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绿化工突发脑梗昏倒街头 七人接力援手成功唤醒老人

A-   A+
发表时间:2021-03-12 10:31    来源:湖北文明网

路人拍下热心人士对卢师傅紧张施救的一幕

  11日早上,天飘细雨,汉口街头,62岁的绿化工人卢银光突发急性脑梗塞,倒地昏迷不省人事。幸运的是,卢银光的两名同事、附近一家体检机构的四名工作人员以及一位路人,共7人先后对其进行胸部按压10多分钟,卢银光终于慢慢苏醒,转危为安。事后,躺在医院病床上的他,吃力地告诉记者,感谢救命好心人。

  绿化修剪工突然昏倒

  卢银光在汉口一家绿化公司上班。昨日早上7时30分,他和李华英共三名同事,在泛海国际SOHO城5栋楼下修剪绿化带灌木丛。

  “大约半个小时,我见旁边的卢师傅突然左右晃动要站不住了。”李华英事后回忆当时情景说。他赶紧上前一把扶住卢银光的头部,免得他受到磕碰,另一同事张师傅则拨打120求助。

  此时,卢师傅已陷于昏迷。李华英虽没学过心脏按压,但她知道,这种情况下短短几分钟的抢救十分重要。她学着在电视上看到过的急救方法,双手交叉,按压卢师傅的胸部。

  持续按了约两分钟,李华英就累得没了力气,张师傅又换着按压了约两分钟。

  专业医护的接力按压

  8时11分,武汉美兆健康体检中心职员许多利下楼办事,正好看到了这危急一幕:患者躺地,一只腿先是半撑着,晃动两下就再没动了。

  入职才半年的小许姑娘顿时紧张,赶紧给楼上的单位前台打电话,呼叫同事前来支援。随后,她冲到了病人跟前,就在上个月公司刚刚进行过心肺复苏急救知识培训,正好在这个“黄金4分钟”的关键时刻用上了。

  许多利用标准手势连续按压了约两分钟,也感到精疲力尽。但按压不能停,她现场教一名路过的男青年,接力帮助按压。

  几分钟后,小许所在的健康体检中心谭凤华院长,携医疗小组长金雪梅、健康管理部主任迟明洁及急救设备和药品赶下楼,分工协作对卢师傅展开急救。

  天下着小雨,地面湿滑。谭凤华双手托住患者头部,半跪着用腿部作支撑。此时的卢师傅呼吸脉博微弱,呼叫无应答,嘴角抽搐,牙关紧咬。金雪梅医生监测其血压发现收缩压已达到了180mmHg,初步判断为心脑血管疾病。

  对患者病情有了初步判断,迟明洁等医生肯定了进行心肺复苏的做法,并接力继续实施。因雨天室外气温低,不便使用急救设备除颤仪,只能作人工按压。

  迟明洁按压几分钟后,也累得没气力了,金雪梅医生接着再顶上……就这样,自始至终,7个人先后持续按压了大约15分钟,昏迷的卢师傅终于长长吐出一口气,呼吸变得顺畅,意识开始恢复,并挣扎身子想坐起来。因气温较低,工友张师傅脱下自己的外套为他盖上。

  患者苏醒吃力说“感谢”

  8时27分,120急救车赶到,将卢银光送到了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

  经临床诊断,卢银光患高血压、脑梗死。因存在卒中持续进展,出现大面积脑梗塞风险,并有癫痫发作、消化道出血、脑出血等,病情持续加重,院方一度下发病危通知。

  “我早上9点左右从汉阳赶来医院,父亲还无法说话,现在中午清醒多了。”卢师傅的儿子卢斌告诉记者,父亲几年前体检过,血压有点高,但他说不要紧,这还是第一次出现这么严重的病情。卢斌的母亲在应城老家,姐姐在外地,都一时过不来,在武汉的妹妹正在赶来医院的路上,“没想到关键时刻,有这么多好心人施救,我代表所有家人,感谢这些救助过我父亲的好心人。”

  “谢谢救我的人,感谢!”看到极目新闻记者手机里保存的众人施救的现场画面,病床上的卢银光也艰难地表达出心声。他说记得自己吃了早饭,但不知为何会晕倒,慢慢苏醒后看到身边有好多人在救自己,但自己无法说话,没能当面表达谢意。(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张皓)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