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块头”社区发挥下沉党员力量 每月一次“圆桌会”破解社区难题

A-   A+
发表时间:2021-03-01 17:29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下沉党员推动小区业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常远里社区供图

  辖区面积1.78平方公里、居民数超2.5万人,在江汉区汉兴街,常远里社区算得上整个街道数一数二的大型社区。辖区大、人口多,为了做优基层治理,常远里社区设置了两处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30多名社区工作者全力开展各类居民服务。

  “压力和挑战是不可避免的,在大家的努力下,绝大部分难题都能顺利解决,但偶尔也会碰到‘力不从心’的时刻。”常远里社区党委书记黄世桥坦言。如今,随着全市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实现常态化长效化,越来越多“精兵强将”来到常远里社区,在汉兴街党工委和常远里社区党委的组织下,这支下沉力量发挥出重要作用,为社区分担了压力。

  下沉单位协商议事会,破解社区难题

  自党员下沉工作开展以来,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湖北省分公司(以下简称“省邮政公司”)、中国石油湖北销售武汉分公司(以下简称“中石油公司”)2家省级单位,以及江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和5家区级下沉单位党组织及时对接常远里社区,组建下沉干部服务队和下沉干部突击队。同时,居住地报到党员也超过700名。

  如何统筹发挥好这股力量,为下沉单位党组织和党员搭建好平台,切实解决社区工作中的重难点问题,常远里社区有自己的打算。

  黄世桥介绍道:“例如清洁家园、防疫值守等日常性任务,以及法律咨询、健康义诊等专业性较强的活动,我们通过微邻里平台线上派单、下沉党员抢单的形式开展。”而针对一些重难点问题,常远里社区则通过每月一次的“下沉单位协商议事会”,与下沉单位党组织一同开展“头脑风暴”,寻求破题路径。

  2月25日,在万科城小区,长江日报记者看到常远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门前,几处以红色为主色调的党建宣传栏格外显眼。“多亏了下沉单位,帮助我们建起这些新的红色宣传阵地。”黄世桥介绍,此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于2014年建成,2020年11个小区(片区)党支部一一成立,原来的户外宣传阵地难以装下更多内容,而社区可用的资金又不足以新建宣传栏。

  在2020年11月的议事会上,常远里社区提出了“红色宣传阵地急需扩大”的问题,得到了下沉单位省邮政公司的积极响应。“他们联手社区,迅速成立了设计小组,提供资金和人力支持。”黄世桥说,省邮政公司的下沉党员们对宣传栏的打造十分用心,连宣传栏的材质选用、排版设计、展示内容等细节都反复推敲,仅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社区新的红色宣传阵地就建设完毕。

  业委会换届难推动,下沉党员来分忧

  2020年8月,常远里社区内的东方名都小区启动业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但没人关注、无人参选的问题一直困扰小区党支部。考虑小区很多业主为中石油公司在职职工,社区党委以党员干部下沉为契机,发动中石油党委认领小区换届任务。

  8月下旬,社区党委携手中石油公司下沉党员,在东方名都小区开展物业质量问卷调查,从小区安保、日常服务、人居环境等6方面、20个热点问题征求小区业主意见,依据调查结果形成物业质量分析报告,为下一步小区提升物业服务质量提供决策依据。同时,下沉党员在7天内高效动员小区党员业主报名参与业委会筹备组,使得筹备组顺利成立。

  “高效,耐心,严谨。”这是常远里社区网格员陈凤莲对中石油公司下沉党员的评价。“当入户调查碰到居民不在家或不配合时,他们不轻易放弃,一次次上门做工作;当碰到房屋业主不居住在本小区时,他们通过电话、微信或者租户联系业主,告知业委会换届选举工作详情。”

  经过为期3个月的换届工作,在整个常远里社区最晚启动业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的东方名都小区,第一个完成换届选举工作。在新一届7名业委会成员中,共有5名党员,其中3名为中石油公司在职员工。

  “在新一届业委会成员的努力下,小区的卫生环境明显好转,居民也时常在业主群里为他们点赞,这在过去都是不常见的,我相信今后在社区与下沉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小区一定会越来越好。”陈凤莲说。(长江日报记者乔驰 通讯员朱素芳 刘恋)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