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楷模】中铁武汉电气化局信号女子突击队:匠心筑梦三十载 铿锵玫瑰谱丹青

A-   A+
发表时间:2021-03-12 10:22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这是一支勇于争先、自强奋进、甘于奉献的队伍

  三十年傲雪绽放,三十年逐梦辉煌。中铁武汉电气化局信号女子突击队于1990年9月成立,先后参建百余条国家重要铁路和地方铁路信号施工,是我国铁路由普铁到高铁、由CO到C3技术发展的见证者、经历者和参与者。

  该团队先后荣获“湖北五一巾帼奖”“湖北省工人先锋号”、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巾帼文明岗”等荣誉。近日,该团队再添一誉,上榜2021年“荆楚楷模”1-2月月度人物。

  守初心勤耕耘

  奋斗青春无悔

  1990年,随着祖国电气化事业的进一步发展,信号女子突击队应势而生。30个春秋,突击队员们换了一茬又一茬;30载寒暑,“女子突击队”大旗始终屹立不倒。

  经过一条条铁路重大干线的锤练,锻造出了“勇于争先、自强奋进、创新超越、甘于奉献”的突击队精神。在突击队精神的引领下,通过 “传、帮、带”的光荣传统,突击队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施工能手、管理人才。

  从突击队中,走出高级技师5名,技师18人,高级工100余人;20余人走上施工管理岗位。2名队员获中国中铁劳动模范称号,1名队员荣获首都巾帼之星称号,2名队员获得中铁电化巾帼之星称号。现任突击队队长王艳鸽获湖北青年五四奖章,被评为湖北省岗位青年能手、中央企业劳动模范称号,全国交通技术能手。

  一路披荆斩棘

  迎来飞速成长

  30年来,信号女子突击队在施工技术、工艺、工序等方面大胆革新,在各条战线屡建战功。

  1996年,京广铁路信号改造,线长站多,信号工程施工中电缆数量统计工作在还未完全普及电脑的年代是一项麻烦且复杂的工作,特别是枢纽、驼峰、25组道岔以上的车站,更是电缆根数多,规格型号多。队长组织突击队攻关,参考各方资料,结合常用的施工CAD图纸,通过无数次反复试验,终于发明了使用Excel数据透视表统计材料数量,且利用AutoLISP程序编制电缆统计程序,不仅保证统计的正确性,还极大减轻了技术人员工作量,这种统计方法一直延用至今。

  2005年,信号女子突击队参与国内第一条高铁——武广高速铁路的施工,改配线“先短后长”为“先长后短”,效率提高10多倍,节约10%的软线,还创新了一项配线工艺。

  2010年,突击队参加的京沪线施工,攻关成果《解决电化区段“红光带”问题》荣获集团QC成果一等奖。

  2015年兰渝高铁施工中,采用了“叠加电源法”对控制电源DC24V在信号自动控制系统电路进行接地故障排查,获得国家专利。

  攻克多个堡垒

  不断超越自我

  30年来,一代又一代信号女子突击队员克服常人难以想像的困难,攻克一个又一个堡垒,获荣誉无数。

  2016年底,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成立了首个以女性集体为主体的创新工作室“信号女子突击队创新工作室”,打造培养信号技术人才的孵化器。

  2019年在汉十线,信号女子突击队运用BIM技术将技术员的设计思路呈现在可视化的平台,通过智能化设计线缆的布线方向和顺序,避免出现走线交叉和材料浪费,信号楼布线功能区分科学,走线合理,工艺统一美观。

  她们根据在焦柳线、京广线配线施工中发现的问题,开展QC攻关,经过反复研制,通过3D打印出高材质的卡具,并运用到施工现场,实现配线优良率96.5%以上。创新措施纳入《室外电缆配线工艺指导手册》在兴泉、潍莱高铁广泛使用。

  2020年初,因疫情,原定于春节后开工的潍莱线信号施工不得不延期。中铁武汉电气化局信号女子突击队3月1号得到通知,按要求5月24日拿下首件定标,6月10号完成4个中继站,7月20号完成2个信号楼,工期压缩到极限,姑娘们都圆满出色地完成了任务。(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晓梦 通讯员 王甜甜)

  信号连通,钢铁巨龙长焕彩;

  韶华不负,铿锵巾帼正乘风。

  横批:时代风华

  湖北省楹联学会 陈慧萍 撰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