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阳磨市镇:一镇仨“陈刚” 皆为实干人

A-   A+
发表时间:2021-02-25 09:17    来源:湖北文明网

  

  乌钵池村支书陈刚(右二)与村民交流茶叶产业发展经验。(本栏图片均为通讯员 曾珍 摄)

  

  芦溪村治调主任陈刚(中)在苗木基地指导栽培。

  

  救师口村90后财经委员陈刚指导群众管护中药材。

  阅读提要

  在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磨市镇的一线干部中,有3个同名的“陈刚”:乌钵池村“70后”党支部书记陈刚,芦溪村“80后”治调主任陈刚,救师口村“90后”财经委员陈刚。

  带着对乡土难以割舍的依恋,满怀建设美好家园的憧憬,他们投身乡村振兴,都以实际行动服务一方发展,赢得了群众信任。

  乌钵池村党支部书记陈刚:

  为扩路一年跑坏4个轮胎

  “路宽,好走,会车时再不用倒车了。”这个春节,乌钵池的村民开车行驶在5.5米宽的乡村公路上,心里别提有多美。

  乌钵池村是磨市镇最偏远的乡村。前些年,随着国家村村通公路政策实施,一条宽3.5米的乡村公路修到村民家门口。很快,新问题出现了。富起来的村民开上小汽车,常常为会车难而烦恼,有时要倒车100多米,才能错车通行。

  2018年,43岁的陈刚担任村支书,下定决心扩宽道路。

  扩路谈何容易?全村国土面积18.89平方公里,444户人家分散在大山里,最远一户人家距离磨市集镇有25公里。

  “就是啃,也要啃出一条路来。”陈刚下定决心。

  没有钱,他积极向争取项目资金;要出地,他挨家挨户做工作,争取群众支持。2020年,乌钵池村终于打通一条长11.62公里、宽5.5米的“挂壁公路”。

  路修通时发现,为修路,他开私家车3万多公里,跑坏了4个轮胎。

  路拓宽了,村民的致富门道多起来。五组村民方继洲发展生猪养殖,每年出栏200多头,收入数十万元。春节前,村民向兴强在微信朋友圈和抖音号里推介“杀年猪”,吸引来自荆州、枝江、宜都、武汉等地市民体验年味、购买猪肉。

  茶叶是乌钵池村的传统产业,80%的村民都种茶。过去粗放式管理,茶叶品质不高,难以打开市场。陈刚引进市场主体,打造精品茶园,发展乡村旅游,组织年长村民参与田间管理,拓宽村民致富路。目前,该村发展茶园350亩,亩均产值3000元。

  芦溪村治调主任陈刚:

  外企白领成百姓“掌秤人”

  “故土难离,情结难解。”回忆起10年前从深圳回村的心路历程,陈刚吐出8个字。

  1981年出生的陈刚在芦溪村长大,2001年中专毕业后,到深圳等地打拼,升到外资企业管理职位。2010年,小有积蓄的陈刚回村创业,未曾想,投资10万元开办的养鸡场以失败告终。

  “虽然投资失败,我发现家乡一天天在变好,在村里发展大有可为。”陈刚选择留下。从村小组长做起,陈刚成长为后备干部、支部委员,先后负责党建、民兵、林业、扶贫、治调等工作。这一干,就是10年。

  起初,大家对这个小伙子并不看好。“年轻人都往外跑,他在村里也待不长。”听到村民议论,陈刚一笑了之,“获得百姓信任,靠一点一滴做出来。”

  有一次,凌晨1点多,三组村民邓绍权打响陈刚手机,说家里300多棵脐橙树树叶上有白斑,怀疑有人撒了药。身为治调主任的陈刚心头一惊,连夜做起邓绍权的思想工作,以防激化村民矛盾。第二天大早,他赶到田里,拍下照片,请教农业专家。原来,邓绍权种了20多年的脐橙树患上植物缺素症。经过专家指导,对症施肥,橙树恢复葱郁。

  “民众有诉求,一个小时到现场。”陈刚给自己立下规矩。说话间,他的手机又响了。“有村民找我修电脑。”陈刚中专学的是计算机专业,经常义务帮忙村民修理电器。一来二去,大家都习惯“有事找陈刚”。

  去年冬天,一组村民、低保户汪应国卖猪,提前和陈刚约好时间,请他帮忙看秤。“这是村里的老传统,掌秤人通常是村民最信任、最贴心的人。”提起此事,陈刚十分感动。

  救师口村财经委员陈刚:

  永葆冲锋在前军人本色

  在救师口村委会,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见到陈刚时,他正在埋头整理一摞厚厚的单据。“开春了,村民要组织农业生产,补偿款要及时兑现到位。”作为村里的财经委员,陈刚忙得不可开交。

  今年30岁的陈刚是救师口村人,是一名退役军人。2017年5月回村前,他先后在北京和邻村一家企业上班,后在村里邀请下返乡。

  磨市镇位于清江隔河岩和高坝洲库区之间,有网箱养殖传统。2018年,清江打响“清网”行动,陈刚被抽调到网箱清理取缔工作专班。连续5个多月,他泡在拆除网箱现场,直到最后一只网箱成功上岸。“皮肤晒得黝黑,人瘦了一圈,但特别有成就感。”

  村里后山建步游道,要占用村民林地。张姓村民堵在施工机械前,“不给钱,就不让车过。”施工方没办法,找来陈刚协调。不一会儿,张姓村民笑眯眯地走开了。

  “没有诀窍,把惠民政策讲清楚、补偿款一五一十算清楚,给老百姓交一本明白账。”陈刚说话中透着乐观和洒脱:“遇事不躲,冲锋在前,用真心换信任,做好群众工作就不难。”(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巍巍 通讯员 杜强 覃涛)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