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雷锋车队队长王华君:出租车成为 流动的“雷锋驿站”

A-   A+
发表时间:2021-03-05 10:45    来源:湖北文明网

王华君 (受访者供图)

  今年43岁的王华君,被称为出租车里的“活雷锋”。

  他是宜昌市康龙出租车公司驾驶员,也是秭归县在宜农民工服务中心党委副书记、主任。

  近日,中宣部命名第六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王华君获此殊荣。

  “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是我的职责,也是我最大的快乐,更是对雷锋精神最好的践行。”王华君说。

  2000年,40多岁的杨丽华和母亲上了王华君的车。攀谈中,王华君得知,杨丽华小时候得了小儿麻痹症,落下了残疾。临下车时,王华君坚持不收杨丽华的钱,并递给她一张名片说:“你以后出门就打我电话,我免费送你。”

  一诺千金。20年来,只要杨丽华需要乘车,王华君就会上门免费接送。如今,两人亲如姐弟。

  在做好事的过程中,王华君也认识到:“一个人的力量终归是有限的,如果能调动更多人参与进来,结果就不可限量了。”

  2003年,王华君被推举为雷锋车队队长。他将整个车队发动起来,每年免费接送高考生。

  不仅如此,他还组织雷锋车队开展接寒门学子回家过年、情牵留守儿童、义务献血、清洁护栏等多项公益活动。疫情期间,他们累计接送医护人员3000余人次。

  这些年,通过党的培养,王华君发现自己不只会开出租车,还可以帮农民工朋友做更多的事。

  他推动成立秭归在宜农民工服务中心党委,让859名流动党员和4.2万农民工找到了“家”。

  如今,该中心党委聚集了雷锋出租车队、农民工志愿服务队、法律援助中心、家教科培、行业协会等20多个社会组织,为农民工提供帮思想、帮双创、帮维权、帮解困、帮成才的“五帮”志愿服务。

  多年来,该中心开展理论宣讲320多场次,帮助4000多名农民工就业,支持20多位农民工成功创业,参与调解矛盾纠纷82起,为农民工维权金额达1890多万元。(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璐 实习生 阮雨航)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