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全省妇联帮助9万多名女性就业

A-   A+
发表时间:2021-03-17 09:39    来源:湖北文明网

  “来,你们试一下,用左手托起宝宝……”3月11日,位于通山县通羊镇的高薪职业培训学校一间教室里,育婴师正在示范喂奶,40多位女学员聚精会神,不少人还拿起小本子记下要领。

  教室外,培训学校负责人徐美玲不时观察学员们上课的情况。“这是我们春节之后的第一期育婴师培训班,3月8日开课,每天6小时课时,历时1个月。”徐美玲介绍,培训班学员都是通过当地妇联组织联系的,培训费用由人社部门支付。培训结束后,学员们通过考核获得初级育婴师职业资格证,由服务中心推荐就业。

  32岁的徐美玲是通山县妇联执委,从事培训工作已有5年,培训对象主要是下岗失业人员、农村留守妇女、应届毕业生等。除培训育婴师,培训学校还开展电脑培训、刺绣培训等。学校依托妇联组织、人社部门,已帮助2000多名学员就业。2020年,学校培训的150多名育婴师均在通山当地找到了工作。今年“春风行动”开启后,培训学校再度携手妇联组织、人社部门等展开合作。

  通山县妇联主席张丹介绍,除组织妇女姐妹到培训学校上课,乡镇、村(社区)妇联组织还通过摸底,组织妇女就近上课,由培训学校派出老师授课。她说:“3月10日,我还接到九宫山镇妇联电话,说当地有40多名妇女想学习育婴,提出让培训学校派老师去教学。”

  培训学校育婴师教室对面,20多名学员正在学习办公软件操作,绝大部分学员是女性。1个月之后,不少学员将直接进入大唐融合(通山)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上岗。徐美玲说:“这是我们接到的第一个企业定向培训订单,未来还想通过妇联组织、人社部门,与更多企业取得联系,帮助更多姐妹就业。”

  遍布全省市州、县、乡镇、村(社区)的30多万名执委,是妇联组织的“眼睛”“耳朵”。通过基层妇联走访联络,收集妇女就业需求和企业用工需求,搭建培训就业桥梁,让妇联组织成为妇女特别是农村妇女就业链条上的重要一环。

  在通山星火原实业有限公司组装车间里,有7条“宝妈线”。

  每天8时10分上班,15时50分下班。150多名“宝妈”在这里做着“不耽误照顾家人”的工作。

  31岁的成艳芳有个上小学的儿子。3月3日,经妇联组织介绍,她来到公司上班。她说:“上午送完孩子到车间,下午下班还能接孩子回家,这个工作时间很人性化。”

  组装车间副主管周爱华表示,“宝妈线”大大缓解了企业用工荒。

  省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就业优先政策,省妇联一方面联合人社、农业等部门开展家政、手工、电商、农业实用技能等培训,另一方面积极对接用工企业及就业服务平台,借助春风行动引导妇女主动就业。2020年,全省各级妇联通过线上或线下联办或自办,开展家政、手工、电商、农业、卫生辅助员等培训33.64万人次,帮助就业9.38万人次。

  今年,省妇联将组织50场次“楚凤优品进乡村(社区)”示范活动,扶持更多妇女在家政、手工、文旅等领域大展身手。(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际凯 通讯员 徐大发 阮国臣)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