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爹爹不离不弃 悉心照料瘫痪老伴31年

A-   A+
发表时间:2021-03-24 09:17    来源:湖北文明网

  

刘景贵给老伴刘素莲整理被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邹斌 摄

  “老伴,我给你说说最近发生的事情。”3月22日上午,83岁的刘景贵手里拿着一份楚天都市报,给躺在床上的老伴刘素莲念新闻,门把手上挂着一台收音机,播放着刘素莲最喜欢的黄梅戏《天仙配》选段。

  刘素莲今年82岁,49年前患上了抑郁症,后来病情变得严重,瘫痪在床已经31年了,全靠刘景贵悉心照料。“我为她而活,不管我讲话她听不听得懂,我每一天都盼着她好起来。”刘景贵眼含泪光地说道。

  一双长辫子让他一见钟情

  3月22日上午,极目新闻记者来到武汉市青山区武东街铸锻社区,走进刘景贵家。刘景贵说起两人相识的经过,满脸笑意。

  刘景贵祖籍山东,20岁时在辽宁鞍钢上班。1958年2月的一天,邻居做媒把外甥女介绍给他。刘景贵来到邻居家,一进门,目光便被一双长辫子吸引住了,刘景贵对刘素莲一见钟情。1958年10月,两人结婚,婚后育有一儿一女。

  1965年6月,因为工作调动,刘景贵和刘素莲带着儿女从辽宁来到湖北,进入武汉重工铸锻有限责任公司工作,直到退休。

  刚到武汉,刘素莲没有正式工作,靠刘景贵的工资维持一家四口的生活开支。为了减轻丈夫的压力,身高不到1.6米的刘素莲帮人挑泥巴赚钱补贴家用。后来他们又生了2个儿子,家庭担子更重了。

  “我的衣服都是她手工缝制的,鞋子总是擦洗得干干净净,她把家打理得特别好。”回忆从前时光,刘景贵忍不住抹眼泪:“她跟着我吃了太多苦。”

  “我怎么能离开,她需要我”

  他们从外地来到武汉,附近没有亲戚,也没多少朋友。性格内向的刘素莲,话越来越少,刘景贵察觉到妻子有些异常,带她去医院检查。1972年,刘素莲被确诊患了抑郁症。

  刘景贵十分自责没有照顾好妻子。刘素莲的病情日益严重,后来,她不与别人说话,拒绝旁人靠近,甚至不认子女,只让刘景贵亲近。从1990年起,刘素莲瘫痪在床,吃喝拉撒都在床上解决。

  “母亲忘了我们是谁,不让我们靠近。”刘景贵的大女儿刘翠兰说,自己给母亲喂水、喂饭,她不张嘴,不吃不喝,闹脾气。只有刘景贵,是唯一能够靠近她的人。

  这样,照顾刘素莲的担子几乎全部压在刘景贵身上。每天,他下了班就往家里赶,给妻子喂饭,擦洗,按摩。为了让妻子舒服一些,刘景贵从来不用尿不湿,坚持使用毛巾毯。这样下来,他一天要换洗十几回毛巾毯。

  1998年,刘景贵退休了,全心全意照料妻子。每天晚上,刘景贵担心妻子出现意外状况,几乎每隔半小时就要看看她,自己没有睡过一个完整觉。

  刘景贵患有冠心病、糖尿病等多种疾病,医生曾建议刘景贵住院做手术,他拒绝了,一直靠药物维持。生病需要住院打针时,他总是央求医生,说自己晚上一定要回家照顾老伴,早晨再赶回医院打针。

  “我怎么能离开,她需要我。”刘景贵说。

  “不对她好,我会后悔的”

  刘翠兰说,母亲躺在床上几十年,几乎没有生过什么病,父亲照顾得非常好。

  照顾刘素莲,刘景贵颇费心思。知道妻子爱吃猪蹄,他特意将猪蹄煮烂,做成猪蹄冻,既方便喂食也利于消化。刘景贵如今已是高龄老人,每天早晨仍然下楼为妻子买她爱吃的早餐。刘景贵家里摆放了不少饮品、水果,刘景贵说:“这都是为妻子准备的。她想吃什么我就给她做、给她买。不对她好,我会后悔的。”

  孙女刘卿说,自己的父亲深受爷爷的影响。刘卿的母亲一只眼睛看不见,另一只眼睛高度近视,外出十分不便。刘卿说:“每次出门,父亲总是挽着母亲的手,从不让母亲下厨房。父亲如果外出,一定先回家做好饭菜。爷爷言传身教,时刻影响着我们,我们也会将这种家风传承下去。”

  刘翠兰说:“兄妹们常常来家里帮忙打扫,但照顾母亲主要依靠父亲,父亲是我们的榜样。”(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孙婷婷 通讯员 王云)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