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10多万户

A-   A+
发表时间:2021-03-15 09:25    来源:湖北文明网

  “正月初十,农家乐就开张了,现在已经接待了200多人。”3月8日,兴山县峡口镇岩岭村村民唐朝国心里美滋滋的。

  通过享受农村危房改造的“政策阳光”,曾经破败的村庄,摇身一变成为集探险、休闲娱乐与采摘为一体的旅游景点;曾经破旧的危房,除险改造后成为一房难求的民宿。岩岭村几百户村民危房与老旧土坯房先后得到改造,吃上旅游饭后一举脱贫。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住有所居是我国脱贫攻坚战的核心内容之一。农村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内容,也是脱贫攻坚的核心要求和重要考核指标。

  地处长江支流香溪河畔的岩岭村空气清新,自然景观非常优美。然而许多人并不知道的是,这里曾是一个破败村庄,村民“黑黢黢”的危房有254户、老旧土坯房有154户。

  2013年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岩岭村被纳入贫困村。面对大面积的危房,国家投入改造资金130多万元,统一规划设计,持续进行改造。恢复特色民居与古朴风貌,引进旅游项目,开发了丛林探险、攀岩、玻璃栈道、高空飞索等十多个休闲项目,建成800亩茶叶、药材、小水果采摘基地和200箱中华蜜蜂养殖基地,一举让岩岭大杉树景区成了集探险、休闲娱乐、民宿采摘为一体的旅游景点。村里年接待游客数十万人,所有贫困户都吃上旅游饭而脱贫,户均增收6万多元。

  岩岭村的变化是我省千千万万脱贫村的一个缩影。

  从2009年开始,省委省政府将“两不愁三保障”、实施农村危房改造作为大事要事来抓。

  改造危房首先要科学精准识别危房。自2017年以来,我省扶贫、住建部门先后组织了6次全面排查摸底,对照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4类群体”名册,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和专业鉴定机构,逐户开展住房安全性认定和鉴定。对评定为C级和D级的危房,按照“户申请、村组评议公示、乡镇审核公示、县审批”的程序,精准锁定符合条件的危房改造对象。

  精准认定危房后,全省各地集中财力、人力与物力,通过试点先行,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组织合力攻坚。截至去年6月底,全省实现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动态清零,按期完成农村危改阶段性目标任务。

  据统计,到去年底,全省完成四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110多万户,全部解决现有农村住房安全问题。通过危房改造修缮加固或新建住房,贫困群众的居住环境不仅得到有效提升,生活条件得以明显改善,漂亮的农房也让许多农民增加了旅游创收渠道,通过开办农家乐、乡村民宿彻底摆脱贫困,迈向崭新的生活。(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胜 通讯员 蔡明亭 杨帆)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