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风正劲 城管铁军勇担当——荆门市东宝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纪实

A-   A+
发表时间:2021-03-02 09:25    来源:湖北文明网

  春风拂面,文明花开正鲜艳!近年来,荆门市东宝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始终把文明创建工作作为提升城管部门形象、营造城市文明氛围的重要抓手,把文明创建工作与城市管理工作有机结合、常抓不懈,先后被评为区级文明单位、市级文明单位和省级文明单位,文明之风推动了该局工作的跨越发展。

东宝区城市管理执法局荣获全市城管系统法规知识竞赛第一名。 

  四个到位 强化组织保障

  近年来,东宝区城市管理执法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城管系统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通过实施“四个到位”全面推进创建工作。

  党组重视,部署到位。该局把文明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制定了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方案,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把该项工作纳入部门目标考核体系,与城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

  营造氛围,宣传到位。该局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教、“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宣传融入单位文化建设,在各楼层设置文明创建提示牌,让文明道德意识深入干部职工心中。

  细化目标,责任到位。该局将文明创建各项工作指标分解至各二级单位、各股室,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将抽象的考评任务具体细化为一个个工作事项,让干部职工有了对照标准,每个人都心中有数。

  加强督查,落实到位。该局依托乡镇、街道、工业园及社区城市管理考评机制、控违拆违工作考评机制、62个区直单位包联路段(马路局长)考评机制、58家区直单位“门前三包”工作考评机制及城管工作季度点评机制,并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有机结合,对创建工作完成情况进行量化考核,不断夯实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基础。

  东宝区城市管理执法局主要负责人慰问一线环卫、园林工人。

  共融共创 助推城市文明

  该局将文明创建与城市管理结合起来,推进共融共创,在美化市容市貌、维护秩序、环卫保洁、垃圾处置、市政园林绿化管护、违法建设行为查处等方面下功夫,努力塑造更加优美、更有品位、更具特色的城区环境新形象。

  在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中,该局紧盯“打造干净精致城市和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目标,开展中心城区、镇(园区)、农贸市场周边秩序专项整治。去年以来,共规范出店、占道经营4400余处,劝离流动摊贩3300余人;清理乱贴乱画860余处、乱拉乱挂600余处,清除杂物、石墩780余处;规范车辆乱停乱放1100余辆,划线停车位800余处;拆除破损广告、地桩地锁177处;联合公安部门开展犬只专项整治行动,发放规范养犬通告500余份,劝导不牵狗绳或不及时清理狗粪便等不文明养犬行为210余起……

  该局还完善了公厕保洁和管理制度,并将公厕管理制度、管理标准、管理岗位责任进行公示,强化社会监督。每月开展公厕环境卫生指数测评,推动全区公厕切实提升日常保洁管理水平。去年,按计划完成了公厕“建3修1”任务,并投入资金33万元,在中心城区16座公厕安装了除臭设备26台。

  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结合该区实际制定了《东宝区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东宝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要点》。建成50座分类垃圾收集点,建立完善了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员信息库。在社区、乡镇先后开展了9场垃圾分类专场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4万余份。

  开展《荆门市城市管理条例》宣传活动。

  多彩活动 激发创建热情

  该局把文明创建与日常活动相结合,一方面将学习模范、关爱未成年人和老人等融入“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常态化开展“与道德模范过端午”“与退休干部话重阳”等活动。另一方面,每季度开展一次“文明讲堂”活动,讲述身边普通人的道德故事、彰显身边人的榜样力量;通过组织开展文明风尚行动、“文明家庭”“文明股室”评选、参观家风博物馆等活动,倡导文明服务、文明执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上网,进一步彰显城管人良好的精神风貌。

  此外,该局还着力加强诚信建设,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诚信观,自觉践行“诚实做人、诚信做事”的理念。该局所有干部职工都在志愿汇平台注册成为志愿者,通过志愿活动激发了参与文明创建的热情。在荆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下简称“创城”)迎检期间,该局志愿服务队深入包联社区开展创城宣传、卫生清理、交通劝导等活动;推荐骨干参加荆门市创城知识进社区宣讲团,通过60多场宣讲为市民普及创城知识。同时,该局还充分发挥工会、团支部等组织作用,成立了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义务献血、爱心捐赠、敬老爱幼等志愿服务。

  该局积极推荐选树道德典型,开展好人线索推荐、星级志愿者评选及“中国好人”学习评选等活动。该局职工何俊荣获2020年“荆门青年五四奖章”,李李荆荆、罗仕琴、杜敏被评为荆门市“好人一条街”先进典型。

开展文明养犬宣传。

  勇担责任 弘扬文明新风

  东宝城管人勇担社会责任,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中冲锋在一线。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扶贫工作的指示精神,坚持把脱贫质效放在首位,该局抽调6名干部职工常驻牌楼镇杨冲村和仙居乡赵坪村脱产扶贫。5年来,争取并投入资金135万元,完成赵坪村通组路13公里水泥硬化,杨冲村1、2、4组8公里道路硬化和入户碎石路约3公里铺设;落实贫困户种植、养殖产业奖补资金近49万元;协调18个公益性岗位安置未就业贫困户,帮助37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外出务工;累计开展各类培训300余人次,支持27户贫困户申请小额贷款123万元……此外,该局定期组织党员志愿者到包联的贫困村开展关爱贫困户志愿服务活动,为助力脱贫攻坚注入了“城管温度”。

  去年初疫情发生之后,东宝区全体城管人冲锋在前,党员干部、执法队员、环卫和园林工人都奋战在一线,履职尽责,督导相关单位、街道、乡镇及工业园做好消毒杀菌保洁工作。同时,组织力量重点对城区游园广场、人行天桥、地下通道、疫情隔离留观点和医疗机构等重点区域开展保洁消毒杀菌工作,共动用了车辆2600多台次,使用消毒液11000公斤,消毒保洁总面积1亿多平方米。在中心城区加大巡查力度,安排近70名党员干部支持配合北门、白龙、竹皮河、象山等社区开展“大走访大排查”,53名职工参与到社区卡口值守工作,共劝返私自外出人员3000余人次,出动300多台车次为各社区居民运送生活物资800多吨。

  文明之花,花开正艳;文明创建,未有穷期。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的起点上,东宝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全体干部职工将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众志成城、砥砺奋进,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使命,奋力发扬“争抢转”精神,抓文明、建队伍,抓素质、创一流,谱写城市管理新篇章。(撰文:李学金 李李荆荆 周清梅 图片由荆门市东宝区城市管理执法局提供)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