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西藏中学:“和美教育”滋养朵朵格桑花

A-   A+
发表时间:2021-03-19 09:39    来源:湖北文明网

  贴窗花、挂灯笼,举办锅庄舞篝火晚会……2021年2月,农历春节、藏历新年期间,来自7个民族的800余名师生一同留校过年。

  这所令西藏学生感受到家一般温暖的学校,就是武汉西藏中学。

  36年来,创办于1985年的全国首批、湖北唯一、武汉市教育局直属的武汉西藏中学,在碧波荡漾、风景如画的东湖岸边,用“和美教育”滋养着朵朵格桑花。

  如今,武汉西藏中学一跃成为民族数量多、办学规模大的全国内地西藏中学,已有5000余名西藏籍毕业生从这里走向全国各地,师生“共学、共融、共乐”的校园,成为“和美教育”的现实注脚。

  校内外立体打造“和美课程”

  文化艺术中心、科创学习中心、学生发展中心、理化生数字化实验室、智能影视中心……校园硬件设施完善、功能齐备。

  “在省市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的重视关心下,我校的生均经费由原来的1万元调至1.6万元,居全国内地西藏班(校)前列,办学条件全面优化。”该校校长黄宝源说。

  该校不仅硬件升级,而且课程特色突显。

  学校在把握民族学生学习特点的基础上,结合“舍得教学法”“双轨教学法”等教育模式,探索出五大特色,即“和美课程”体系——社团课程、研学课程、生涯规划课程、节庆讲堂课程、科技创新课程。

  茶艺、二胡、武术、京剧、围棋……每周二,学生们都会来到学校的文化艺术中心,在30多个社团的学习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进一步筑牢民族团结的根基。

  该校每月开展一次至两次爱国精神、历史文化、生态文明、科技国情、高校逐梦“五色研学实践课程”,带领学生瞻仰红安烈士陵园、参观东风汽车总公司、参加东湖樱花节、漫步武汉大学等,充分开阔学生视野。

  该校开设生涯规划课程,由专业的心理学教师讲授。“听过几次生涯规划课以后,我对未来有了更明确的想法,希望能当一名教师,为家乡的教育事业作贡献。”门巴族女生德吉央珍说。

  2020年秋季,学校招收了7个民族的学生,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设各民族节庆讲堂课程,让学生在多样的民族文化中交流交融。

  此外,学校全面推进教育教学信息化,在全国民族中学建成首家科创学习中心,开展创客教育和STEAM教学,人工智能、3D打印、智能影视等科技创新课程。在2019年全国科技周洪山区青少年科技展示体验活动中,白玛旺姆、贡热等学生获得水火箭、四轴飞行等项目的一等奖。

  “和美师生”亦师亦友亦亲

  武汉西藏中学发掘学校、家庭、社会资源,形成了较为成熟稳定的结对助学体系,促进了多民族学生之间的共学共进、互学互融。

  学生在武汉西藏中学,有一群“爸爸老师”“妈妈老师”——曾获“全国教育援藏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的马进老师;曾获“湖北省十佳师德标兵”“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的王婧老师;曾获“武汉市劳动模范”称号的刘在松老师;武汉市“百优班主任”周美意老师等。每逢节假日,学生到学校干部、教师家里做客,建立了亦师亦友亦亲的“和美师生”关系。

  在“和美课程”“和美师生”的催化下,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高考、中考成绩屡创新高,两名校友成为首批空军藏族飞行员,一名校友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被上海戏剧学院录取,首届“山南代培班”高考中,边巴扎西同学荣获山南市理科状元。

  同时,办学以来,学校培养了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人物、汉藏文化交流机构董事长斯郎·丹增曲培,驻守边疆、热血报国的某部军官江勇西绕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杰出校友。“他们多在高原缺氧地区建功立业,成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骨干力量。”黄宝源说。

  “和美德育”讲好民族团结故事

  “和美共生 追求卓越”的校训、象征团结的校树“石榴树”、校歌《和美之歌》……武汉西藏中学以“和美教育”理念为统领,营造“和美校园”文化,校园随处可见的民族团结浮雕、长廊和运动画卷,潜移默化熏陶、浸润学生。

  “身边景、身边人、身边事,就是最好的教材。”黄宝源介绍,武汉西藏中学善于挖掘校本教育资源,运用鲜活人物、典型事迹,讲好民族团结故事,感染师生、激励师生。

  2020年初,疫情期间,武汉西藏中学689名学生留校,从西藏前来陪孩子过春节的62名家长滞留在学校周边数家酒店。武汉西藏中学全校师生和家长团结一心,科学有序开展疫情防控、生活保障、心理抚慰、空中课堂工作。学校全体师生、来汉家长“无疫情,零感染”。

  在这次战疫中,该校得到省市区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怀,30多批次、总价值超过200万元的爱心捐助,从全国各地和海外涌来,令全校师生真切感受到民族团结的伟大力量,深刻体会到中华民族的命运与共。学校及时总结战疫经验,挖掘抗疫资源,深入开展“和美德育”教育。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武汉西藏中学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全国民族团结创建活动示范学校”“湖北省示范中学”“湖北省文明校园”“湖北省民族团结进步十佳示范单位”“湖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基地”等称号。(湖北日报 陈奠华 陈宁)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