区改造。社区党委定事项,小区党支部、楼栋长、带头党员,全都忙活起来。

  罗金英也不例外。小区改造工程进行4个月,她几乎每天都会回来,协助党支部开展协调工作。

  西马新村小区有33栋居民楼,多数是8至9层建筑。由于没有电梯,高层住户爬楼十分不便。

  但要加装电梯,不同楼层的居民又“各怀心思”。怎么办?小区内15栋率先给出“答案”。

  “我们领着3户不同意的居民,去到对面加装电梯后的小区看,方便且无噪音,房子‘身价’还能涨,这几户居民一下就同意了。”15栋楼栋长盛爱娣说,“这个想法还是罗金英提议的。”

  “19号屋面违建棚拆除完成。”20日,西马新村旧改项目施工队的工作顺利收队。

  “以前我做拆违任务时,不时会碰上闹事的,耽误施工进度。”项目施工责任人李丛江说,“但这次旧改拆违,从未有居民来闹事阻拦,拆违进度顺利,这多亏了小区党支部的协调。”

  “不把小区老旧面貌改过来,我连觉都睡不安稳。”西马新村小区党支部书记熊汉运,拿着施工方开出的违建名单,和楼栋长挨家挨户上门劝说。

  从楼顶搭棚养花到楼梯口建厕所,从阳台违建栅栏到圈地堆垃圾,看着“脏乱差”的小区被一步步翻新,熊汉运感到欣慰。

  “小区党支部对我的要求几乎是‘有求必应’。”居民晏安宁感慨。

  独居在一楼的她,前几年饱受车停家门口的困扰,进出十分不便。“这次旧改,我提出规范停车的问题,小区马上就规划出了停车位,以后家门口再也没车堵路了。”

  武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董丹红说,武汉市推进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精细化,构建“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架构,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向小区、楼栋延伸覆盖。

  西马新村老旧小区改造,便是四级党组织架构发挥作用的生动体现。

  “一站式服务,我们都不用挪步”

  ——居民楼下建起服务驿站

  办理居住地证明要多久?

  在洪山区方桂园社区学雅方邻小区,5分钟就够了。

  “以前若流动租户要办居住证明,得先在物业领取居住证明表,再去社区登记,社区派人上门核实后,才能盖章办理。一套流程下来,居民至少要跑4趟。”学雅方邻党群活动驿站的值班党员徐秀花说:“现在驿站提供‘一站式’办理服务,居民下楼填个表就行。”

  方桂园社区下辖9个小区,最远的一个小区距离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有3公里。

  “学雅方邻党群服务驿站建在整个社区的中间,周围小区居民15分钟内就能办理好事。”方桂园社区党总支书记李骋介绍,驿站每天都有社区网格员、物业员工、党员志愿者轮流值守,为小区居民提供居住证办理、退休年审、新生儿政策咨询等服务。

  接待居民诉求、开展文化活动、增设便民服务、设置居民议事厅,这些功能,也在驿站被不断地“开发”出来。

  “3栋1单元电梯厅的照明灯坏了,灯片有掉落倾向。”“家里水管漏水,请帮忙维修。”

  翻开江汉区横堤社区凤凰城小区党群服务驿站的来访接待记录,居民们大大小小的诉求被清楚记录在册。

  灯坏了,只隔一夜,便重新亮起来;水管破了,不出半天,物业就上门来修。

  凤凰城小区党群服务驿站内还设有“爱心花车”,摆放着各类常用药品和生活物资,时常为高龄老人送去温暖。

  横堤社区书记胡绍移说,除了提供便民服务,驿站内还设有“邻里夜话议事厅”,每月小区党员、业委会代表、物业都会在此举行联席会议,讨论居民关切问题。

  “红色物业、下沉党员,都是我们的好帮手”

  ——多方联动共解社区“老大难”

  “终于不用再守着点洗澡了。”江岸区铭新巷小区18号和20号的居民,看着家中新装的水表,欣慰不已。

  铭新巷小区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是典型的“老破小”。小区18号和20号两栋旧楼,过去因供水系统老化,导致漏水问题频发,楼内192户居民,常年只能在晚上11点后洗澡。

  “几十年的老楼,供水问题涉及多方,单靠社区根本解决不了。”铭新社区党总支书记叶德添说,自从“红色物业”、下沉党员等多方力量入驻社区后,这件“老大难”问题有了新进展。

  不到一年时间,拖欠20年之久的供水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如今,两栋楼家家户户都接通了二次供水管道。

  多方力量形成合力,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江岸区江汉北路社区二次供水改造遭遇泵房选址难,省供销社下沉党员联动社区党委协调,将小区内100多平方米地下室腾出,解决泵房“落户”问题。

  儿童周末托管难,省妇联10名下沉党员为洪山区东湖社区打造“绘本家园”志愿服务馆,每周为青少年儿童举办故事会,定期开展家长沙龙、家庭教育讲座等活动。

  “东湖社区属地下沉党员,他们的融入给社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东湖社区书记刘汉昇介绍,东湖社区推行“两队一网格”模式,组织成立党员服务队和党员突击队,将居住地报到的下沉党员编入网格、进入楼栋,并根据党员的优势和专长制定服务岗位清单,让每名下沉党员都各尽所能,实实在在服务居民。

  “线上团购群,成了我们的‘掌中宝’”

  ——志愿者成社区治理“主力军”

  “我现在不用出门买菜了,团购群里下单,半小时就有志愿者送菜上门。”提起最近买菜的经历,江汉北路社区居民陈爹爹直竖大拇指。

  江汉北路社区有1800余名老年人,占整个社区人数的近20%。对于数里地之外的菜市场,大多数行动不便的老人只能“一次买一周的菜”。

  疫情期间,“巾帼志愿者”贺文组建了线上团购群,本是应急之需,没想到如今成了居民们的“掌中宝”。原本一个几百人的群,扩大到了十个群,服务居民达数千人,涵盖米、粮、油等各类生活用品。

  “团购群买菜,方便又便宜,社区老人不用再跑菜市场。”社区第三网格员张婉仪说,每天帮助团购群送新鲜菜,已成了她的日常工作之一。

  “居民志愿组织是社区治理的‘主力军’。”江岸区桃源社区书记胡郡艳介绍,在桃源社区,有13支功能各异的志愿服务队。

  成立仅两年多的“和事佬服务队”,成为桃源社区“呼叫”频率最高的服务队,服务队专擅“家长里短”,调解居民矛盾。

  “家里污水流不出去,能不能帮忙修理一下?”2月上旬,70多岁的杨德纯住完院回家,发现家里下水道堵塞,生活污水流得满地狼藉,立马来到小区党群服务驿站求助。

  小区党支部成员连同物业上门查看,发现是三楼下水管道断裂,需要使用这节下水管道上下两层的5户居民共同修理,但有居民不愿配合。“和事佬服务队”成员曾桃香,就带领队员走进居民家中一一劝说。不到一周,管道维护工作顺利完成。

  胡郡艳说,居民转变为志愿者,能更好地调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构建起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严芳婷)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