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女硕士“周末课堂”当起孩子王

A-   A+
发表时间:2021-03-23 09:37    来源:湖北文明网

  

带着孩子们在户外做游戏

给孩子们上课

小狗也和孩子们一起上课

带生病的小孩去卫生室检查

陈凤霞走访村里的帮扶对象

在搭伙的老乡家吃饭

  “亲爱的同学们,现在和小陈老师一起,开始今天的第一堂课……”每周六,陈凤霞会准时来到黄陂区李家集街大邱湾村村委会阅览室,为村里留守儿童辅导功课。

  25岁的陈凤霞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去年10月下旬,她作为硚口区的一名选调生,被派至黄陂区大邱湾村开展扶贫工作。“周末课堂”授课老师,是她另一个身份。

  陈凤霞说,“周末课堂”是上一位驻村选调生创办的。去年10月,这位选调生调回原单位后,她接过“周末课堂”的交接棒。

  陈凤霞学的是刑法专业,没有教育经验,刚到村里并不了解这些孩子的学习情况。每次上课之前,她都得花大量时间备课,然而她刚接手“周末课堂”时,学生们并不领情,不仅在课堂上嬉戏打闹,还常常提出一些天马行空的问题,有的学生甚至干脆趴在桌上玩手机……陈凤霞气得眼泪在眼眶里打转。

  如何调动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陈凤霞绞尽脑汁。在村委会、工作队的支持下,她建立起了家长联系群,了解孩子们的成长环境。为了避免互相干扰,她安排不同年级分时段上课,设计篮球、手工、唱歌、做游戏等环节,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

  渐渐地,报名“周末课堂”的孩子多了,从最初的十几个到如今50多个,不少周边村湾的村民也将孩子送过来。陈凤霞发现,孩子们上课更加认真了,嬉戏打闹的孩子开始坐得笔直端正,爱玩手机的同学也开始认真听讲、举手提问。陈凤霞也成了孩子们亲切称呼的“小陈姐姐”。 “周末课堂”上有孩子们银铃般的欢笑声,还有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

  就在留守儿童上课时,一缕阳光照进教室,温暖着孩子们的心灵。(图/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邹斌 文/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王荣海 通讯员 赵康)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