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雷锋车队百余的哥助残敬老18年

A-   A+
发表时间:2021-03-05 11:34    来源:湖北文明网

  

的哥将残疾人抱下车

  春和景明,樱花盛开。18年前的那个春天,在武汉街头一辆明黄色的的士车里,一份善意悄然发芽。

  从一个人的坚守到百余人的加入,一次义举就像一场蝴蝶效应,引来了一连串奉献的浪潮,由他们组成的“雷锋车队”也成为了大武汉流动的名片。

  车厢在流动,温馨不曾变。从免费接送“残障人士”到为贫困家庭送去“爱心物资”;从定期“爱心助老”到每年“免费送考”;从车内拾金不昧到街头见义勇为,处处都有他们的身影。大通雷锋车队走到哪里,就将希望带到哪里,他们在无声中把人间的暖意送到了江城的每个角落。

  年年免费载残疾人赏樱花

  3月的武汉,江城绽放的樱花小道中,经常可见雷锋车队助残的身影。2004年大通雷锋车队帮扶百位残疾人乘车游东湖赏樱花后,一辆辆出租车从此承载了残疾家庭对春光的期盼。

  在每年的樱花盛开时节,都能看见雷锋车的驾驶员们,有的帮残疾人推着轮椅,一同游玩东湖;有的帮忙拍照留念;有的热心联系绿道的电瓶游览车方便出行;为了让他们能够放松自我,还有不少驾驶员选择在绿道入口处静静等待。

  坐在轮椅上的姚师傅是第一次到东湖绿道,他说:“像我这样的残疾人平时基本上不出门,只在新闻报道中看到过绿道的模样,今天能亲身体验东湖绿道的美,感觉很幸福!”帮助姚师傅出行的是的哥周良才,尽管跑前跑后的周师傅已满头大汗,却觉得“很值得”。周师傅说:“残疾人朋友脸上洋溢的笑容就是对我们的肯定。”

  悠悠十多年助残路,初心不改,爱心不减。

  2006年,在“全国助残日”,雷锋车队无偿为22对残疾新人的集体婚典提供用车。2007年,雷锋车队免费接送150位智障儿童及250余位家长参加“爱心启智”活动。2008年,车队帮助130余位福利院孤残儿童游东湖海洋世界;2010年,52台雷锋车接送武昌培智学校的近200名智障学生及老师游东湖植物园赏菊花。2018年,35辆雷锋车陪伴35位残疾人游览东湖绿道。

的哥们带着物品去看望贫困老人

  爱老敬老已成为“必修课”

  春日赏樱、秋日观菊、冬日看梅……游览江城美景,对于上了年纪的孤困老人本是个奢望,但自2005年,雷锋车队一行人接送百位孤寡老人游东湖赏梅花后,爱老敬老已经成为雷锋车队每年的“必修课”。

  在东湖绿道、樱园、楚河汉街以及一些江城 的标志性建筑处,都留下了受助老人和队员们的笑容。司机戴兵说,看到老人们参观江城新貌时的兴奋样,自己就觉得时间没有白费。

  平日,他们还经常去看望接济一些生活困难的老人。一份鸡蛋、一份肉、一份菜、一份水果、一箱牛奶,是队员们看望贫困、孤寡老人的固定“五个一”菜单。

  无论第几次敲开老人的家门、陪伴了多少位老人外出,每当看到老人惊喜的笑容,听到老人爽朗的笑声,队员们还是会为此动容,于是更加真心付出,不图回报。

  他们在这些年助老不辍,播种下颗颗敬老向善的种子,一座城市也因一场爱心接力,闪烁着爱的光辉。

  的哥们用心续写雷锋精神

  “敬老的哥”张国贤是车队中首先被社会注意到的。自2012年,由本报率先对他多年悉心服务老年人,坚持对75岁以上老人免费的事迹进行报道后,敬老的士立即从一台发展到百台,向善的种子迅速播下,目前“敬老车队”已经成立8年了,累计义务送老1000多例。

  随后,本报继续发掘了坚持穿正装、讲普通话、“用微笑传递城市善意”的司机邢刘宝的故事,也引得一片社会赞誉。他们的真诚与善良,也借此在更大场域内被激扬、传递。

  车队里,不仅有像张国贤、邢刘宝这般“旗帜”人物,队里每一个人其实都在默默奉献着。如2013年,的哥陈祖胜归还车内42万港币巨款;2018年,的姐李霞捡到6.6万现金当天归还;2019年,的哥黄微半小时内归还乘客的10万元现金。队员们的义举也时常为人称道:“歹徒抢车逃窜,雷锋车追踪捉拿”;“雷锋车客串救护车街头救人”;“雷锋车护送智障女”;“的哥连闯6红灯救‘血人’”等报道时常见诸媒体。

  十多年来,雷锋车队驾驶员发展到141人,他们不仅践行着为“雷锋精神增光添彩”的承诺,也尽心擦亮着雷锋出租车这张城市的“名片”。(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黄永进 实习生 薛灵毓)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