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造纪录片《地中海的辉煌》火了

A-   A+
发表时间:2021-03-24 16:06    来源:湖北文明网

  当“古罗马”与“纪录片”联系在一起,许多人脑海里浮现的一定是BBC的经典logo。在豆瓣,BBC纪录片《古罗马:一个帝国的兴起与衰亡》拿下8.8分,同样由其制作的《相约古罗马》评分8.6。

  因此,当听说有一部聚焦古罗马历史的国产纪录片即将开播,纪录片爱好者的反应普遍是:好奇。

  2月24日,10集纪录片《地中海的辉煌:罗马帝国的兴衰》在腾讯视频上线,至今共播出8集。极目新闻记者在社交平台看到,一周两集一集20分钟的《地中海的辉煌》让网友普遍感觉“不解馋”,“更新太慢,意犹未尽!”而更多武汉网友发现,这部纪录片里竟然一直回荡着让他们无比熟悉的“汉腔普通话”——这,是怎么回事?

  原来,这是一部“湖北造”纪录片。

  打破BBC纯纪录片式讲述

  “希腊是一个仰望星空的民族,浪漫超逸;罗马是一个俯抱大地的民族,坚韧务实……希腊人用美点缀了他们的世界,而罗马人用他们的铁蹄征服了世界。”在《地中海的辉煌》第一集,国内知名西方哲学与文化研究专家、武汉大学哲学院教授、出镜解说人赵林,用一句话概括出了罗马帝国的精髓。

  这不是BBC式的罗马历史回顾,在观众看来,《地中海的辉煌》有点游记风格,从克洛西姆竞技场、圣彼得大教堂、和平祭坛、罗马引水渠、万神殿、圣天使堡、古罗马广场一路走来,镜头里掠过的都是罗马街头风光,而在赵林的讲述里,古罗马的起源、古罗马政坛巨头的权力博弈、古罗马宗教、社会、建筑、文化的特色都被娓娓道来——从水泥到拱券,从雕塑到碑文,从大道到水渠,从浴场到神庙……镜头里一砖一瓦的前世今生,最后都折射出“条条大路通罗马”谚语背后古罗马对当今社会的影响。

  “基本上每个罗马皇帝我都‘认识’。”3月23日,在洪山礼堂《地中海的辉煌》线下主题文化沙龙活动上,赵林提到,他与罗马文化“神交已久”,导致历任罗马皇帝的身前身后事在他脑海中形成了巨大的认知网络,“我们为什么做这样一个纪录片,我认为今日的中国和古代的西方看似遥远,但其实通过逻辑、历史、地理的三重路径,都是有联系的。”

  持东方视角“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其实,在拍摄跟古罗马有关的这部纪录片之前,赵林还拍摄过与古希腊文化勾连的节目《爱琴海的光芒》。23日,在接受极目新闻采访时,《地中海的辉煌》导演张驰提到,当时拍摄《爱琴海的光芒》时,项目定位不如现在清晰,“我们做了一个混搭综艺的感觉,半真人秀半纪录片的节目,赵老师和我们最后都不太满意。”

  因此,《地中海的辉煌》选择了纯粹的纪录片模式——赵林对于古罗马历史的“文本准备”成为拍摄的中心架构,武汉本土著名文化体育上市公司“当代文体”成为出品方,张驰说,从这个意义上,《地中海的辉煌》是一部彻头彻尾“湖北造”纪录片。

  采访中他提到,《地中海的辉煌》自然跟BBC的一系列纪录片不同,“我们代表的是外来者,是东方视点对于西方历史的切入,因此在很多细节上,我们会把古罗马与东方、与中国的关系带出来。”这样的切入和赵林的讲解让张驰觉得,《地中海的辉煌》有更多的亲和视角,不是客观冷静地对古罗马历史的回顾和解读,而带着一种“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体验感。

  《地中海的辉煌》拍摄于2019年,赵林和拍摄团队用了半个月去寻访古罗马遗迹和那些散落在遥远时空中的故事,“拍摄之初,我特别看重作品的文化质感,现在看来我们做到了。”他说。(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张聪 通讯员 文安)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