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与践行:新中国广东美术叙事”在湖北美术馆展出

A-   A+
发表时间:2021-03-24 16:09    来源:湖北文明网

展厅现场

  3月19日—4月5日,“思想与践行:新中国广东美术叙事(1949—2021)——广东美术馆藏品专题展”在湖北美术馆展出,观众可免费观看。记者采访发现,这些作品不仅尽显中国美术的广东气派,而且不少名家都与湖北、武汉息息相关。

  展厅中展出了艺术家周湧的一件长卷作品《婚宴图》,通过对广东结婚场景的描绘,展现民间生活风味。周湧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他老家在武汉,1980年高中毕业后考入广州美院,就此留在了广州,一直从事美术事业。周湧是改革开放后人才在中部地区和改革开放前沿地区之间交流的一个缩影,像他这样的艺术家还有很多。

  前身为中南美专的广州美术学院,许多师生来自荆楚大地。像杨之光、黎雄才、关山月等名家在上世纪50年代也都曾任教于武汉。这次展览中也有杨之光的名作《雪夜送饭》(1959年)、关山月的《龙羊峡》等。

  据介绍,广东美术馆至今已有超过四万件藏品,基本可勾勒出广东美术从新中国成立前后至今的发展脉络,其中不乏在全国产生巨大影响、具有美术史发展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作品。本次展览从该馆馆藏中遴选出近百件精品力作,让公众得以通过鲜活的艺术作品,感受新中国的时代精神和社会面貌。

  展览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筚路蓝缕(1949-1977),展现广东美术在新中国成立后激情燃烧的30年,广东地区的艺术家们积极参与到波澜壮阔的社会变革中,造就了对全国美术界产生广泛影响的“广东现象”。第二部分时代脉搏(1978-1999),最早进行经济体制改革的广东地区,文艺界获得新的生机,艺术家们通过艺术语言寻求变革。第三部分开放融合(2000-2021),展示在新世纪广东多元并进的发展态势下,广东美术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创新性和学术性新质。(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记者徐颖)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