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楷模】芭蕉侗族乡好书记龙慧:以柔克刚书写脱贫攻坚美丽篇章

A-   A+
发表时间:2021-03-11 09:39    来源:湖北文明网

 

龙慧

  “民勤”书记 带领乡亲彻底脱贫

  脱贫攻坚这条路,是龙慧一步一步走出来的。“我就出生在农村,对农村、对老百姓都是一种很熟悉、亲切的感觉。”一到芭蕉侗族乡,龙慧就和村民们打成一片,深入一线访民情、察民意、解民忧。

  微笑和聆听,让龙慧成为了乡亲们倾诉的知心人;勤奋和务实,让龙慧成为了乡亲们致富的领头人。七年来,龙慧遍访全乡4450户贫困户。在她的带领下,全乡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23.6%,到2020年实现清零。她也成为了百姓心中名副其实的“民勤”书记。

  75岁的冯德梅,曾是黄泥塘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龙慧的结对帮扶对象。在龙慧的帮扶下,冯德梅家建了新房,还发展起了茶产业、养殖业,日子越过越红火,冯德梅逢人便说“龙书记就像自己的亲人一样”。

  “能干”书记 助力茶产业提档升级

  “要想打赢脱贫攻坚战,发展产业是关键。”恩施州芭蕉侗族乡是“恩施玉露”茶的发源地,怎样提高茶叶基地的管理水平、提高茶叶质量?如何将茶产业提档升级,增加茶叶附加值?这是龙慧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经过多番考察、试验、摸索,这位百姓心中的“能干”书记,带领干部群众大胆创新,采用“基地+农户+科技服务公司+合作社”的运行模式,同时对茶园进行“统一供肥、统一供药、统一时间施肥、统一修剪、统一病虫防治”的“五统一”管护,全力推进茶叶生产全域绿色有机化。

  “现在我的茶园产值可以达到五六千元一亩,那个钱就往口袋里来了哟!”芭蕉侗族乡灯笼坝村村民宗恒笑眯眯地说。如今,该乡已建成茶园10.8万亩,产值达到8.5亿元,茶产业真正成为百姓致富的“金叶”。

  

龙慧(右一)在冯德梅家走访

  “实干”书记 基础建设补齐短板

  让老百姓口袋鼓起来的同时,龙慧还不忘做好基础设施建设,补齐乡镇发展短板。甘溪村三堡洼组的公路硬化一直是龙慧牵挂的事情。多年来,全组80多户村民走的都是泥巴路。龙慧多次向上级争取项目,终于在2019年让村里的道路实现硬化,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问题,也让全组400多亩茶叶“走得出去”,卖上了好价钱。

  靠着这种实干精神,龙慧先后组织广大干部群众新修、硬化公路,实现“村村通客运”;新建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小水窖工程,实现“一管清水进农家”;大力实施危房改造,解决了困难群众的住房安全问题;完成配电网改造项目256个,解决了群众用电难问题。

  “当一个项目实施完成,老百姓给你点赞的时候,这也是我作为基层干部成就感最大的时候。”龙慧说。

  “惠民”书记 落实政策温暖人心

  正因为心里时刻装着百姓,龙慧还被亲切地称为“惠民”书记。2014年以来,她带领全乡共资助建档立卡等贫困家庭学生22301人次;全乡1643户农村低保户家庭基本生活有保障;先后在18个村(居)进行劳动技能培训,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技能明显提升,老百姓的生活越过越有盼头。

  龙慧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参与脱贫攻坚的这七年多里,不管遇到什么难处,她都没有掉过眼泪,但是当宣布芭蕉侗族乡实现全部脱贫的那一天,她忍不住落泪了。她说,这是激动和幸福的泪水,是骄傲和自豪的泪水。

  全乡4450户如期脱贫,人均可支配收入七年翻5倍;全乡建成茶园10.8万亩,产值达8.5亿元;全乡新修、硬化公路303公里,完成配电网改造项目256个……这一串串听起来振奋人心的数字,是龙慧七年多扎根基层,向党组织交出的答卷。作为恩施市芭蕉侗族乡党委书记,龙慧用女性特有的耐心、细腻和坚韧,书写了脱贫攻坚的壮丽篇章。

  在她的带领下,芭蕉侗族乡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她本人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上榜2021年1-2月“荆楚楷模”月度人物。(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尹洁 通讯员 王甜甜)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