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女船工赵汉蕊摆渡21年救急扶困 服务4个村4000多村民

A-   A+
发表时间:2021-03-11 08:49    来源:湖北文明网

赵汉蕊荣登2020年12月“中国好人榜”(点击图片查看详细事迹)

  “节日愉快,小赵辛苦了。”3月8日,十堰市郧阳区叶大乡新潮渡口,接过65岁的孤老蔡德富递来的一束野花,女船工赵汉蕊一脸羞涩,引来一船善意的笑声。

  渡船所在的堵河,为汉江最大支流,将叶大乡分为东西两半,新潮村和叶滩村隔河相望。43岁的赵汉蕊在渡口摆渡已有21年。期间,她从不向残疾人、孤寡老人和特困人群收费,多次救起溺水者,摆渡不涨价。

  困难村民的“干女儿”

  船靠岸,赵汉蕊跳下来,麻利插下锚钉,系好麻绳,又上船搀扶乘客吴长松等残疾乘客,帮忙拎行李。一会儿,陆续有10多名乘客上船。

  渡口群山环绕,大风吹得浪涛拍岸。赵汉蕊熟练发动柴油船,左手掌舵,右手推挡。三四百米的河宽,她用了5分钟开到对岸。“今天风大,水深有几十米,要开慢点。”赵汉蕊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船停稳,仅有少数乘客交了每人3元船费,多数年龄大的、腿脚不便的乘客不用付钱。年轻时因为疾病,叶滩村村民吴长松双腿二级残疾。他每次坐渡船,赵汉蕊都扶上扶下,免收船费。

  “这个姑娘不简单,20多年从不找我们要钱。”86岁的村民闻要华经常要带残疾儿子看病,一个月要往返多趟。“我是您的干女儿嘛。”一旁的赵汉蕊笑着说。

  记者看到,叶大乡福利院就在河边,150多名老人外出,赵汉蕊都是免费摆渡。“20多年了,几乎每天见,都熟了,乡里乡亲的,老人挣钱不容易。”赵汉蕊说。叶滩周边有4个村4000多村民,几百名困难群众,她都认识。

  2000年,赵汉蕊嫁入一个渡工世家,接过公公的船篙,在渡船上一呆就是21年。以爱心为桨,奉献为舟,21年如一日,她坚持义务为500多名困难村民摆渡。

赵汉蕊(左)帮助下船的村民拿行李。(图片来源:十堰晚报)

  村民的“生命之舟”

  “这艘船可是咱村的宝贝。”新潮村党支部书记党涛说,谁家有急难之事,赵汉蕊和丈夫都义务帮忙。

  去年8月25日凌晨4时,睡得迷糊的赵汉蕊手机响起,是叶滩村3组一位村民的求助电话,称其叔父突然喘不过气,有生命危险,急需渡船送往十堰城区大医院救治。赵汉蕊连忙叫醒丈夫程贤生,两人骑车赶到3公里外的渡口,打破夜不行船惯例,将渡船开到对岸接人。最后,老人被顺利送到医院。

  2019年2月,赵汉蕊接到一个求助电话:大沟村一位孕妇临盆。当时正值大雪封山,如果从公路绕道到乡卫生院,要多走十几里山路,孕妇母子会有生命危险!赵汉蕊当即决定自己多航行几公里路,让护送人员就近上船,孕妇最终被及时平安地送到乡卫生院。

  多少个夜晚,她冒着河风,夜渡临盆孕妇到医院生产,急渡患病村民到医院救治。21年来,赵汉蕊已记不清接过多少个这样的紧急电话,她的电话成了乡邻们的“救助热线”。在很多村民眼里,小小渡船是他们的“生命之舟”。20年里,赵汉蕊和丈夫程贤生还先后救起7名落水人员。去年疫情期间,她每天摆渡100多趟,义务为村里运送生活物资。

  20年来船票不涨价

  2000年,赵汉蕊的渡船船票是2元,期间她家换了两艘船,但一直持续到2020年才涨到3元。

  20年来,物价一直在涨,唯有村民过渡的费用不曾涨过。其实,赵汉蕊的家里并不富裕。记者了解到,她家有两个孩子在读书,至今买船的债务还没还清,她公公患有冠心病等多种疾病。

  赵汉蕊算账,每月渡船收入4000多元,而用油要1400多元,不算船舶折旧和人工费,每月纯收入二三千元。好在政府对购买渡船有补助,加上当地海事部门每年根据摆渡里程,给予农村水路客运燃油补贴(持续到2019年),也给赵汉蕊不涨价增添信心。

  这些年,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易地扶贫搬迁又外迁了一部分村民。坐渡船的人越来越少了,有人劝赵汉蕊涨价,否则不划算。但她说,做人要讲良心,山里人挣钱不容易,算总账又亏不了,能维持生活就行。她指着不远处一座在建的桥说:“明年大桥建成,我要坚持摆渡到大桥通车。”(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通讯员 杨丽芳 杨林松)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