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好党史课 答好必答题——荆楚干群热议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

A-   A+
发表时间:2021-03-22 08:53    来源:湖北文明网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3月19日,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在武汉洪山礼堂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副院长曲爱国作宣讲报告。

  从主会场到全省各地分会场,聆听宣讲的党员干部、企事业单位代表等纷纷表示,要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将学习教育的热情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为民办实事、奋进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修好党史必修课,用好党史营养剂

  光荣传统不能丢,丢了就丢了魂;红色基因不能变,变了就变了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集中体现了新时代我们党认识自身历史的新视角、新思维,总结自身历史的新结论、新境界,是我们党史学习教育的基本遵循,也为我们学习党史、领悟党史提供了方法路径。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王兆民介绍,省工商联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化理想信念教育,组织宣讲小分队进商会、进企业,教育引导工商联系统党员干部、广大民营企业家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开展“民营企业服务年”“千企兴千村”等活动,推动民企为湖北“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加快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

  “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民族宗教工作全过程。”省民宗委副主任李爱旻表示,要深入挖掘民族宗教领域红色资源内涵,把思想政治引领与汇聚各方力量结合起来,从中国共产党百年来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伟大飞跃和历史性成就以及宝贵经验中,加深对党的民族宗教工作史的了解,坚定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宗教问题正确道路的信心。

  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我们要发挥档案部门的独特作用,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省档案馆副馆长李宗春说,该馆将大力挖掘丰富的红色档案资源,讲好湖北党史故事,展现中国共产党人在湖北大地上践行初心使命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生动诠释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凝聚精神力量。目前,正抓紧筹备承办“红旗飘飘——湖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档案文献展”。

  “在常态化组织党员干部研读规定党史著作的基础上,用好用活红色资源,讲好党史上的夷陵故事。”宜昌市夷陵区委宣传部负责人说,将开展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深入讲等“八讲七进”专题宣讲。创新形式,举办“音乐党课”“建党百年史诗我最知”党史知识竞赛、新时代文明实践“送学上门”等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报告会刚结束,一些大学生、基层宣讲员就纷纷围拢过来,踊跃提问。

  “年轻一代怎样学好党史,用青年的语言传递时代的声音?”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讲师团成员焦镜提问。

  “我也是从青年走过来的,深刻感受到学习党史是一门必修课。”曲爱国说,青年党员要有信仰、有担当、有纪律、有精神,紧跟时代、心怀祖国。

  “如何增强宣讲的吸引力和说服力?”武汉市洪山区理论宣讲员桂婷问道。

  “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党的历史变成一个个鲜活的故事。”曲爱国回答,引导基层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湖北的抗疫斗争就是党史学习教育最鲜活的教材。

  永葆为民情怀,践行初心使命

  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

  “十四五”开局之年,全省上下正以“拼抢实”的状态作风拼搏奋进,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全力答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我们的必答题。

  “百年党史是一部思想解放史,是一部人民英雄史,是一部矢志奋斗史。”荆门市委书记王祺扬说,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奋勇争先、争创一流。忠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大力实施“一二三四五”发展计划,努力让“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和“宜荆荆恩”城市群发展布局在荆门开花结果,奋力推动荆门加快高质量发展。

  “结合实际,立足本职工作,优化营商环境,围绕台企台商反映强烈的问题,当好服务台企台商的‘店小二’,纾困解难办实事。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解决台胞台属陆配‘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省委台办主任李建红说。

  “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营养,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饱满的热情融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确保国有企业保值增值,助力湖北经济发展。”黄石新兴管业有限公司纪委书记熊志强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志兵 黄璐)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