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争相当向导、商户坚持不收钱:“比樱花更美的,是江岸人的热情”

A-   A+
发表时间:2021-03-16 10:10    来源:湖北文明网

  “多亏了你们,我们才能安心做生意,我哪能收你们的钱?”3月13日,当得知眼前的一行人,是曾支援武汉抗疫的安徽省第六批援汉医疗队队员时,武汉市江岸区吉庆民俗街的转糖艺人江八九一手捂住付款二维码,一手把一个转好的“凤凰”塞到队员们手中。趁队员合影留念,江八九又转出一头“牛”送给他们,“祝你们牛年大吉。”旁边摊位的手工艺人罗琦,也把自己制作的丝网花,免费送给队员们。

  阔别一年,英雄来赴“樱花之约”。安徽省第六批援汉医疗队的队员代表、家属等一行18人,广西第六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代表、家属等一行15人,重返他们曾经“拼过命”的江岸区。而江岸人也用自己最炽烈的热情,温暖这场“樱花之旅”。

  “轻轨‘穿’花海,美极了” 

  “罗姐,能在这里见到你,太意外了。”3月13日一早,安徽芜湖弋矶山医院护理部主任、原安徽省第六批援汉医疗队护理组长张先翠刚走到酒店门口,迎面碰上老熟人——江岸区居民志愿者罗秋玲。

  罗秋玲把一大捧鲜花,送入张先翠的怀中,这对久别重逢的老友,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

  “我们从下火车起,就不断收获惊喜和感动。”张先翠说,他们本打算“静悄悄”地来,没想到火车到站后,曾作为驻点联络员,全程为援汉医疗队提供服务保障工作的石支新,却出现在接站的人群中。

  位于江岸区的丹枫白露酒店,曾是安徽省第六批援汉医疗队的驻地。得知队员们要来武汉,酒店提前一周着手准备。服务员在所有房间的床上,都用花瓣摆成爱心的形状。不少曾经为医疗队提供服务的志愿者,也自发赶来,争着给队员们当导游。

  “轻轨‘穿’花海,真是美极了!”13日上午,在志愿者们的导览下,队员们刚走进江岸区堤角公园,一辆轻轨从高空驶过,仿佛‘钻’进花海一般,引发队员们阵阵惊叹。“以前只知道武大的樱花美,没想到江岸区的樱花,别有一番风味。”

  感动,同样发生在广西第六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们的江岸之旅中。得知广西医疗队队员重访江岸,曾以志愿者身份帮助队员们给家人寄过明信片的邓丹,专程陪队员们好好玩了几天。她自掏腰包请队员们到吉庆民俗街的德华楼吃包子,当德华楼负责人得知食客是援鄂医疗队队员时,当即将钱退给邓丹,“英雄们的午饭,我们德华楼来请!”

  “皖岸一家亲,联系从未中断” 

  “听说队员们要回来看看,我激动了好几天。”战疫期间,为了让安徽省第六批援汉医疗队的队员吃到丰富的饭菜,及时补充营养,石支新曾费尽心思;为了给队员们意外惊喜,去年三八妇女节,她和酒店工作人员一起叠纸玫瑰、做贺卡。石支新与队员们结下深厚友谊,被亲切称为“武汉大姐”。

  “我们的联系从未中断。”石支新说,她曾多次邀请队员们来武汉玩,但因队员们工作太忙,未能成行。

  去年战疫期间,罗秋玲作为社区志愿者,主动参与对安徽省第六批援汉医疗队的服务保障工作。去年4月8日,她曾给医疗队寄去感谢信,表达感恩之情。今年春节,她又给队员们寄去了一箱湖北土特产。

  “皖岸一家亲。”张先翠说,在武汉战疫时,由医疗队队员和江岸区的服务保障人员、志愿者共同建起的微信群,保留至今。“休息时,大家还是习惯在群里聊聊天。”

  “江岸的景美,人文景观更美” 

  “没想到党史上,曾有这么多重大决策,在江岸作出,曾有这么多重大会议,在江岸召开。”3月15日下午,在八七会议会址,原广西第六批援鄂医疗队队员陈良娇不停地用手机记录下馆内展陈。

  当天是周一,原本是闭馆日的八·七会议会址和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不约而同地选择开馆,热情迎接援鄂医疗队的队员们。当天下午,队员们还到黎黄陂路,近距离感受汉口历史文化风貌区的魅力。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能来到江岸区的红色场馆,对我有特殊的意义。”拥有11年党龄的陈良娇感叹,江岸的景美,人文景观更美。“在我心里,江岸区是第二故乡。”

  两天的“樱花之旅”,如白驹过隙,但堤角公园的樱花美景,却深深刻在张先翠的脑海里。“比樱花更美的,是江岸人的热情。”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成龙 通讯员 孙薇 刘培)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