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名家朱世慧当选 2020中国非遗年度人物

A-   A+
发表时间:2021-03-02 10:20    来源:湖北文明网

  2020“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推选结果2月26日在京揭晓,湖北京剧名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京剧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朱世慧等10人当选。

  2020“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推选宣传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指导、光明日报主办,至今已举办了四届。活动旨在盘点过去一年中为非遗保护传承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标志性人物,梳理一年中非遗领域的重大事件,记录非遗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

  经专家委员会的严格评议及综合网友投票,2020“中国非遗年度人物”从100位候选人中确定了30位提名候选人,涵盖非遗传承人、策展人、企业家、艺术家、管理者、研究者、媒体人、传播者、教育者等类别,并最终产生10位能代表当前我国非遗保护发展成绩的标志性人物。

  除了京剧名家朱世慧,获得2020“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殊荣的还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昆曲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王芳、四川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彝族手工刺绣县级代表性传承人乔进双梅、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中央美术学院“民间美术系”创办者杨先让、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水族马尾绣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宋水仙、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中医传统制剂方法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张伯礼、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太极拳(陈氏太极拳)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陈正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潮剧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姚璇秋,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朝戈金。

  其中,组委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京剧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朱世慧写下的颁奖词为:“登台六十载,脸上一点白,他在插科打诨里演绎的是百样人生。念白做工里,一团精气神,他在念念不忘中传承的是国粹未来。”(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记者戎钰)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