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他人文明劝导 十堰志愿服务擦亮文明城市底色

A-   A+
发表时间:2021-03-08 09:31    来源:湖北文明网

  “你们这样来家里头关心我们,真的是太感谢了,心里暖乎着呢!”十堰80多岁的老大爷彭某发自内心的说。彭某儿女均在外地工作,响应国家就地过年号召未能返堰,市中医医院常青藤志愿者们多次上门为彭某送医问药,检查身体。

  关爱他人、邻里守望、文明劝导、抗击疫情——十堰市注册志愿者总数达63.3万人,志愿服务组织3947个,注册志愿者人数、活动数、信用时数位居全省各市州排名第一。

  暖冬行动,让返乡返岗更温馨

  团市委、市交通运输局、市志愿者协会选拔50名优秀志愿者,在在机场、火车站、客运站等客流密集场所帮助旅客提运行李,引导旅客正确佩戴口罩及扫码登记。

  “阿姨,您好!您的身份证是否丢失了?我看照片有点像您……” 汉十高铁十堰东站客运值班站长熊泉莹把拾来的身份证归还到失主手中。节假日客流量大,熊站长带领志愿者们在高铁站忙碌着,主动帮助旅客办理注册购票、退票、改签235人,捡拾旅客遗失物品91件,帮助重点旅客出行109次。

  关爱环境,做青山绿水保卫者

  “我每年都来植树,你看,前几年栽的树都长这么高了。”小草义工队志愿者正在挖坑、浇水,一丝不苟植树。3月4日,十堰市党员带头,青年志愿者、环保志愿者等1万余人在郧阳区茶店镇、四方山植物园等地,开展植树护绿活动,增强了环境保护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展现了热爱自然的精神风貌。

  市人民公园、秦巴植物园等景区游人如织。志愿者们主动引导家长和小朋友有序排队,将竹签、塑料袋等分类投放到垃圾桶,客流量虽大,地面却干干净净,攀折花木等不文明现象基本杜绝。到武当山旅游的游客,总能看到“小红帽”的捡拾垃圾、搀扶老人的身影。

  守护健康,倡导文明行为习惯

  “你好,请佩戴好口罩。”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竹山县千余名志愿者走上街头,发放《十堰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海报,并为市民耐心讲解,引导保持距离、不聚集,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

  市委文明委将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作为精神文明建设重点任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志愿者走进食堂、农家乐、酒店宾馆等餐饮场所,发放“公筷公勺”,倡导崇尚节约、文明用餐,如今“小份菜”“吃多少点多少”“光盘换优惠券”等在十堰蔚然成风。

  下沉一线,服务群众心连心

  “周叔叔一个人居住,社区就是他的依靠,我们就是他的子女”公园社区书记叶萍说。结合“双报到”,志愿者们每天走访看望空巢老人、困难家庭,把力量集中到社区,把服务送到千家万户。

  全市5.7万余名在职党员注册为志愿者,业余时间下沉社区,完成任务6万余次,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成为群众身边人、贴心人。(湖北日报 通讯员曹正军 苏芳)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