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社工服务站覆盖湖北乡镇(街道)

A-   A+
发表时间:2021-03-09 10:09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近日,湖北省民政厅发出《关于促进乡镇(街道)社会工作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主要包括培养社会工作人才、推动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等6个方面的内容。《通知》提出,力争到“十四五”末,实现县(市、区)本土社工机构有效覆盖,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普遍建立,村(社区)都有社会工作者提供服务,社会工作者的认知度和认可度得到显著提升,社会工作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社会工作是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下,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以助人自助为理念,以专业方法为基础,为居民群众提供专业服务的职业活动。社会工作直接面向基层、面向群众提供专业服务,落实的重点在乡镇(街道)和村(社区)。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方舱医院社会工作服务等得到充分认可。

  《通知》要求,到今年底我省三成乡镇(街道)建立社会工作服务站,到2024年实现全覆盖,有条件的地方逐步推动在村(社区)建立社会工作服务站(室)。利用社会工作服务站平台,以民政服务对象为重点,广泛开展社会救助、社会事务、社区治理、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等民政领域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擦亮“爱满荆楚”社工项目品牌。

  鼓励在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社区服务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儿童之家等平台,开发设置社会工作岗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配备社会工作人才,提供社工专业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地方设立扶持社工机构发展专项资金和慈善专项基金,通过公益创投、补贴资助、提供场所、减免费用等多种方式,支持社工机构的初期运作发展。到今年底,每个县(市、区)要至少有1家本土社工机构。

  《通知》提出,通过购买服务、开发岗位、政策引导、提供工作场所、设立基层社工站等方式,鼓励社工机构和社会工作者协助社会救助部门,开展家庭经济状况调查评估、建档访视、需求分析等事务,并为救助对象提供心理疏导、资源链接、能力提升、社会融入等专业服务。

  《通知》还要求,通过实施“五社联动·爱满荆楚”社工项目,提升乡镇(街道)社会工作发展水平,建立“五社联动”服务机制,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湖北日报 记者李光正、通讯员姚韦伟、实习生巫晓玲)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