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黄梅县小池镇莲湖村产业振兴绿色发展掠影

A-   A+
发表时间:2021-03-25 17:11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三月,春暖花开。驶出福银高速小池出口1公里处,便是黄梅县小池镇莲湖村,映入眼帘的民居错落有致,地面干净整洁,沿路绿意盎然,乡村景色精致唯美。

  莲湖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周家平介绍,近年来,该村以建强支部为抓手,围绕产业振兴、绿色发展的总体思路,乡村振兴新图景正逐步形成。

  产业振兴顺民意

  莲湖村由长垏村、桥下村、沙池村三村合并为一,版图面积8898亩,全村26个村民小组,1306户4979人。

  地处莲湖村的莲籽湖,是小池滨江新区的一颗明珠,面积1100余亩。2011年,在外发展的能人梅珺,回村投资4000万元建设莲籽湖休闲观光园,先后建成投入运营原生态垂钓园、莲籽湖农家乐、荷花观光采摘园和800亩蔬菜瓜果、稻虾种植养殖基地,年综合收入3000万元,带动贫困户就业28人。

  原生态垂钓园是莲籽湖打造的特色垂钓区,垂钓鱼塘100余亩,四周绿树成荫,小河水波荡漾,一条小板凳、一副鱼竿,让钓友重温儿时情景。莲籽湖不仅盛产各种野生鱼类及龙虾、黄鳝、泥鳅,还出产荷藕、菱角和茭白(蒿芭)。莲花盛开季节,让人流连忘返。这里不但是水上植物园,还饲养鸡、猪和鸽子,种植时令瓜果蔬菜,农家乐招待顾客的大部分食材都是自产。垂钓休闲、品尝美食、欣赏农家田园风光,方圆百里的游客纷至沓来。

  此外,该村引进吉丰合作社发展西瓜大棚生产基地400亩,有绿鲜源葡萄园200亩、蛋鸡养殖大户6户、生猪养殖大户4户,农业产值超过1.2亿元。

  10多年前,莲湖村是一个传统农业村,旱地冬种油菜夏种棉,水田稻花夏香冬闲田,亩均产值不到10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不到2000元。现通过旱地种菜、种瓜,水田稻虾种养,亩产超过6000元,人均纯收入达到18800元,稻虾产业产值超过5600万元。

  稻虾种养,是莲湖村发展现代农业的路径之一。该村发挥本村水利及农田资源优势,实现优质龙虾与优质稻米良性互动发展,现有标准化基地2600余亩,30余户脱贫户直接从事稻虾种养产业。

  环境整治聚民心

  以“争创乡村振兴示范村、打造最宜居住乡村”为目标,莲湖村立足于全域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全长3.6公里的长列港,是莲湖村的大动脉,整个村庄沿港分布,一线串珠。近年来,该村争取上级资金2000万元整治港道,整修超过50年的石拱桥,护砌港道边坡,对两岸道路进行硬化、绿化和亮化,一港两岸风光无限,是小池镇居民端午龙舟赛、清明踏青时的好去处。

  该村围绕农村生活垃圾、农业废弃物污染、农村港道沟塘、农村改厕升级、村容村貌等治理内容,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探索长效管理机制,使村民过上文明、舒适、幸福的宜居生活。

  ——该村每户配备两个垃圾箱,每户垃圾初步分类,聘请20名保洁员每天清扫所有村组道路,清理各户垃圾箱并运至垃圾集中转运站,再由镇环卫所统一压缩,转运至武穴市华新垃圾焚烧厂集中无害化处理,统一回收农作物秸秆,转运至烽华新能源粉碎成颗粒,作为发电及制作建筑新材料的原料;

  ——明确村内14口水塘塘长和管护员,常年巡查,基本实现小微水体“五无”(水体无异味、污水无直排、水面无漂浮物、岸边无垃圾、周边无乱占)目标,集体投入80万元对本村6条港道清淤整治,鱼翔浅底、水鸟翩翩;

  ——投资160万元建设村级公厕4座、改造户厕600余户,建设污水集中生态净化池2处,实现污水无害化、低成本处理,对柴堆统一规划,保持形象整洁;

  ——每半月组织党员及志愿者对全村所有区域集中大扫除一次,清除边边角角存留垃圾。公墓区域实行专人管理,自2018年实行祭祀禁塑、常年禁限鞭,群众生态环保意识逐步提升,该村生态环境逐步改善,道路干净、水质优良,成为黄冈市乃至湖北省有名的生态村。

  文明创建结硕果

  在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同时,莲湖村“两委”始终把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文明创建贯穿其中,将文明新风融入群众生活中,让百姓感受到道德的力量。通过代表评议,全村评选出以好母亲李月桥、好媳妇王小凤为代表的“好女儿、好夫妻、好兄弟、好婆媳、好邻居”等“五好村民”,典型带动,助推美丽乡村工作向纵深发展。

  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莲湖村妇联牵头组建一支40人的业余文艺宣传队,每逢婚庆假日义务表演歌舞和黄梅戏,宣传文明新风,声名远播,受到村民广泛好评。

  2020年11月,莲湖村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村,文明之花绚丽绽放。

  莲湖村以党建引领,逐步实现生活富裕、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期盼未来更美好,百姓更幸福。(湖北日报)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