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党史宣传员明朋收集红色藏品6万件

A-   A+
发表时间:2021-03-17 09:32    来源:湖北文明网
  

  明朋(右一)为参观者讲解党史故事。 (受访者供图)  

  “1918年的大冶地图、抗战时期的货币、红军用过的军帽、退役的飞机坦克……”3月16日,在黄石大冶市灵乡镇谈桥村鄂皖湘赣指挥部旧址纪念馆,馆长明朋乐呵呵地向参观者介绍他多年来收集的红色藏品。

  48岁的明朋已经从事收藏工作近20年,早在2010年他就在谈桥村建起了自己的红色农耕博物馆,2012年起他被聘请至鄂皖湘赣指挥部旧址纪念馆任馆长,并自愿将所有藏品存放至馆内展览。因为热爱,他成为馆长后依旧坚持收集,经费不足,便自掏腰包。

  “既然是藏品,收集难免艰辛。”明朋说,花费较大,除妻子在外做生意支持外,还要向亲戚筹款。部分军属见他一腔热血,无偿捐赠了一些藏品。

  如今,经明朋之手收集的藏品已达6万件。件件藏品,承载着他对党史宣传的执着。

  “红色收藏是党史教育的宝库,每一件藏品背后都有一个革命故事。”明朋说,藏品可以唤起人们的红色记忆。一枚纪念章意味着战士的英勇无畏,一个提篮就是红军艰苦朴素的精神写照,这些都值得被世人知晓。每得到一件藏品,他都会走访相关人员,考证实物来源,整理红色革命故事。

  20年来,明朋带着红色藏品登上讲台百余次,有6万多人聆听了他的党史演讲,村里孩子们希望他天天来,村民觉得他讲的故事有意思。他还经常在谈桥村开展“听爷爷讲革命故事”等活动,培养孩子们的爱国情怀和集体精神。“能把红色精神传播到乡村,哪怕付出再多也值得。”明朋说。

  倾心付出,源于明朋对党深深的热爱,对革命先辈的尊重。

  村里一位30多岁的军人不幸患病离世,留下两个幼小的孩子,明朋迅速送去军被、米、油等生活物资。过年时,还自费购买黄石特产寄往西藏无名哨所,慰问边疆战士。

  “党的恩情不能忘,热爱就要身体力行。”明朋说,他希望用红色实物资源,记录更多红色故事,更好开展公益性、流动性红色教育。(湖北日报见习记者 金凌云)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