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荆楚大地不落一人

A-   A+
发表时间:2021-02-26 11:00    来源:湖北文明网
  

  当历史学家书写21世纪第三个10年的开篇,一定会标注一个奇迹。

  过去8年,经过世界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中国近1亿人摆脱绝对贫困,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确定的减贫目标,14亿人即将迈入全面小康生活……

  精准扶贫,不落一人。在湖北,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政治责任、重大民生工程,坚持精准方略,咬定目标,尽锐出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

  到2020年,全省581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482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夺取了决胜全面小康的历史性成就,荆楚儿女彻底告别绝对贫困。

  脱贫攻坚奔小康,富泽百姓俱欢颜。如今,在荆楚大地,一个个现代乡村、一幅幅奋进图景、一张张幸福脸庞,如一幅幅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把牢目标标准 落实精准方略

  我省581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脱贫攻坚的“中部战场”,关系全局,意义深远。

  湖北省是一个贫困面较大、贫困程度较深的中部省份,全省有37个贫困县、4821个贫困村,2013年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81万。

  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是我省许下的庄严承诺。

  承诺如金,战鼓催征。只争朝夕,不辱使命。

  去年,湖北遭遇严重的新冠疫情,省委书记应勇多次强调,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脱贫攻坚工作,坚决做到“底线不破、后墙不倒”,湖北绝不拖全国后腿。

  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省委书记、省长担任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将脱贫攻坚责任牢牢扛在肩上,42位省级领导分别联系37个贫困县,不脱贫不脱钩。

  坚决压实主体责任,我省严格执行“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坚持五级书记抓扶贫。2016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先后约谈扶贫考核综合评价靠后的21个市、县党政主要负责人。

  坚决夯实帮扶责任,全省共选派驻村扶贫工作队21575支、驻村干部78746人,驻村第一书记13348人,全面落实驻村帮扶“十项任务”。

  雨水时节,大别山腹地春和日暖。走进麻城鲍家墩村,宽阔的马路、明亮的太阳能路灯、运动场、老年活动中心、图书阅览室、排忧解难室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

  而在5年前,这里还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112户贫困户共计359人成了村里最需要帮扶的人。5年时间、1800多个日夜里,在省应急管理厅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这个昔日的贫困山村拔掉了穷根。

  贫困户何正武拉着省应急管理厅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殷峻的手说,工作队驻村5年,看得见的是村里硬件条件的改善,看不见的是村民致富劲头的提升,鲍家墩村致富奔小康,扶贫工作队应记首功。

  凝聚攻坚合力 产业脱贫助力

  九成以上有劳动能力贫困户通过产业增收

  晚饭过后,荆东村文化广场上,村民站成队伍,伴着音乐跳起广场舞。一旁的孩子们聚成一撮,嬉戏玩耍。

  荆东村位于湖北荆门市城区东17公里处,邻近城区的荆东村并没有因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日新月异,5年前还是一个没有集体产业的贫困村。

  产业是巩固脱贫成果的稳定器。省检察院驻村扶贫工作队在省检察院的大力支持下,帮扶荆东村成立“光权蔬菜合作社”,先后协调投入150余万元资金建设阳光蔬菜大棚,帮扶村集体发展蔬菜种植产业。

  扶贫工作队队长陈鹏介绍,在发展蔬菜种植产业的同时,省检察院还协调建设40千瓦光伏发电站,修建3条通组公路……如今,荆东村村集体年收入达到7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5万元,贫困户全部脱贫。

  贫有千种,困有百样。我省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培育发展特色产业,把更多的贫困人口嵌入产业链,带动稳定增收。

  实施光伏扶贫,惠及26.75万户贫困户;开展电商扶贫,实现28个国定贫困县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全覆盖;深入推进易迁后扶,及时下达专项扶贫资金4.47亿元,确保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着力推进生态扶贫,全省落实贫困地区公益林生态补偿金近7亿元;扎实推进兜底保障,全省122.7万贫困人口纳入农村低保或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规范推进金融扶贫,2020年新发放贷款55.05亿元,13.02万户贫困户获贷……

  精准扶贫拔掉“穷根”,贫困地区发展后劲明显增强。数据显示,全省累计发展4.3万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发放扶贫小额信贷258.12亿元,纳入国家光伏补贴目录项目5646个,带动93.96%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发展产业增收。

  巩固脱贫成果 推进乡村振兴

  今年投入只增不减确保脱贫群众获得感

  万众同心、步伐铿锵。脱贫壮举,灿若星河。

  37个贫困县全部出列,581万贫困人口摘帽后,是不是可以歇歇脚、松口气?对此,我省明确表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事实摆在面前。全省贫困人口脱贫后,仍然有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6万户、18.3万人,少数脱贫人口收入水平还不够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任务仍然艰巨,需要继续加大扶持。

  今年湖北两会,我省提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过渡期内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今年帮扶投入只增不减,确保脱贫群众获得感只增不减。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强易返贫致贫人口收入水平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常态化监测。继续扶持脱贫地区发展“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确保脱贫群众长期稳定受益。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与此同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省扶贫办介绍,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我省将加强扶贫产业、转移就业等扶持政策,加强脱贫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支持脱贫县、脱贫村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壮大,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

  在咸宁市咸安区的南川村盛义竹业加工厂内,老板熊盛义的楠竹精细化加工项目全力推进。在厂内打工的贫困户刘桥和李咏夫妻笑嘻嘻地告诉记者,“两人合计年收入达5万元,脱贫了,还得加油干。”

  省扶贫办表示,将对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6万户、18.3万人,施行“一户一策”,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防止致贫返贫。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历史长卷,如画村庄,走完了脱贫摘帽的艰辛历程;望向前方,乡村振兴,正激励荆楚儿女奔跑永不停歇!(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黄忠 张建林)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