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婿胜似亲儿 武汉好女婿45年如一日照顾岳母

A-   A+
发表时间:2021-03-08 17:29    来源:湖北文明网

曾祥元夫妇和105岁的车碧桃老人(中)

  眼不花、耳不聋,走路不用拐杖,说话思路清晰……如果没人告诉你,你一定不相信眼前这位精神矍铄的老婆婆已经105岁高龄。有人问长寿秘诀是啥?老婆婆总会乐呵呵地回答:“我有一个好女婿。”这位好女婿名叫曾祥元,他45年如一日,照料多病的岳母车碧桃,用朴实的情感和持久的责任心,书写了一个大大的“孝”字。

  45年前,他主动把岳母接回家照顾

  “您老人家走慢点,我扶你坐到小房的沙发上去。”“不用扶,我走得挺稳的。”3日下午,极目新闻记者和社区工作人员如约来到武汉市汉阳区鹦鹉街瓜堤社区,见到了正在聊天的车碧桃和曾祥元。

  记者眼前的曾祥元,慈祥乐观开朗,如果不是稍显缓慢的脚步压根看不出他是已经77岁的老人。1967年,24岁的曾祥元从部队复员后分配到青山热电厂工作,次年与妻子罗群英组建了家庭,育有一双可爱的儿女。

  1976年岳父因病去世,看着日渐憔悴的岳母,曾祥元主动向妻子提出将岳母接到家中一起生活:“你是独生女,我们不照料谁照料?”这一住就是45年,为了方便照顾岳母,他主动申请调到汉阳邮局工作。

  “我们退休前,每天把菜洗干净、切好,她中午就可以炒着吃了。”曾祥元说,随着老太太年纪的增长,两人就常常包馄饨,做点汽水肉这些易消化、好咀嚼的食物。天气好的时候,曾祥元会扶着岳母出去散散步,每天吃过晚饭,陪她看看电视,聊聊新闻里的事。

  曾祥元说照顾岳母并不麻烦,“只要过细点就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33岁的年轻小伙到77岁的老大爷,曾祥元承担了大部分照料岳母的工作。

  4次手术,掏空家底为岳母治疗

  45年时光如白驹过隙,如今车碧桃已105岁了,但是她依然精神抖擞。

  “我能活这么大年纪,得亏了他啊。”说起曾先生,老太太满脸的幸福,“我的女婿人特别善良,对我可好了,照顾我几十年,吃住不愁,生病了都往大医院送。”车碧桃有些愧疚地说,一起生活的45年间,她共做过4次较大的手术,拖累了这个并不富裕的工薪家庭。

  2005年车碧桃在一家市级医院动了三次手术,病情却不见好转。曾祥元便与妻子商量把老人转到省级医院治疗,可这对于经济不宽裕的家庭无疑是沉重的负担,车碧桃坚决不同意:“我活到这把年纪够本了,有你这样照顾我更是知足,再为我花钱就拖累你们了。”

  “那怎么行,您老健康长寿是我们这些晚辈的福分,其他的您不必操心。”那段时间曾祥元忙进忙出,筹钱、送医、陪护,整个人瘦了一大圈。悉心照料下,车碧桃的身体奇迹般的康复了。

  “这些年光为我治病花了几十万。”车碧桃常常因此自责,曾祥元却安慰她说,钱财只是身外物,只要她健健康康就是这个家里最大的幸福。

  孝心传递,子女与他一起照顾老人

  “我记得你,去年你送米、油和菜到我屋里,还是我开的门呢!”采访中,车碧桃老太太对一起来的社区书记张夷凤说道。

  曾祥元说,去年疫情期间,社区工作人员及时送来了生活物资,帮助家里三个老人解决了生活上的大问题,老太太一直挂念着。

  让曾祥元十分欣慰的是,他的两个孩子也被他的孝心所感染,老太太第一次手术费用无着落时,准备结婚的外孙女拿出置办嫁妆的钱,解了燃眉之急。外孙和外孙媳妇每天从武昌赶到医院照顾外婆,让疲惫的曾祥元有了喘息之机。

  “其实我也只是做了为人子女应该做的而已,只希望老人家能健康快乐地多活些年头。”一句朴实无华的话语,道出了曾祥元45年来坚守的爱与责任。(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王峻 通讯员 戴立媛 刘琪)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