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山”医院女建设者穿旗袍游武大

A-   A+
发表时间:2021-03-05 11:31    来源:湖北文明网

  

人面樱花相映红

  岁岁樱花树树春。武汉大学里的樱花悄然绽放,樱花树下,一群身着旗袍、手执画扇的女子,赏樱花、拍写真。她们是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参加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建设的“铁娘子”。

  3月4日,她们脱下工装、换上旗袍,用这一特有的方式,迎接即将到来的三八妇女节。

  建设现场巾帼不让须眉

  去年春天,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60多名“铁娘子”,参加了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建设。一年后,她们齐聚在武汉大学的樱花树下,共话并肩战斗的日子。

  陈亚妮是省妇幼保健院街道口院区EPC项目党支部副书记。疫情发生后,她第一时间奔赴一线,从火神山医院建设到后期维保,一待就是17天。女儿后来问她,当时怕不怕。她回答:“在那片火热的土地上,根本顾不上怕。”

  与陈亚妮搭档负责后勤物资发放的张静,追忆那段难忘岁月时说,为了保证后勤物资不断档,她不分昼夜打电话联系调货、收货、发货和做物资计划。“那时候,我做梦都在找资源,生怕一个疏忽漏看了手机信息,导致物资空缺。”张静对极目新闻记者说。17天里,她打了数千个电话,直到建设现场需要的每一项物资都及时到位,她才能松一口气。

  女工友杨媛媛曾是军人。疫情期间,她带领100多名农民工友,15天里先后参与了武汉市第三医院光谷院区、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火神山医院等三处应急医疗工程的建设重任。她接活时从不叫苦,从不回避困难,她带领的工人队伍成了火神山上的“游击队”,哪里有需要,哪里就能看到她的身影。她说:“武汉是我的第二故乡,希望通过我们的双手,把这座城市建设得更加美丽。”

  山河无恙共赏樱花烂漫

  “终于能和老公一起欣赏久违的樱花了。”昨日,柯华感叹道。去年此时,她和丈夫约好,一起带孩子到武大看樱花,但因为疫情,夫妻俩都投身到抗疫一线,最终未能成行。

  柯华的丈夫王亚桥是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建设者,去年两赴抗疫建设前线,长时间不能回家。柯华则承担着防疫物资支援任务,还要照顾年幼的女儿。居家办公期间,她发布防疫通知、协助建设者返汉驰援、协调各个项目复工复产需要的物资等,每天忙得不可开交。为了不让丈夫分心,她总是在电话里对丈夫说:“你放心,家里有我。”

  冯欣是火神山医院项目建设的后勤“大管家”。疫情发生后,她从荆州老家连夜奔赴建设现场,在水电尚未接通的情况下,张罗起4000多名建设者的一日三餐。虽然无比牵挂刚满周岁的女儿,但她也只能通过视频电话听听女儿的声音,以解思念之苦。她告诉记者:“当时我只有一个想法,就是快点建好医院,让疫情快点散去。因为没有大家,就没有小家。”如今,她的女儿已经2岁了,她准备明年带女儿到武大看樱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陈建 通讯员 吴渊 周燕妮 李爽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宋枕涛)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