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毒贩持刀拒捕 武汉两民警迎“刃”而上

A-   A+
发表时间:2021-03-22 09:30    来源:湖北文明网

  “有刀,有刀!”3月19日下午,武汉市公安局新洲分局仓埠街派出所民警周子祥在控制一名毒品犯罪嫌疑人时,发现其掏出利刃反抗,连忙大声给队友谌忠彪示警,自己却迎“刃”而上,死死摁住毒贩。毒贩被制服了,周子祥的后背却被刺了两刀,谌忠彪也在与毒贩搏斗过程中致右腿膝盖骨骨折。

  此次行动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缴获毒品麻果1.3公斤及毒资36万余元。为侦破这起贩毒案件,谌忠彪与周子祥已累计奋战70小时。3月17日,在获知有一批毒品将从云南边境运到武汉后,谌忠彪和周子祥搭乘早上9点的飞机赶往云南,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成功获取了毒品可能通过快递寄往武汉的重要信息。3月19日凌晨3时许,他们返回武汉,仅在办公椅上休息了1个小时,就马上投入布控、抓捕等工作中,直到抓捕行动结束。

  与毒贩斗智斗勇,嫌疑人领完包裹即被扑倒在地

  3月19日清晨4时许,根据谌忠彪与周子祥从云南侦查到的线索,侦查专班确定嫌疑包裹已到达武汉市新洲区。

  “包裹已到快递中转站!”躺在办公椅上小憩的二人听到消息,立即和战友们火速赶到快递公司,从上万件包裹中筛选出嫌疑包裹,随后秘密跟踪至包裹的收货地——新洲区仓埠街某快递代收点。

  上午9时许,10余名专班民警在指定布控点就位。此时,民警们对收货人的信息一无所知,谁会来领取包裹,有多少人,乘坐什么交通工具,都是未知数。为了不打草惊蛇,专班民警坚守在各自点位上,密切注视着路口行人的一举一动。

  下午1时40分,嫌疑包裹被送到快递存放点,随时可能被取走,专班民警更加警觉起来。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下午3时许,谌忠彪根据部署进入快递点内,在货架后埋伏起来,周子祥则和同事在不远处的车上等待。

  下午4时30分,一辆黑色越野车进入民警视野。这辆越野车到达现场后,一直在路口附近徘徊,行迹十分可疑,但迟迟未前往快递点。

  “我们在对嫌疑人布控,嫌疑人也在对警方进行反侦察,双方斗智斗勇,比拼的是耐心和定力。”一直战斗在抓捕一线的仓埠街派出所所长邱小刚介绍,嫌疑人的反侦察能力很强,警方也在不断变换布控点位,以免打草惊蛇。大约过了一刻钟,嫌疑人终于放下戒备,进入快递点领取藏毒包裹。

  此时,埋伏在快递点内的谌忠彪立即向队友示警。就在嫌疑人领到包裹走出店门的一瞬间,谌忠彪纵身一跃,将嫌疑人扑倒在地,周子祥和同事迅速上前,合力将其控制。经现场突审,嫌疑人系青年男子吴某,当天,他受人指使代领包裹,对方承诺给他1000元的报酬。

  接应司机驾车潜逃,民警无惧利刃将其擒获

  吴某被控制后,驾车赶来的禁毒中队民警李雄立即组织警力准备对越野车上的嫌犯实施抓捕。李雄和谌忠彪驾车驶向越野车,周子祥也飞奔过来上了车,当他们接近越野车时,车上的驾驶员突然启动车辆,沿318国道加速逃离。

  318国道上路口众多,随时有车辆、行人出入。嫌疑人慌不择路,撞到路边花坛上,随后弃车朝附近村庄跑去。

  发现嫌疑目标后,谌忠彪和周子祥跳下车,紧追其后。在狂奔约1公里后,二人追上嫌疑男子。谌忠彪奋力一扑,将嫌疑人扑倒在地。周子祥紧随其后,从侧面对其进行控制。

  就在周子祥按住嫌疑人手臂的一刹那,该男子面露凶相,猛地从胸前掏出一把利刃,舞动着刺向民警。

  “有刀!有刀!”周子祥立即大喊提醒谌忠彪,但却没有放松对嫌疑人的控制。

  危急时刻,李雄赶到了现场。

  “警察,把刀放下!”他大吼一声,趁着嫌疑人愣神瞬间,朝他的面部喷了辣椒水。

  嫌疑人扔下刀具,被3人合力制住。

  民警一人受刀伤1人骨折,伤情已得到有效治疗

  “你受伤了!”给嫌疑人戴上手铐后,李雄注意到周子祥衣服后面破了两个洞,周围还开始渗血。他急忙将伤口按住,并通知救护车前来。

  谌忠彪也伤得不轻。在两次扑倒嫌疑人的过程中,他都首先膝盖落地,用腿部力量将嫌疑人控制住。第二次这纵身一扑,让他的右腿膝盖受了极大的损伤,一动就钻心地疼。

  增援力量赶到后,嫌疑人被押送至仓埠街派出所审查,谌忠彪和周子祥被送到仓埠街卫生院医治。

  主治医生介绍,周子祥背部有两处刀伤,较长的一条创口达3厘米;谌忠彪的右腿被诊断为膝盖骨骨折。所幸,经及时治疗,两位民警的伤情稳定。

  经专班民警审查,第二名被抓嫌犯吴某川为越野车驾驶员。在这辆越野车上,民警发现了一个装满现金的背包。经清点,共计人民币36万余元。

  目前,2名到案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该案仍在进一步审理之中。(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康 通讯员 冯威 周涛)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