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名留守妇女直播卖卖卖 麻城第一网红村年销售额超500万元

A-   A+
发表时间:2021-03-03 10:10    来源:湖北文明网

  

土特产

手工艺品

  一双手工纳的鞋垫通过网络直播卖到148元,一瓶腌咸菜卖到38元,在麻城市第一网红村——黄土岗镇堰头垸,50名留守妇女将世世代代留传下来的手工艺品升格为网红产品,一年卖出500多万元。

  怎样手工制做布鞋垫?为什么一双手工鞋垫能卖一百多块钱呢?

  3月2日,堰头垸“第一网红”周红英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曾有许多网友向她提出过此类问题,她便想到利用网络直播来回答。直播中她十分耐心地向网友们介绍当地世世代代留传下来的制作鞋垫的工艺、花式和针法技巧,想不到竟然在网上大受欢迎,她很快便有了大量的粉丝。

  一位农村妇女用勤劳又灵巧的双手纳鞋底,要4到5天才能做一双鞋垫,网友们花148元买一双鞋垫,不仅仅是为了“养脚”,还把这种鞋垫当成了有文化、有温度、寄托乡愁的艺术品。近半年来,周红英在教会了无数粉丝纳鞋底技艺的同时,还卖了300多双同村留守妇女们手工制作的鞋垫。

  现年49岁的周红英是堰头垸一名普通的留守妇女,只有初中文化。以前她做过网商,知道网友们对有着浓郁地方特色的传统手工艺品很感兴趣,但她那时候还没学会直播,只是将这些手工艺品拍照后发到朋友圈。去年,镇上组织留守妇女到江苏苏州、河南开封等地学习网络直播,她经过学习并反复琢磨,很快将学到的知识用到淘宝、拼多多、抖音等平台的直播上。去年秋天,村里种的80亩金水梨滞销,周红英跟其他几名留守妇女一起将直播设备架到梨树下,通过直播告诉网友们,这种梨子生长在大别山南麓,举水河西岸,这里山清水秀,生态优良,水分足,光照强……结果,她们当天就卖出150多箱梨子,三天时间就把滞销的梨子全卖光了,价钱还不低。

  近一年来,周红英跟几名留守妇女先后卖过当地出产的金丝菊、腌菜、葛根粉、柿子干、鹅蛋、糍粑、干黄花菜等200多种当地出产的农副产品。

  堰头垸村党支部书记杨作柱说,我们村位于大别山深处,人多地少,自然条件差,曾经是国家重点贫困村,2500多口人,有1000多人外出务工。为了让留守的妇女有事做并增加收入,镇里组织她们外出学习,找到了直播带货这一突破口,没想到50名留守妇女变成了土网红,直播带货一年销售额有500多万元。

  如今,村里建了快递物流中心和乡村地标优品馆,村委会计划让土网红们指导全村的农业种植和手工艺生产,让她们为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杨作柱说,村子出名后,全国各地每天来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一年超过10万人次,今后村里要充分利用网红经济的特色,做大做强乡村旅游板块。(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记者董淑健 通讯员董伟 曹萌)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