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警界伉俪建功立业大山里

A-   A+
发表时间:2021-03-22 09:57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万涛在办案

  他当了9年刑警,参与了800余起刑事案件侦破,在抓捕嫌犯的途中遭遇车祸,右腿被植入钢板,为办案他两次推迟钢板取出手术——他就是被同事们敬称为“钢板哥”的万涛,竹溪县公安局原刑警大队长,现任该县公安局兵营派出所所长。

  丈夫远离城市到山里当警察,她成了家里的顶梁柱,陪伴年幼的孩子成长,照顾重病的公公直至离世。为成就丈夫的事业,她拖家带口追随丈夫走进大山,面对亲人的不理解和生活条件的落差,她咬紧牙关挺住了艰难。成为辅警后,她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她是万涛的妻子杜艳。

  2017年5月,万涛当选“全国优秀人民警察”。2021年3月,杜艳获评“全国百名好警嫂”。

杜艳向群众讲解防骗知识

  破案善于攻坚

  腿植钢板不下火线

  万涛是湖北省枣阳市人,2006年考入竹溪县公安局,变成了“山里人”。

  当刑警9年,万涛奔走在刑事案件侦查一线,寻访、摸排、伏击、追踪,从不言弃,乐此不疲。

  2010年6月5日22时许,竹溪县城关镇一麻将馆老板邹某被不明身份者用刀捅死,女儿也被捅伤。经调查,排除了仇杀、情杀和财杀的可能,案件陷入僵局。在案情分析会上,万涛提出了想法:“麻将馆人员闲杂,不排除其中的人与他人有仇,死者被错杀的可能。”思路一变柳暗花明。警方很快获取当晚在麻将馆的客人王某与生意上的竞争对手唐某有重大利益冲突的线索,进而查明唐某雇凶杀害王某,凶手却因认错人而将麻将馆老板邹某杀害的真相。

  万涛思维缜密,善于攻坚,曾用三句话让犯罪嫌疑人低头认罪。

  2013年4月23日,竹溪县水坪镇发生一起入室抢劫杀人案,犯罪嫌疑人田某某一个月后被抓获。

  审讯任务交到了万涛的手上。他上下打量嫌疑人,田某某表面上貌似没精打采,但时不时眼中露出狡黠目光。“他在探我们的底牌,必须在心理上给他形成强大的压力。”万涛建议将嫌疑人带到案发地派出所进行审讯。

  在派出所功能区,嫌疑人刚刚坐下,万涛洪亮的声音突然响起:“你知道这是什么地方吗?”“知道。”“你知道为什么带你到这来吗?”“知道。”“你在这里做过什么事?”田某某的心理防线崩溃,“我把一个老婆婆抢了。”最终田某某如实交代了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

  2014年3月,万涛等前往陕西省安康市抓捕一名嫌疑人,途中不慎发生车祸,右腿胫骨颈平台粉碎性骨折,在随后的同体骨移植手术中,腿部植入一块钢板加以固定。

  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万涛只休息不到3个月,就投入到工作中,后又因为侦查案件两次推迟钢板摘除手术。他的敬业精神感动了大家,纷纷称他为“钢板哥”。

 万涛和杜艳

  确保辖区平安

  化解矛盾纠纷不能拖

  2017年7月,万涛被任命为天宝派出所所长。山高路远、地广人稀,面对全新的挑战,如何更好地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服务群众需求、解决群众困难?

  积极为群众解决“黑户”问题、清除暗藏在居民区的违规液化气灌装点、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所队联勤”防范交通事故、“联责、联勤、联动”维护校园安全……在天宝乡工作的两年里,辖区仅发生2起一般刑事案件,41起治安案件得到及时查处,治安状况持续向好,天宝乡连续获评全县综治先进单位。

  2020年4月,万涛调任兵营派出所所长。“农村派出所常见的警情就是矛盾纠纷,一定要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不能拖。”万涛时刻教育提醒民警。

  2020年9月,辖区赵家河村村民张某某的狗咬死邻居余某某家的一只羊。“我起早贪黑地喂了几只羊子,还指望多卖几个钱贴补家用,竟被他家的狗活活地咬死,……”老余越说越气愤。“你喂个羊子咋不照护好,要是糟蹋了庄稼又咋说……”双方你来我往各说各理。

  “吵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既然我们来了就能把事情解决好。”在万涛的劝止下,双方情绪缓和了下来。经过详细了解事情经过和讲解法律法规,反复开导,双方达成和解。此时,天已经黑了,看着口干舌燥的民警,双方当事人很是愧疚,“辛苦你们了,忙一天连口水都没喝。”万涛淡淡地答道:“看到你们相互谅解,我们就放心了。”

  警嫂真不简单

  在家是顶梁柱在外是好辅警

  日前,公安部、全国妇联通报表扬100名好警嫂,万涛的妻子杜艳名列其中。

  杜艳也是枣阳市人,2003年1月与万涛结婚,现在是竹溪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辅警。

  当年送万涛赴竹溪工作的场景,杜艳至今刻骨铭心。那是2006年8月11日,天气闷热潮湿,枣阳市汽车站人流如织,杜艳抱着2岁多的孩子,跟在万涛的身后。看到万涛衬衫被汗水浸透贴在背上,杜艳忍不住上前给他扯了下衣服,万涛扭头说道:“你真事多,以后我会照顾好自己的。”杜艳的眼眶不由得红了。此时,孩子像是明白了什么,一把抱住万涛的腿,哇哇大哭不肯放手。

  “男人不能没有自己的事业,他到大山里去当警察,我只当他是去参军了。”那以后,杜艳成了这个家的顶梁柱。上班、照顾一家老小,做不完的家务……2007年4月底,万涛的父亲被查出肝癌晚期。为了不让万涛分心,杜艳没告诉万涛实情,默默地支撑着。一次,杜艳去给住院的公公送饭,下楼梯时崴了脚,脚踝肿得老高……

  2008年8月,杜艳带孩子到竹溪安家。面对亲人的不理解和生活习惯、收入差距,杜艳没有犹豫。来到竹溪,一家三口住进了单位分配的房子。房子不大,一张床、一个组合衣柜、一张折叠的饭桌、一台从老家搬来的老电视机,还有支在楼道的一个二手液化气灶,就是新家的全部家当。

  2011年8月,杜艳通过考试,成为竹溪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鼓楼社区警务室的辅警。

  警务室不远的东门街是一片明清时期留下的土木结构的老房子,冬季个别居民烧煤、烧柴取暖的现象时有发生,成为消防安全隐患。

  2021年3月19日,一场“倒春寒”席卷竹溪。那里的居民是否有烧煤、烧柴取暖的现象,这让警务室的同志们格外放心不下,于是杜艳和民警来到东门街。顺着狭窄的过道,当他们走进曾家大院最后一个天井时,只见一名老年妇女在天井里摆了一个破脸盆,准备引燃柴火。杜艳赶忙上去阻止:“老人家,可不能用明火啊,要是失火了可不得了。”“嗯嗯,你们嘱咐过多次了。”老妇有些尴尬地答道。

  “加入公安队伍,更加体会到警察的责任和辛苦。”在民警的带领下,入户走访、矛盾调解、防范宣传、护校安园、隐患排查……杜艳干得有滋有味,多次被县公安局和城关镇政府评为先进个人。

  “我选择了当警嫂,就是选择了理解、支持与奉献。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将来儿子能像丈夫一样,也成为一名好警察。”杜艳说。(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关前裕 通讯员 潘成涛 唐锐)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