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宋忠桥为援鄂医护再剪最美发型

A-   A+
发表时间:2021-03-23 09:49    来源:湖北文明网

 

3月21日,宋忠桥为回汉的江苏援鄂医疗队队员设计发型

  “今年重新为你们设计发型,保证比去年的‘波波头’好看。”3月21日,武汉残疾人理发师宋忠桥兑现承诺,时隔一年再次为回汉的江苏援鄂医疗队队员打造美美的发型,还一起逛吃户部巷、打卡黄鹤楼。

  去年为援鄂医护免费理发

  年过五旬的蔡甸汉子宋忠桥,从小因小儿麻痹症导致腿脚残疾,身体羸弱,走路更是离不开一支木拐。不过,自强的他踏入美发行业20余年,如今在武昌等地有5家理发店,还是国家一级形象设计师。

  去年初,随着疫情的形势越发严峻,宋忠桥和许多同行一样闭店歇业了。然而,在网上看到医护人员为工作剪掉长发甚至剃成光头的新闻后,他坐不住了:“作为一名理发师,我应该给他们剪头发,尽一下地主之谊。”

  去年1月24日,宋忠桥写下一封请战书:战疫情,我是党员,为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本人愿意为入驻武汉、蔡甸的医疗队免费理发。他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将信息发布在网上,当天下午就接到了第一个电话。

  自那天起,宋忠桥每天提上工具箱,和他的志愿服务队在各支援鄂医疗队驻地间奔走,为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理发。

  专门设计“战疫天使波波头”

  当时,为防止头发过长产生细菌感染,一些医护人员只能相互剃光头,有的女性医护人员因落发流泪。宋忠桥会劝她们不要这样做:“如果完全没有头发,防护服的连接处也可能被汗水浸湿变得滑滑的,影响穿着密封性。此外,女生留光头也不美观。”

  宋忠桥专门设计了一种针对一线医护人员的新发型:长发剪短,刘海修短,末端微卷,形成一个简单清爽的“战疫天使波波头”。“这样她们休息的时候,把口罩摘下来,头一洗,就会发现自己还是蛮漂亮的。”他说。

  一天站五六个小时,对于要依靠拐杖走路的宋忠桥来说未免吃力,但他选择咬牙坚持。有时为了节约时间,他不吃不喝连续挥剪八九个小时。有的医疗队员下班很晚,宋忠桥宁愿等到天黑,也不忍让他们失望。3个月时间,宋忠桥和他的志愿服务队共为17支援鄂医疗队的2476人义务理发,还登上了央视《新闻联播》。

  去年4月12日,在江苏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欢送仪式上,宋忠桥与医疗队员们许下约定:“待到春暖花开,我为你们剪最美的发型!”一年以后,武汉疫后重生,樱花照常盛开,江苏援鄂医疗队的部分队员如约回汉。

  一年后又剪出更好看的发型

  3月21日一大早,宋忠桥便赶到江苏援鄂医疗队员们下榻的晴川饭店,甫一见面,队员们就围着他打趣:“宋师傅,我们所有姐妹都好怀念您剪的波波头。”宋忠桥则笑道:“今天咱们不剪波波头了,我们重新设计发型,保证比波波头好看。”

  随后,宋忠桥将医疗队员们请到自己武昌的店里,和店员一起为每位队员重新设计发型,精心修剪,化妆,美甲……打扮完毕,队员们纷纷笑称“颜值提升好多”。

  “去年剪发时,我们还是高危人群,宋师傅不顾自己的安危为我们服务,真是特别的感动。”医疗队员们说,这次受宋忠桥盛情邀请,大家都非常高兴,“再次感受到了武汉人民的善良和温情!”

  中午时分,宋忠桥放下剪刀,化身导游,邀请医疗队员们逛户部巷吃地道美食,登黄鹤楼观江城美景……临别时,他和队员们再次约定:“下次‘回家’,继续为你们做漂亮的头发,带你们逛吃武汉!”(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王峻 通讯员 孙克亮)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